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诗人天岚:纯正诗风直击终极追问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河北诗人天岚:纯正诗风直击终极追问

追击诗意的原点——天岚诗歌研讨会现场 王月芳/摄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石家庄8月9日电 8日上午,河北文学院大家论坛“追击诗意的原点——天岚诗歌研讨会”在石家庄成功举办。来自石家庄、唐山、邯郸、衡水等地近30位诗人、评论家齐聚一堂,就如何在网络时代里摒弃浮华,追寻诗意的原点等热点问题展开讨论。

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诗人大解,将天岚称为“原乡歌者”,他认为,娱乐化的喧嚣中,天岚在其诗歌中保留了更多的悲悯性,“在他的诗中,总能感到土地和时间的气息弥漫其中,透出一种苍凉感。回归原乡,对人类终极关怀的追问正是诗人们在写作中应坚持的。”

天岚认为,他无法定义诗意是什么,只明白了诗意不是什么,他认为诗意不等同情感;不等同文人情趣或情调。更愿意认为它是沉积在血液里的生命密码。与生俱来,具有宿命、使命,具有不近人间烟火的孤僻和高贵。

作为80后的诗人天岚最近出版的诗集《纸上虚言》引发诗坛关注,今年作为河北唯一诗人代表将参加被誉为“诗坛黄埔军校”的诗刊社青春诗会。《诗刊》常务副主编商震评价称,他的诗中既有生存之痛,又有灵魂之醒;既有漂泊之迷途,又有朝圣之虔诚。“纯正的诗风背后,是对命运的终极追问,对理想的可贵探求。

著名诗歌评论家、《海子评传》作者燎原称,《纸上虚言》是一本能在许多人心中唤起共鸣的诗集。其中关于乡村的情绪、关于北京生活的记写,都渗透着一代人强烈的孤独与痛楚。

针对当下网络时代诗歌热现象,大解认为,诗歌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参与度、自由度高过,在这个自媒体高度发达的时期,人人都可能成为诗人。但是又出现了很多不好的现象,由于视点的分散性,泥沙俱下,诗人成名很难。

“但真正沉淀下来的还将是靠文本说话的诗。”天岚说,诗歌写作最终还是要回到内心,回到诗的原点,写出扎实的文本,而非借助炒作传播,这样的作品才更有质地和内核,才能走得更远。

据悉,天岚,河北文学院签约作家、河北省青年诗人学会副秘书长。本名刘秀峰,1982年生于河北宣化。出版诗集《纸上虚言》。参加诗刊社第31届“青春诗会”。作品曾发表在《诗刊》《诗选刊》《青年文学》《北京文学》等刊物。

出席当日研讨的评论家、诗人有李延青、大解、陈冲、司敬雪、李浩、东篱、李洁夫、赵素波、孟醒石、立杰、陈德胜、幽燕、红莲、赵旗、金发、阿平、史历、零星雨、青小衣、吉普乐,以及多位河北文学院签约作家等。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标签: 天岚诗歌 诗意
共和党的痤疮 恐怖侵袭
越南或成下个“世界工厂”:劳动力成本只有中国一半 瑞士央行半年亏掉7%GDP:究竟谁是“元凶”?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