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驻马店市助推经济发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8月11日电(向明超 闫海峰)有一组令人振奋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市新批外商投资企业5家。实际利用外资完成15581万美元,增幅居全省第十位、黄淮四市第二位。上半年,全市省外资金项目共171个,合同利用省外资金340.2亿元,同比下降61%;实际到位省外资金累计114.8亿元,同比增长8.5%,增幅位于全省第二位,完成年度目标220.3亿元的52.1%,目标任务完成比例位于全省第四位、黄淮四市第一位。其中,6月份本月实际到位省外资金18.4亿元,同比增长1.1%。

数据表明,驻马店市招商引资工作突飞猛进,推动了经济快速发展。驻马店市连续17年承办“中国农加工洽谈会”,以办会为桥梁,创新农业发展理念,以农产品加工业为载体,打通农产品加工转化通道,实现农业产业化与工业化的良性互动,将“农加工洽谈会”打造成展示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现状、承接产业梯度转移、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世界500强企业英国联合食品集团,中国肉类行业50强企业众品食业集团、香港华润集团,中国糖果行业10强企业徐福记集团以及维维粮油、天龙禽业、康师傅、联播生物、江苏悦达等大型农产品加工企业纷纷落户驻马店。

从最初只有中小企业参加,到如今已得到国内外大型公司青睐,在驻马店市举办的合作盛会,规模一年比一年大,成效一年比一年显著。17年来,驻马店市通过办会,广结四海宾朋,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积极承接产业转移,累计签约重点项目3800多个,合同资金3000多亿元,先后促成了香港华润、中国昊华、中国通用、中国国电、中集集团、浙江荣光、青岛双星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驻马店,加快了通用天方、昊华骏化、河南蓝天、中集华骏、华润古城电力、一加一天然面粉、懿丰油脂等一批骨干企业的发展。目前,驻马店市已建成全国最大的半挂车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调味品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甲醇和布胶鞋生产基地等,壮大了食品、能源煤化工、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建材、轻纺六大支柱产业,形成了夏南牛等一批优势产业集群。

正是有了“中国农加工洽谈会”这片土壤,伴随“中国农加工洽谈会”成长起来的农业企业才遍地开花。据了解,“中国农加工洽谈会”助力培植了一批本地农业企业,其带来的助推效应是多方面的,从品牌、人才、科技、资金等全方位推动企业不断升级。通过17年办会,驻马店市依托丰富的农畜产品资源和良好的招商环境,相继引进了顶志油脂、众品食业、徐福记、恒都肉牛、鲁洲生物等一批全国知名农产品加工企业。

据介绍,驻马店市与周边的农业大市,每年可提供3000万吨的加工原粮和300多万吨的加工油料,农产品加工增值空间巨大。徐福记、丰盛粮油等外地企业“进驻”驻马店,将全市700万亩的优质小麦“大口吃掉”;鲁洲生物深加工玉米,年产淀粉糖系列产品,将周边玉米“吃干榨净”;台湾顶志油脂将全市芝麻“一口吞下”……外地企业的进驻拉长了农业产业链条,加快了农业产业化进程。

目前,驻马店市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发展到351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46家;农业产业化集群总量达到43个,其中有10个省级集群。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1247家,2014年,实现产值1174亿元,农产品加工企业占GDP比重达19.6%,总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为1.86∶1。农产品加工业已成为驻马店市的支柱产业,成为驻马店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突出亮点。驻马店市真正成为全国东西合作的典范,成为中部的投资热土。

近年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把开放招商工作摆在带动全局的战略高度,认真实施开放招商“一把手”工程,形成了党政齐抓、部门协作、市县联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举市开放机制,科学谋划招商项目,围绕主导产业招商这个重点,精心组织专项招商活动,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着力转变招商方式,全面开展优质服务招商,取得了新的成效。

今年以来,驻马店市在经济发达地区共举办各类主导产业专项招商活动10次,市、县两级联动,先后派出200余支招商小分队,奔赴经济发达地区,开展定点定向招商。以“中国农加工洽谈会”为平台,开展了“迎盛会、大招商”活动,县区主要领导落实二分之一工作法,每个县区全年至少在经济发达地区举办2次以上的产业招商专项活动。

