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力以赴疏堵保畅 万千游客恋上港城“警服蓝”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8月10日电一个黑红脸膛的汉子,从早到晚,一天站八九个小时,每天“享受”着日光浴,为游客保障交通安全……七月下旬,秦皇岛进入旅游旺季,每天有数十万游客在这登雄关,观沧海,逐碧浪……港城公安民警心系群众,热心服务,好事做下“一箩筐”,给广大游客留下难忘印象,被游客赞为“港城最美‘警服蓝’”。他们无论被烈日暴晒成“焦警”,还是被大雨暴淋为“浇警”,都风雨无阻地屹立在港城内外,昼夜兼程地护佑着万千游客的平安与车辆的畅通。

顶烈日,斗暴雨,他们迎战车流高峰

七、八月是秦皇岛的旅游旺季,进入秦皇岛的车流与日俱增,每到周末更是呈现“井喷”状态。七月下旬和八月上旬又是北方汛期,车流高峰与恶劣天气交织叠加,给高速交警疏堵保畅带来极大考验。仅7月31日-8月2日周末三天,京哈高速公路秦皇岛段日均车流量超过13.3万辆,其中约六成是北京车牌,路线一致,往返程时间相似,极易形成拥堵。

为迎战车流高峰,河北高速交警总队北戴河指挥中心调集京哈沿线支、大队民警全力疏堵保畅。指挥中心坚持科学派警,综合运用视频监控、百度地图、高速路况出行信息网等科技手段,全面掌握路面情况。除指挥中心留必要的人员值守外,全部警力、车辆、装备投放到路面一线,分段包干,定人定岗。同时,抽调高速总队机关机动力量和附近支线大队49台警车不间断巡逻值守,13台小型清障车随警巡逻,8台大型清障设备在关键部位随时待命,确保遇有交通事故快速到位、快速处置、快速恢复通行。8月1日,高速交警总队北戴河指挥中心通过路面视频监控,发现京哈高速沈阳方向167公里发生一起四车剐擦事故,立即通知警力赶赴现场,从发现到清撤完毕、恢复通行,不足5分钟。

“只要在烈日下站上20分钟,汗水就会湿透全身。”高速交警秦皇岛支队民警李春福说到,正常执勤时,长达两个半小时经受烈日的“烤验”,除了中途偶有喝水外,几乎无法停歇,“没办法,再热也要坚持下去。”

“同事们自嘲说交警成了‘焦警’。”李春福说,秦皇岛这块儿的天气变化无常,转眼就风雨突变,“我们一瞬间又变成了‘浇警’。”

8月2日是个星期天,正是京津游客周日返程高峰。上午,秦皇岛、唐山地区突然出现大面积暴雨恶劣天气,沿线高速交警吃过早饭,立即携带雨具和快餐食品,按照预案全部以最快速度到达路面指挥疏导交通。他们顶风冒雨,穿梭在滚滚车流之间,午饭、晚饭都是靠面包火腿肠充饥,最长的工作时间超过18个小时。

“那么恶劣的天气,那么糟糕的路况,从早到晚16万辆车通过,只发生了11起剐蹭事故,简直是奇迹。”高速交警秦皇岛支队北戴河大队事故中队中队长张大江说,那天他和战友的衣裳湿了干,干了湿,两腿沉重得最后都站不住了,不得不蹲在了地上。

保平安,为游客,他们把警务前移街头

为方便外地游客,秦皇岛市公安局在京哈高速引线出口、火车站和家庭旅馆聚集区,医院、学校等重点部位都设置了街头警务室,做到了前移警务、方便群众。

街头见警率提高了,老百姓心里的安全感也自然随之增强。“无论走到哪里,无论白天还是黑夜,都能感到警察和警车就在自己身边。”单元丽女士说,她有一间24小时便利店,现在晚上她一个人值班就行。

随着警务室的建立,民警的出警半径不超过400米。按照应急处突一分钟响应的要求,秦皇岛海滨11处游客聚集场所全部实行了重点布警,并设置了10台流动警务车和巡逻警车,以便及时受理群众的报警、求助及处置突发事件。

东山派出所辖区是旅游中心区,辖区有大小宾馆、旅店近千家,一到旅游旺季,这里的游客摩肩接踵。忘记带身份证的人很多,尤其一些中老年旅客,有时只带张旅游合同就来了。原先派出所户籍窗口少,等待派出所开具户籍信息证明的人挤成一团。去年,在区委、区政府支的持下,这里新建了120平方米的办证大厅,24小时全天候服务群众,人多时开通三个窗口,还设置了等候座椅。现在,仅这个所平均每天为游客开具身份信息证明200份左右,高峰时多达500多度份。

治安稳定,游客才有安全感。秦皇岛警方强化行业管理,为2442家旅店安装了旅馆业管理系统,并将741家“日租房”全部纳入旅业式管理,还在“日租房”集中区域设置了5个住客信息登记上传点,既方便了游客,又为旅馆业规范管理打下了坚实基础。旅游旺季以来,他们仅通过强化旅馆业管理就抓获了网上逃犯7名。

