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沈阳熠熠生辉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沈阳熠熠生辉

沈阳熠熠生辉

大东-四大整车厂

沈阳熠熠生辉

机器人劳动者 羿肇男

沈阳熠熠生辉

总装2

编者按:请忘记“锈带”的言论吧,众多欧洲汽车企业正在沈阳寻找别处无法比拟的商业机会。

从前,当与雄心勃勃的欧洲职业经理人们谈起即将派其在遥远的东方就职,接下来的问题通常是:“我将被派驻到北京、香港、上海,还是东京?”

而如今,当被告知即将派驻到中国东北的沈阳,只要不是要求立即开拔前往,已经不会引起讶异。

抛开冬季寒冷这样的小问题,以往人们认为,工业化的中国东北并不是想象的那么富有经济吸引力。事实上,近期的增长数字,对近年来表现平庸的东北来说,只是杯水车薪。

而令人惊讶的是,从一个德国商人的眼光来看,辽宁省会——沈阳,不但令人赞叹,更是“唯一适合其公司发展的地方”。

Max Menzel近期刚被任命为金杯全球物流(沈阳)有限公司总经理,来到这个城市。该公司,是由德国联邦铁路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德铁信可集团与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

“沈阳汽车工业基础雄厚,交通便利,人力资源丰富。这里有完整的汽车工业产业链,并且生活条件也很好,”他说。

“所有这些优势条件,不仅对汽车制造商,对整个汽车行业都是很有吸引力的。”

德铁信可早在1979年,中国改革开放前期就进入了中国市场。

目前,该公司在中国建立了庞大的物流网络,包括60余个办公室和85个仓库,面积达950000平方米。

自2011年开通从莱比锡至沈阳货运专列后,去年往返于沈阳与欧洲的集装箱专列达250列。

“沈阳对于德铁信可的全球发展战略来说至关重要,因此,我们与沈阳金杯成立合资企业,进一步挖掘市场,”Menzel说。

德铁信可沈阳分公司经理关阳介绍,合资公司主要业务为汽车物流服务,是该公司今后十年最重要的项目。

“我们对沈阳汽车工业未来的增长有信心。我们与金杯双方投资将达2000万欧元,”他说。

事实上,德铁信可的快速发展也是整个城市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自德铁信可进入沈阳的12年里,其年营业额一直呈两位数增长。雇员也增加到23人。

沈阳,这个曾经的清朝之都,也是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制造业之王,现在正成为“东方汽车之都”,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这并非牵强附会,特别是当你看到众多世界汽车业巨头在此设厂兴业,包括宝马、通用和本土企业——华晨汽车。

沈阳汽车产业的兴起,始于2003年,也是德铁信可进入沈阳的那年。当时,宝马与华晨汽车成立了合资公司——华晨宝马,生产整车供应中国市场。

去年,该市汽车产量达110万辆,产值2218亿元,同比增长14.3%。GDP为7100亿元,同比增长6%,其中汽车工业约贡献了31%。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去年全国销售汽车2350万辆,预计今年将增至2500万辆,增长7%。

不过,该协会也表示,尽管数据很乐观,但预计今汽车产业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将有三分之一的生产线闲置。

沈阳宝马新城招商局长郑策,对此并不担心。他表示这并不会影响沈阳汽车产业的发展。

“我见证了沈阳汽车工业的成长,也看到了宝马给这座城市带来的深远影响。宝马重塑和振兴了沈阳。沈阳主要是高档车制造,因此全国范围内的汽车工业放缓并没有影响到这里,”他说。

这座城市的汽车工业的另一个晴雨表,便是沈阳欧盟的经济开发区。

在这个70平方公里的开发区内,聚集了4个整车制造厂,华晨金杯、华晨中华、华晨宝马和通用汽车,以及150个汽车零部件供应商。

该区去年汽车产量为82.9万辆,同比增长1.7%;产值1300亿元,同比增长7.6%。汽车相关产业产值1123亿元,同比增长6.3%。沈阳市近四分之三的汽车销售来自于此。

如今,汽车已成为沈阳的支柱产业。

据欧盟经济开发区介绍,到2020年,该区汽车产量将达160万,产值3000亿元。汽车工业将贡献800亿税收,解决16万人的就业。

2020年,该区还计划建立一所汽车工业专科学院。并计划发展汽车周边产业,如汽车博物馆、主题公园等。

伴随整车产业的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也将快速发展。2012年,沈阳有165家汽车零部件企业。现在,这一数字已经上升为251家。

德国著名汽车配套商——本特勒汽车也于去年6月在沈阳设立了工厂。该公司沈阳工厂经理王子达介绍,沈阳给汽车企业提供了进入国内和海外市场的绝佳机会。

“我们跟随宝马来到沈阳,它是我们四个主要客户之一。目前,在沈阳的发展已经超过了我们的预期。对未来的业务增长,我们很有信心,”他说。

“尽管沈阳是内陆城市,但是它与欧洲有紧密联系。这将对本特勒在沈阳的成长很有帮助。”

目前,有来自欧洲24个国家的162家公司在沈阳投资兴业。这些来自欧洲的投资,主要集中在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制造产业。

据沈阳市外经贸局数据,去年,沈阳与欧洲的进出口额达74亿美元,其中出口占12亿美元。

同时,当地政府正筹建以汽车产业为主的“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这也将极大地带动沈阳汽车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中国日报欧洲版 胡海燕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吴勇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吸血鬼 心有所想
中国优势企业全线崩溃?不止中国市场如此 越南或成下个“世界工厂”:劳动力成本只有中国一半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