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秦皇岛卢龙加快园区建设打造发展新高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8月11日电 近年来,卢龙县围绕“园区打头阵、产业聚活力”的发展思路,放大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优势,高起点、新思路、大手笔规划、建设卢龙经济开发区、秦皇岛西部经济开发区卢龙循环经济产业园、葡萄酒产业聚集区三大省级园区。截至目前,三大园区入驻企业130余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13亿元。

科学规划巧定位,打造产业聚集 “强磁场”

卢龙县按照“功能互补、要素集聚、资源共享”思路,合理布局、科学规划、准确定位,三个各具特色的现代园区加速崛起。聘请了国内一流规划团队根据园区的资源禀赋、环境承载能力、经济发展水平和潜力、区位优势等关键要素,理顺相关配套产业和上下游产业链,高标准编制《卢龙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葡萄酒产业聚集区“十二五”规划》,三大园区规划总面积达到181平方公里,从源头上保证园区建设的科学性、前瞻性和系统性。卢龙经济开发区以机械制造、轻工、食品、化工等产业为主。秦皇岛西部经济开发区卢龙循环经济产业园以装备制造业、黑色金属压延、新型建材、现代物流道行产业为主。柳河山谷葡萄酒聚集区以酒葡萄特色资源优势依托,重点发展葡萄酒、旅游产业,拉开了园区竞相发展、融合发展大框架。

卢龙县本着适度超前、有序推进的原则,倾全县之力建设产业集聚区。政府在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累计投资10亿元完成了园区交通网、电力网、供水网、消防网、通信网、宽带网的建设,使园区真正具备“七通一平”标准。绿化、亮化、电力、通信、供排水等基础工程同步跟进,进一步提升了园区承载能力。积极鼓励社会投资、综合应用多种市场手段,破解园区建设资金“瓶颈”。组建了永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其作为园区开发和城市发展的支撑性平台,争取到国开行4个棚户区改造项目贷款授信额度8.77亿元。逐步将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向园区延伸覆盖。临近三大园区的大型超市、住宅小区、银行、学校、医院等配套服务设施逐渐完善,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互动发展的良好局面已经开启,园区的2.0时代已经来临。

筑巢引凤上项目,打造经济发展“助推器”

卢龙县坚持把引进市场潜力大、综合实力强的优质项目作为选商择资重点,全面提高招商引资的成功率,为园区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在当前严峻的宏观经济下,卢龙县三大园区仍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园区在谈项目达到34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9个。今年春天,全县集中开工福满家卢龙生活购物广场、朴生源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北京银谷彩虹新型表面活性剂项目等12个项目,总投资71.75亿元。

对接京津招商。围绕十大主导产业,主攻京津唐地区,积极吸纳龙头企业内引外联和上下游产业链项目。完善京津产业“客户库”,及时了解情况,掌握动态,争取大项目落户。选派2名年轻干部赴北京丰台挂职招商。成功举办了“携手丰台•共创未来”卢龙投资环境推介会、北京通州卢龙投资环境说明会等招商活动,先后与中国新兴交通物流总公司签订了框架协议,与皇岛植物胶囊、绿色金可、中国再生资源开发、华商储备中心项目初步达成投资意向,成功引入了七维测控、金昊盛精密铸件等一批成长性好、技术含量高的项目。开展以商招商。卢龙县发挥现有企业的磁场效应,探索以商招商的新举措,利用企业上下游关系招商、产业链招商。聘请60名企业家为招商顾问,积极向外推介卢龙投资环境,捕捉投资者信息和意愿,联络并邀请外地投资者来卢考察洽谈,先后引进了北京绿色金可保健品项目、中国传媒大学微电影培训基地等项目,发布招商信息32条,形成了“留住一家,办好一家,带来一批,繁荣一片”的裂变效应。

做硬服务“软实力”,打造项目聚集“新洼地”

卢龙县秉承“环境就是竞争力、环境就是生产力”的思维,以“打周边县区审批环节最少县”为目标,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和信用环境,提升服务效率,全力营造让客商满意的投资环境。实行两个“零接触”,推行项目业主办理手续不接触审批单位、拆迁征地不接触当地群众。对 “六个一”机制,提供全程跟踪服务。选派了20名科级后备干部及年轻干部到县内20家重点企业挂职总经理助理,积极参与企业管理、招商引资和人才引进等工作。实行“四证联办”制度,审批效率提升10倍。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审批时限缩短为17个工作日。

卢龙县坚持主动服务、全程服务,帮助园区企业做大做强。持续开展“攻坚克难保增长重点企业帮扶”活动,分包项目县领导每半月开展现场办公1次,帮助企业解决土地、手续、资金等问题。定期召开企业座谈会、银企对接会,协调金融部门发放贷款24.5亿元。帮助康姿百德完成上市前期筹备,晓示医疗等3家企业列入市级上市后备资源库。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鼓励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引导思嘉特汽车、晓示医疗等企业建立市级工程技术中心,研发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思嘉特汽车自行研发的新一代全液压微电脑控制改性乳化沥青稀浆封层车出口俄罗斯,填补了国内同类产品出口空白。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标签: 经济开发区 科学规划 经济发展
吸血鬼 心有所想
“阿苏”PK“京辉”:O2O大战已到“局点”? 中国优势企业全线崩溃?不止中国市场如此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