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三明生态新城列入首批国家低碳城试点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 8月5日,国家发改委正式下文,将三明生态新城列入首批国家低碳城试点,同批列入其中的还有广东深圳国际低碳城、广东珠海横琴新区、山东青岛中德生态园、江苏镇江官塘低碳新城、江苏无锡中瑞低碳生态城、云南昆明呈贡低碳新区、湖北武汉花山生态新城,省内仅有三明生态新城一个试点。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三明生态新城作为海西三明生态工贸区的核心区域,一直踩着“生态低碳”的脚步前进。

在低碳产业发展方面,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以高优粮食、绿色林业、精致园艺、生态养殖、现代烟叶等五大优势主导产业为重点,加快发展生态农业、有机农业,在园区内推动节肥、节能、节水等现代农业节约型技术研发与推广,发展现代低碳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以“绿色、高端、智能”为定位,一方面应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如厦工三重、双轮化机等一批企业退城入园后,在新厂设计中,应用节能变压器、低压无功补偿改造等减少公司能源消耗;另一方面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如中机铸材废弃砂再生项目,让工业废料变废为宝。

在低碳生态保护方面,依托沙县的自然景观资源以及“山、城、河”的特色生态基底空间,梳理山体、水系形成不同类型的山水景观,如湿地公园、如意湖等,同时推行绿色建筑,应用新型建筑材料和技术,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为培养低碳生活方式,新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完善自行车和步道建设,倡导低碳出行模式;开展节能减排活动,全面推广高效节能空调、节能电器、节水马桶等设备的使用,并积极参与实行无纸化办公,推行电子办公。

国家低碳城试点建设将进一步探索城(镇)规划和建设新模式,打造低碳生产生活综合体,创建低碳发展政策试验田,形成低碳技术研发应用高地,探索城(镇)低碳运营管理机制,并建设低碳发展国际合作平台,力争用三年时间,建成一个资源集约综合利用、基础设施低碳环保、生产低碳高效、生活低碳宜居的国家低碳示范城。

目前,海西三明生态工贸区管委会正在抓紧低碳试点城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并着手成立相关的组织机构。(本报记者 杨燕蓉)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生态 低碳
吸血鬼 心有所想
国家电网公司互联网+转型:力推智能变电站建设 天津港爆炸事故对进口车价格影响不大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