与此同时,秦皇岛市公安局成立了便衣打现队,紧紧围绕旅游区社会治安秩序安定这一目标,把旅游区多发的涉车侵财、盗窃、浴场拎包扒窃等多发侵财类犯罪作为打击重点。一个重庆籍盗窃团伙4人,于6月30日到达秦皇岛,租下房子准备“大赚一笔”,并在山海关实施盗窃1起。便衣打现队寻踪觅迹,五天之内先后抓获这4名年过半百的“老贼”,终止了他们的发财梦。7月8日下午,便衣打现队又成功打掉一个在海滨拎包盗窃的“盗销”一条龙团伙,抓获两名黑龙江籍犯罪嫌疑人,有力地净化了旅游区治安环境。

8月2日,秦皇岛市公安局海港分局滨海大道警务工作站在治安检查中,发现坐在一辆出租车上的3个年轻人神态可疑,经深入检查,顺藤摸瓜,确认这三人是一个跨省流窜盗窃团伙,到秦皇岛的前一天,他们刚刚在辽宁盗窃了一辆汽车上的财物。这次,他们也是想趁秦皇岛旅游旺季来“发笔财”的……当办案民警找到辽宁那位失主了解情况时,对方特别吃惊:“我刚报了案,你们就把人给抓住了,太神了!”

人群里,车流中,他们都是名副其实的“美警”

“没想到路上遇到意外,更没想到遇到意外时河北高速交警服务这么周到,你们真是人民的好公仆,群众的贴心人。”一位被救助孕妇的丈夫齐先生,连连向高速交警丰南大队民警王英明鞠躬致谢。

原来,7月23日6时许,河北高速交警丰南大队民警王英明在带领民警执勤时,发现一辆天津牌照的轿车停在路边,驾驶员位置上一位女士双手捂着腹部,表情痛苦,旁边副驾驶上的小伙子急得满头大汗。肯定有情况!王英明立即上前询问,得知司机是一名孕妇,驾驶途中突感腹部剧烈疼痛无法继续开车,而其丈夫齐先生根本不会开车,面对困境束手无策。情况紧急,人命关天,王英明当机立断,迅速将他们所驾驶车辆停在警务站停车区妥善保管,并拦截了一辆班线客车,嘱咐司机务必将他们安全送到唐山市妇幼医院,并及时与沿线交警部门进行沟通协调,沿途一路绿灯,为孕妇开辟了一条“生命通道”,使孕妇得到了及时的救治。

前不久的一个晚上,高速交警北戴河大队中队长梁纯岩在京哈高速北戴河出口执勤时,一位来自北京的女司机向他打听加油站,说油箱灯早已经报警。梁纯岩告诉对方怎么走,还画了一张“地图”。天色漆黑,第一次来秦皇岛的女司机有点紧张,车上拉着的一对老人更是慌了神。梁纯岩说,别怕,我带你们过去。于是开上警车带他们到5公里外的加油站加了油。女司机一家再三感谢,过了几天,那对老人还把感谢电话打到了指挥中心。

7月26日京哈高速周末旅游返京车流高峰时,路面流量最高达到每分钟一百余辆。16时,暴雨突降,狂风大作,高速公路的通行条件变得极差。路边的一处广告塔上的喷绘布被狂风吹得随风乱飘。为保障过往车辆和人员安全,执勤的高速交警秦皇岛支队李春福不顾暴风雨吹打,冒着危险,连续13个小时在路上指挥车辆避让危险区域,直至消除隐患,到深夜才吃上一口饭。

鸽子窝是秦皇岛的著名景点,每天早晨四、五点钟就会有大批游客到这里捡贝壳、游泳、看日出。7月16日早上,东山派出所民警赵云吉、闫羽正在这里执勤,忽然发现人群围拢在一起。他们赶紧跑过去,原来,一位三四十岁的妇女在礁石上照相时不小心摔倒,左手左脚被划出两处深深的伤口,鲜血直流。赵云吉用随身携带的急救包做了简单包扎后,背起这位女士就往一两百米外的景区门口跑,开上警车拉着伤者,一路疾驶送往北戴河医院……7月22日,伤口处缝了8针的西安游客何女士委托导游给民警送来一面锦旗:“警民一家亲,遇难见真情”!

8月7日14:44分,新浪网友“合欢檬”发出这样一条微博:“感谢警察哥哥救我们,特别感动。今天下午已送去锦旗表示诚心的谢意,你们都是伟大的!“这个“合欢檬”就是被民警救助的一名在读研究生。

原来,8月4日下午5时,民警刘银亮、田建申带领见习学员黄祖旺、段勇在东海浴场附近巡逻,发现一对年轻人趴在沙滩上呼救。他们迅速上前营救,根据经验断定他们是被海蜇蜇伤的,其中那个女孩出现昏迷、痉挛等症状。情况紧急,民警们立即把他们抬到路边,拦下出租车将伤者送往北戴河医院抢救。

到达医院后,女孩子已经昏迷,被送进重症监护室抢救,男孩子双腿也失去知觉。刘银亮和黄祖旺一直在医院照顾他们,并垫付了2000元医疗费……“医生说,如果晚来一会儿,那名女患者可能就抢救不过来了,“真幸运他们遇到了好民警啊。”后来得知,这两个年轻人是北京某大学的在读研究生。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标签: 秦皇岛 公安民警 交警
吸血鬼 心有所想
越南或成下个“世界工厂”:劳动力成本只有中国一半 瑞士央行半年亏掉7%GDP:究竟谁是“元凶”?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