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邵阳现象"引注目 小商品"里应外合"促成全球版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打火机世界工厂”:遭新国标挑战

  困境:新国标施行仅两成产品合格 破局:放弃低端市场,进军高端市场

  

  邵东东亿电气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码放打火机。记者 杨田风 摄

  零售价格不过两元的打火机,利润不过4分钱,但数量多,就成了邵东县的支柱产业。

  邵东打火机行业协会会长陈书奇介绍,2014年邵东共出口打火机突破35亿支,成为全国最大的打火机出口基地。

  即使遇到了不景气的大环境,今年上半年,邵东打火机出口额达1亿美元,仍实现了较大增长。

  现状

  2分利做成老大

  在东亿电气生产厂房,一名工作人员拿起一支打火机告诉记者:“别看这支打火机只值几美分,但很多外国总统抽烟,用的就可能是我们的‘邵东制造’”。据其透露,平均售价4角钱一支的邵东打火机,利润约在5%—10%之间,每支能赚2分或4分。即便就只靠这2分钱,邵东打火机做成了全球老大。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邵东打火机生产企业近百家,从业人员20万人,低中高产品一应俱全,远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次性打火机已稳占全球市场的近70%。

  挑战

  “新国标”施行仅两成合格

  尽管有着“世界大工厂”的底气,但一把达摩利斯剑正悬在打火机世界大工厂的头上。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1年,国家就发布了《打火机安全与质量国家标准》。“国标”对打火机的耐温能力提出了要求:普通一次性打火机需要在65摄氏度的高温中连续烘烤4小时,才能通过耐温测验,而此前的标准,是耐55摄氏度高温。从目前情况来看,邵东打火机能够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出口产品大约在20%左右。

  据统计,邵东打火机出口企业拥有符合国标生产模具769套,其中按照55摄氏度质量标准设计的模具有617套,而通过65摄氏度质量标准的模具只有162套。

  事实上,早在“国标”制定之初,邵东14个出口企业就已经开发了符合国标要求的模具并投入生产,然而销售情况很一般。原因是成本增加价格上升,东盟等主要市场的客户不买账。

  陈书奇表示,65摄氏度标准相比55摄氏度标准的打火机,成本要上升50%左右,直接导致打火机价格上升。

  ■记者 杨田风 实习生 刘倩 通讯员 李娟 钱雄亮

  破局

  后年将全部达到国家标准

  负责监管邵阳地区的韶山海关关长谢宁表示,邵东出口的打火机基本是中低档,属于微利,凭借价格低廉占领市场。从每个0.48元的出口平均价格看,比宁波地区生产的塑料打火机出口平均价格低1/5,比温州生产的金属打火机更是低了一半还多。

  低廉价格,有助于邵东打火机占据低端市场,却难以进入高端市场。

  邵阳市商务局局长刘得正表示,欧盟市场有很高的准入门槛,目前邵东地区只有东亿和环兴通过了欧盟的验厂,对于其他企业而言,只有尽快适应新标准,提高产品质量,打进欧盟市场,逐步放弃低端市场。

  “我们也在努力提高质量,打造品牌。”陈书奇表示,目前邵东打火机90%以上的企业拥有自主知识品牌,拥有省著名商标6个、专利198项,近年来,出口企业前后投入2.36亿元引进了先进自动组装线16条,邵东出口打火机走提质增效的道路初显成效。

  根据邵东打火机协会拟定的“日程表”,争取到2017年,出口打火机将全部达到国家标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英国“媒体巨头”培生集团分家:改革之心为何决绝 IMF:股市对中国经济风险仍相对较小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