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阳南明:让7万流动人口“安定”下来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上半年,贵阳市南明区云关乡共发生刑事案件214起,同比下降了13.7%。”“拆除新增违法建筑75户9422方、存量违法建筑69户14388方,辖区违法建筑得到有效遏制。”,“1月至6月,贵阳市南明区云关乡公共财税收入完成0.5982亿元,完成年度任务46.6%,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 达9638.13元 ,完 成 年 度 任 务 数 的67.04%;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20484.78元,完成年度任务数的71.52%。”……

近日,记者从贵阳市南明区云关乡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云关乡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环境整洁、治安良好、刑事案件大幅下降,社会和谐稳定。这与该乡立足乡情,做好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密不可分。云关乡因此还获得了南明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示范点等荣誉。

成立管理服务中心掌握流动人口“流进“流出”信息

云关乡地处贵阳市东南面,属南明区管辖,39平方公里的面积下辖油榨村、二戈村、红岩村、云关村等6个行政村,79个村民组,农业人口13000余人,因地处城郊结合部,云关乡人口结构复杂。近年来,该乡几条道路建设项目启动而进行的房屋拆迁和土地征收工作,更使得流动人口数量增多。如何进行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成为该乡的一个工作重点和难点。

“全乡常住人口9万余人,流动人口有7万人,人口管理是重中之重。”该乡党委书记冯青说道,为推动云关乡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加强全乡流动人口服务管理队伍建设,促进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常态化,结合实际,云关乡成立了专门的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中心,在6个行政村设置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站。

管理流动人口,信息采集是首要任务。

流动人口很分散、流动频繁,因此信息不容易采集,管理难度也很大。为此,云关乡探索出了一套严密的、实用的信息采集模式。

在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中心下,有四组不同的工作人员,乡派出所驻村民警、村综治站、村级信息员、村级微机员,分别负责流动人口信息采集和管理的各方面。

村级信息员负责做好责任区域内流动人口的登记、注销,负责督促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等。在收到房屋出租户、用工单位、村综治站的登记报告后,信息员要在3个工作日内入户采集有关人员的详细信息,并在1个工作日内报微机员录入信息管理系统。

村综治站将初审合格的流动人口信息在24小时内提交乡派出所进行网上比对,录入“派基系统”,同时提交村计生办录入PIS系统,实行动态管理。

“驻村民警协助信息员进行入户采集,收到初审信息后,在24小时内做好流动人口信息的网上比对工作,并及时录入‘派基系统’,要及时将在采集中发现的重点流动人口信息反馈至村综治站,以便做好重点对象的管控工作。”冯青介绍道,村综治站在收到房屋出租户和用工单位的登记报告后,指派专人在3个工作日内入户采集有关人员的详细信息,全面动态掌握流动人口“流进”“流出”信息。

“村级信息员必须主动上门采集,做好房屋租赁户和流动人口信息采集工作,规范填写《流动人口基础信息入户采集表》,确保采集信息完整、准确、有效。实行巡查制度,及时做好巡查登记(需有被访流动人口签字记录)。每月巡查记录不少于十次,做到来人登记、人走注销。”

“通过建档管理,定期对重控人员见面、查访,对一些潜在犯罪嫌疑人员进行管控威慑。今年上半年,云关乡刑事案件同比下降了13.7%。”冯青说。

实行绩效考核保证人口管理规范有效

为促进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稳定健康发展,云关乡采取工作量、质、效与奖惩挂钩,由各村每月通过自查和乡政府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考核,并兑现奖惩。乡派出所驻村民警、村综治站、村级信息员、村级微机员都成为考核对象。

“村级微机员对《流动人口基础信息入户采集表》进行审核把关,发现信息采集有误的,及时通知信息采集员进行纠正或重新采集,并进行书面记录,确保录入信息完整、准确、有效,并将初审合格的信息及时提交乡派出所派基比对,不符合比对标准的信息,在2天之内进行信息补充核实,并提交乡派出所再次比对,做好书面记录。”

按照信息录入规范要求,在3个工作日内对采集到的流动人口、用工单位等信息录入信息管理系统,录入率达信息采集95%以上,确保信息录入准确,不出现信息项目漏录、误录,并及时填报流动人口统计报表。

