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房产证楼号出错买房无法过户 证件上地址错30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房产证楼号出错买房无法过户 证件上地址错30年

90年代的购房合同上工程编号为7#,房屋编号为11#601

福州新闻网8月1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申哲 通讯员 林萍姗 文/摄) 买了一套二手房,过户登记时却因证件上地址错误无法过户,最近,林女士遇上了这件烦心事。起初她以为是负责登记的工作人员刁难,但记者调查发现,林女士购买的这套房屋,证件上的地址错了足足30年。

【买家】

二手房无法过户

疑工作人员刁难

林女士告诉记者,房子是今年5月购买的,7月31日,她和中介人员一同来到鼓楼区房管局办过户手续,却被告知房产证上的地址是错误的。

“房产证上写的是7#楼601单元,而这套房子实际上是11#楼601单元,在他们的系统里查询7#601有两户,而11#601是空户!”林女士说,当天虽然地址出了问题,但她还是递交了相关材料,工作人员给了她一张受理单。

时间一天天过去,房子迟迟无法过户,林女士很煎熬。8月14日,林女士和中介再次前往鼓楼区房管局,咨询该如何补救,但工作人员让她提供11#楼501和602的房产证。“这怎么借得到?”林女士告诉记者,首先她并不认识这两户的业主,其次房产证这么重要的东西,不可能说借就借。

随后林女士提出希望对方派工作人员前去现场查看,但被拒绝。林女士表示不能理解,她觉得工作人员的做法是让她证明“我的房子是我的”。“他们登记出了问题,还让我去借房产证,这和证明‘我妈是我妈’有什么差别?”

【部门】

早期手工办证

或出现手误

无奈之下,林女士拨打了福州晚报新闻热线968800,希望记者帮她解决问题。17日,在记者陪同下,林女士再次前往鼓楼区房管局。林女士还找来了与她交易这套房子的王先生。

记者从王先生处了解到,这套房子是他父亲上世纪80年代从别人那里买来的,当时地址写的就是7#,一家人住了三十余年,而王先生也是在林女士办理过户手续时,才发现原来房产证上的地址有误。据了解,王先生父亲过世后房子由他继承,一直未办理过户手续。2013年,王先生将房产证办好,今年5月份土地证也办理完毕,都没有被告知存在什么问题。记者看到,王先生提供的几份证件上,地址也均为7#601。

对于工作人员的说法,王先生同样表示不解,“如果登记的地址有重复,为什么当时可以顺利地办好这些证件?”对于工作人员借房产证的要求,他也表示了不满。“如果当时他们通知我们地址有问题,办理变更应该更容易,而现在要求我们提供陌生人的产权证,我觉得这不合理。”

在现场,一名工作人员先是提出让林女士去借邻居的产权证复印件,被拒绝后,这名工作人员找来了分管此事的张科长。张科长表示,这种情况要首先分辨是开发商当初就开错了地址,还是在办证时某个流程出了错,工作人员要查看档案,核实最早提供的购房证明书上的地址是7#还是11#。“如果当时就写着7#,则需找开发商证明当时写的楼号是错的。”至于地址重复的问题,张科长也给出了解释:“早期是凭开发商公司出具证明得以办证,均是手工办理,抄写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手误。”

【进展】

从第一手材料开始

更正房屋地址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致电林女士,她说张先生找到了这套房屋的第一手买卖合同,还找到了开发商,目前房屋地址错误的原因已基本查明。

“张先生找到了他父亲于上世纪80年代签的那份最早的合同,当时上面写的还是11#,鼓楼区房管局方面查看最早的档案上写的是7#。”

记者此前曾在林女士提供的土地证上看到,房屋结构图上标有7和11两个数字。昨日林女士从开发商处了解到,其中数字7代表工程编码,数字11才是楼号。林女士说,由于年代较早,当时登记信息全凭手写。“开发商需要将每户的信息统一登记上交,然后相关部门再抄一遍,有可能是开发商抄错了,也有可能是相关部门抄错了。”

林女士同时表示,她们已联系到了开发商,开发商出具了相关证明,章也盖了。目前相关部门需要从房屋第一手的材料一步步更正房屋地址。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买房 地址 房产证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沪指大跳水重挫逾6% 两市重现千股跌停 英国“媒体巨头”培生集团分家:改革之心为何决绝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