今年元旦刚过,驻马店市领导就率团在深圳举办了“驻马店-珠三角地区优势产业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4月份,利用第九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平台,驻马店市在郑州举办了“驻马店优势产业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6月10日至13日,驻马店市委书记余学友率队赴珠三角地区开展招商活动,分别在深圳、东莞举办了“驻马店优势产业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6月30日至7月2日,驻马店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率团在浙江永康举办了“驻马店-长三角地区优势产业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其他市领导也分别带队在上海、北京、台州、温州等地举办产业招商专项活动及优势产业推介会。西平县成功举办了2015年河南省服装大会暨“互联网+”中国服装智造论坛、中国国际畜牧机械产业联盟论坛、2015西平•中国纺织服装产业转移论坛三个大型活动。至目前,驻马店市共签约项目92个,合同总投资542.2亿元;洽谈对接亿元以上项目129个,意向总投资1079亿元。

突出产业集群招商。驻马店市按照“竞争力最强、成长性最好、关联度最高”的原则,各产业集聚区均确定1至2个主导产业,围绕主导产业,采取“驻地招商、小分队专业化招商、以商招商”等模式,积极开展延链补链招商,着力打造产业集群。目前,全市已形成农产品加工、能源化工、装备制造、轻纺、医药、建材六大产业集群和电子玻璃、电子信息、新能源电动汽车、新能源电动摩托车、皮革皮具五大专业园区。驻马店市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半挂车、调味品和微型电机生产基地,河南省最大的电动摩托车、醋酸和三聚氰胺生产基地;通用天方的螺旋霉素原料药,产量居全国首位。

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招商。近年来,驻马店市围绕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电动汽车、高端制造业、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广泛开展招商,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已经成为产业集聚区“区中园”建设的重要抓手,发展后劲初步显现。

驿城区银泰电动汽车、金龙沃诚电动汽车、经济开发区锜昌科技、电子商务产业园、楚楚街总部、电商谷、遂平县佰鸿光电、汝南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园、平舆县鑫企实业、确山县盛德生物科技、泌阳县风力发电、电子信息产业园、中云创科技、市产业集聚区电子玻璃、后羿制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相继落户驻马店市。

积极构建全方位多领域开放格局。今年初,驻马店市围绕多领域招商,谋划了136个项目,总投资1860亿元,印制成项目册向社会发布,吸引社会资本进行投资。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在积极承接工业项目的同时,在现代农业、文化旅游、教育卫生、金融保险、养老休闲、电子商务等领域,强力推动开放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拓展。按照市政府出台的开放招商专项工作方案,市直有关单位开放招商工作积极性明显提升。

市国资委积极筹备参加央企河南行活动,精准对接项目。市农业局编印了2015年驻马店农业对外合作招商项目册和魅力驻马店宣传画册。市旅游局通过前期积极对接洽谈,计划8月份在深圳举行旅游项目专项招商暨签约仪式。市金融办牵头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企业上市政策扶持及推进机制,对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进行动态管理和优化调整。

全面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驻马店市建立健全产业集聚区项目推进机制,实行市四大班子领导分包重点项目和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及时研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和企业经营中的困难及问题。加快产业集聚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目前11个产业集聚区综合服务中心已全部建成投用。推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两个零接触”等制度,对招商引资项目进行评审,切实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理顺了产业集聚区管理体制,并落实编制、人员。深入开展优化环境专项治理活动,切实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投资环境显著改善。7月14日至16日,市委、市政府组成三个督导组,深入各县区对2012年以来,省、市重点签约项目、“中国农加工洽谈会”重点签约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督导,掌握全市重点签约项目三率情况,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生产经营、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进行全面督察,推动全市开放招商工作上新台阶。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吸血鬼 心有所想
中国优势企业全线崩溃?不止中国市场如此 越南或成下个“世界工厂”:劳动力成本只有中国一半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