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东北大学学生创客:让电灯成为网络世界的入口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打开灯,凡光线所及之处就有无线网络!”这是东北大学2014年由在校学生独立创办的第一家实体公司——沈阳天骄公司的一项计划。依托东北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研究所多年的研究成果,如今,他们的产品——“阿拉丁”可见光通信技术(称为LiFi——Light Fidelity)及设备已经完成原型机、试点的工作,准备投入商业化应用,让可见光通信得以从概念成为现实、从实验室走进真实生活。使用“阿拉丁”可见光通信技术及设备接入LED灯,每个LED灯泡既可以照明,又可以成为一个无线网络信号源,成为“阿拉丁”神灯,成为人们打开网络世界的大门。

传统的无线通信靠基站发出的微波传播无线信号,其中95%以上功率用于基站散热,用于信号的功率仅有小于5%,效能非常低,而且在安全性要求高的医院、气矿、飞机等场合微波通信无法使用,尤其是保密性信号通过微波传播广泛辐射,容易被截获窃取,存在着明显的不足。东北大学吴子扬——天骄公司创立人以及负责人和他的伙伴注意到,商场、街道等很多场所都已经安装上了高效节能的LED灯。他们关于“阿拉丁”的想法正是从此出发——只要将他们所研发出的“阿拉丁”,一个只有名片盒大小的设备,接入室内照明电源入口,通过灯光以每秒数百万次极快速度的闪烁就可以传输数据,便可以让每个LED灯泡成为一个安全、高效、清洁的“光基站”。比如,将“阿拉丁”接入商场等公共场所的顶灯,在其灯光下,您可以获得您在建筑物中的具体位置以及附近的商品信息等,同时,您还可以利用灯光进行室内导航。将设备加装在购物车上,可以直接利用光能提供电力。比如,车联网“阿拉丁”能够轻松的接入路灯或者信号灯,将网络数据带给路上的车辆,同时能够进行精确的车辆定位,更能方便提供实时的路况信息。不仅用户在车内也可以自由上网,更重要的是路灯与车灯、车与车之间就能够实现网络信号交互,即时的路况信息让道路不再堵塞,随时监控车间距也能减少撞车事故的发生。

“上网下载一部1GB容量的电影,只需不到1秒的时间!”与现在普遍采用的、依靠微波来传递无线网络信号的WiFi相比,“阿拉丁”以可见光为载波收发无线网络信号,其特点,不仅是更快,而且拥有成本更低、覆盖范围更广、无有害辐射的优点。而且,在灯关闭的情况下,借助灯泡发出的、肉眼看不见的信号发射,仍然能够满足正常网络通信要求。

据悉,全球拥有140亿只灯泡,使用阿拉丁技术及设备,相当于可以建立140亿个光基站。只需几元钱一只的LED灯可实现覆盖50~100米范围内的4~24Mbps的高速无线通信传输。届时,互联网+灯光可以造就智慧城市,智慧顶灯、智慧台灯解决家庭无线上网,智慧商场、智慧超市能够提供公共场所定位导航与信息服务等,将会引发无线通信技术的一场革命。正如天骄公司为此项产品提出的市场宣言:“Light-Network Anywhere,从客厅到车里,再到商场,有灯的地方就有网络!”

吴子扬,男,1992年出生于辽宁省抚顺市,2010年进入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习,2014年在东北大学攻读电路与系统专业硕士研究生。多次带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获得优异成绩;多次获得科技创新优秀个人等荣誉;在2012年第八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得辽宁省一等奖;2015年获得“东北大学年度创业人物”称号。

记者:张彤彤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吸血鬼 心有所想
中国优势企业全线崩溃?不止中国市场如此 越南或成下个“世界工厂”:劳动力成本只有中国一半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