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秦皇岛八旬翁还原38首抗战老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8月11日电 小时候背过的课文长大后可能早就忘得差不多了,但唱过的歌曲却可以长久地留在人们心中。时隔70多年,姜国华仍然清晰地记得自己唱过的那些抗战歌曲。如今,已经84岁的他把脑中的旋律一一呈现到了纸上,38首抗战歌曲将当年抗日军民的那段红色记忆展现出来。

8月6日,在昌黎县新集镇小寨村姜国华的家中我们见到了他。“我恨死日本鬼子了。”一见面,老人就诉说起当年在儿童团时的所见所闻。烧掉村长的房子,炸毁学校,抢走村民的粮食、牲口和车辆……日军的种种罪恶行径老人至今记忆犹新。

“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国家要搞纪念活动,我也想做点儿什么,提醒现在的人们不要忘记我们那几代人经历的苦难,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姜国华说。出于对曲艺的爱好,他很快就想到了还原抗战老歌。“那时候的歌都是八路军和区干部创作的,没有歌本,就是口口相传。民兵、儿童团、妇救会和村民都会唱,白天下地干活儿,晚上就在一起唱歌,这是大伙儿的一种娱乐活动。”

这些歌曲对姜国华来说再熟悉不过了,张口就能唱出来。歌词很好办,但要想把旋律谱成曲可就不那么容易了。为此他专门学习了简谱,并用电子琴一个音符 一个音符地试弹。两个月后,38首抗战歌曲谱写完成。“当年我们一共学了50多首,有10多首经过歌唱家改编在歌本儿上流传下来。我弄的这38首歌都是歌 本儿上没有的,把它们整理出来,可别失传了。”姜国华说。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标签: 抗战老歌 红色记忆
吸血鬼 心有所想
“阿苏”PK“京辉”:O2O大战已到“局点”? 中国优势企业全线崩溃?不止中国市场如此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