冯青解释说,信息员不能及时完成流动人口登记、注销、督促办理居住证等手续的,每次扣5分;信息采集不准、主要信息采集不全、未能通过审核的,每张表扣1分,未能在规定时限内纠正完善的加扣3分;对房屋出租户、用工单位提供的异动信息入户采集率达100%,每少一个百分点扣2分;不能按期进行巡查,未及时做好登记的,每次扣10分。把信息采集情况与当月绩效绑在一起,以促进信息采集更规范,精准。

上月,云关乡木头村因漏掉杨金华、王兵等17名流动人口的信息采集和录入,被扣掉了59.5分,而红岩村因有三人未办理居住证,被扣3分。“月绩效考核总分为100分,按分数段发放绩效补贴,被考核分数低于70分的,不计发当月绩效补贴;70分—79分计发补贴50%;80分—89分计发补贴70%;90分—99分计发补贴90%,100分计发补贴100%。”冯青告诉记者,乡流管办每村抽查20户,漏人漏户数达10%以上的,实行“一票否决”,即在规定的多项任务中,有任意一项或者特定某项没有完成,则评估为整体不合格,不计发抽样当月的绩效补贴。

“村综治站工作人员工作不力,相互推诿扯皮,造成采集、录入、比对、上报等工作开展不力,造成此项工作在全区排名靠后的,全乡通报批评,取消年度评先选优资格。”

目前,云关乡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已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以村民组为单位制作《流动人口管理工作手册》,每名包组工作人员人手一本,强化“以房管人”工作机制,手册中印制农房平面示意图,随时记录流动人口进出情况。现已累计采集、核实流动人口82841人。

注重身心健康关爱流动人口子女

“云关乡地处城郊结合部,流动人口子女的家长大多是做小买卖的,摆水果摊、批发蔬菜、拉货、收废品等,每天早出晚归,由于这些家长的时间、精力和能力有限,无暇照顾孩子,从主观上就把管教孩子的责任全部交给学校,对孩子疏于管理。”云关乡乡长袁莉说道,通过调查了解,不少流动人口家庭教育孩子方法简单粗暴,有的甚至不管不问,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学习进步产生负面影响。

“龙家寨小学流动人口子女就达40%。这些孩子在思想认识、道德规范、行为习惯上明显有异于城市孩子,不少孩子甚至存在一定程度的心理阴影,使得他们在其他学生中显得较为另类、弱势,容易受到歧视。”袁莉说,本着公平教育原则,云关乡与该校联合,开展“关注流动学生、感受教育公平”关爱活动,用行动帮流动学生走出心理阴影,如:点亮每个孩子的闪光点;团结合作,争取不让一个学生掉队;评比班级“小能手”,培养广泛兴趣;架设心语桥、引进开心屋等。近年来,云关辖区流动人口子女的整体素质得以提高,与城市生活的融合也更加密切。

云关乡还联合学校建立谈心制度,老师从师生平等的角度与学生交心,注重及时疏导教育,帮助指导流动人口子女解决各种困惑和疑难,对其显性和隐性的心理压力进行疏导,帮助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品质。不少老师克服流动人口居住散、家长难找等困难,及时对家长通报学生在校表现情况,加强与家长的沟通。

此外,该乡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活动开展也不少,主要为吸引流动人口子女参加文明健康的活动,让他们融入集体之中。

今年4月28日,云关乡组织乡机关党员志愿者,走进辖区嘉润学校、四方学校,为4名留守儿童送去书包文具用品等,用真情筑起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阶梯。同时还为儿童带去心理疏导、安全教育课,让每一个儿童切身体会到社会的关爱。借此次活动,几名党员志愿者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关注留守儿童。“虽然一个书包、一本书、一支笔不能够从根本上改善儿童们的学习与生活环境,但是小小书包所传递的真诚与关怀、温暖与祝福、鼓励与支持,将成为孩子们自信成长与自立自强的不竭源泉。”志愿者们如此表示。

除了关注流动人口子女的教育问题,云关乡还把他们的身体健康放在心上,不定期组织免费体检活动。

6月8日上午,免费体检活动走进南明区云关乡油榨村。免费体检主要针对该村常住居民和居住半年以上的流动人员,体检内容包括体格检查、血压、血型、血常规、尿常规、血脂、肝肾功能、血糖、心电图等,参加体检的人员只需要带上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即可参加免费健康体检。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贵阳 南明 流动人口 安定
共和党的痤疮 恐怖侵袭
越南或成下个“世界工厂”:劳动力成本只有中国一半 瑞士央行半年亏掉7%GDP:究竟谁是“元凶”?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