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8日立秋仍在中伏 防暑防晒不可疏忽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石家庄8月7日电 6日下午到今天,河北省张家口、承德、保定中西部、石家庄西部等地出现分散性阵雨。据昨日16时至今日16时统计,有24个乡(镇)降中雨,雨量为10-19毫米;5个乡(镇)降大雨,雨量为26-45毫米;围场县下伙房降暴雨,雨量为86.7毫米。降雨时,有15个县市出现雷暴;尚义降冰雹、测站冰雹最大直径为5毫米;围场出现大风、瞬时风力7-8级。预计未来三天,河北省大部地区多雷阵雨或阵雨,提请各地注意防御强对流天气。

今日14时气温,北部地区为18-30℃,中南部地区为29-31℃。与昨日同比,大部地区气温上升了0.5-1.5℃,石家庄市区气温上升了0.1℃升至30.4℃。

今天白天,石家庄市区天气晴到多云,气温不高,湿度较大;风速不大,14时有偏东风1-2级,空气相对湿度63%,能见度为6.7千米。

预计明天白天,各地最高气温变幅不大,北部地区设区市(张承唐秦)最高气温为27-31℃,中南部地区设区市为31-32℃;后天白天,各地最高气温变幅不大,北部地区设区市(张承唐秦)最高气温为29-32℃,中南部地区设区市为31-32℃。

石家庄市区未来两天天气预报:

8日,多云,最低气温23℃,最高气温31℃;

9日,多云间阴,最低气温24℃,最高气温31℃。

未来三天全省天气预报:

今天傍晚到夜间,沧州、衡水、邢台东部、邯郸东部多云,其他地区多云间阴有分散性雷阵雨或阵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明天白天,保定、廊坊及以北地区和石家庄北部多云间阴有分散性雷阵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多云,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明天夜间到9日,承德、唐山、秦皇岛多云间阴有雷阵雨或阵雨,邢台、邯郸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

9日夜间到10日,中南部和东北部地区多云间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

8日立秋:今日立秋仍在中伏 防暑防晒不可疏忽

今年8月8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立秋。每年的8月7日或8日,当视太阳到达黄经135°时,就是“立秋”节气。立秋一般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天即将来临。立秋后虽然一时暑气难消,有些年份还可能会有“秋老虎”的余威,但总的趋势是天气逐渐凉爽,秋天的脚步正在向我们走来,故有“上午立了秋,下午凉嗖嗖”之说。由于全省各地气候不同,秋季开始的时间也不一致。气候学上以每5天的日平均气温稳定下降到22℃以下的初始日期作为秋季的开始。按此规定,从气温角度来讲,河北省中南部地区一般要到9月中旬以后才能真正进入秋季。立秋以后,河北省大秋作物进入重要的生长发育时期。立秋期间,全省多年平均最高气温为29.6℃,石家庄市区为30.6℃;全省多年平均降雨量为63.5毫米,石家庄市区为69.9毫米。

今年立秋日,是中伏的第17天,仍是“中伏”时期,是一年中比较热的时段,因此立秋以后各地的气温仍然会较高。个别年份出现的“秋老虎”是我国民间指立秋以后的短期回热天气,一般发生在8、9月之交,持续日数约7-15天。形成秋老虎的主要原因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南移后又向北抬,在该高压控制下晴朗少云,日射强烈,气温回升,重新出现暑热天气,人们感到炎热难受,故称“秋老虎”。秋老虎在气象学上是指处暑节气后连续5天最高温度在35℃以上的天气。所以处暑之后,仍需防范高温天气的卷土重来。

今年的立秋时刻在8日凌晨4时01分,属于“早立秋”,虽然民间有说法认为“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但影响天气气候变化的主要因素是太阳辐射、大气环流、地理环境和人类活动等,目前,还没有关于“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的科学依据。预计未来7天,河北省中南部地区最高气温多在31-33℃,一般不会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立秋过后,昼夜温差会逐渐增大,早晚和夜间天气会变得凉爽,提请大家注意不要着凉,预防呼吸道和消化系统疾病的发生。

立秋以后,大秋作物生长旺盛,对水分要求迫切,故有“立秋三场雨,秕谷变成米”、“立秋雨淋淋,遍地是黄金”之说。棉花是保伏桃、抓秋桃的重要时期,应加强田间管理。大白菜、萝卜等要适时播种。夏玉米应注意肥水管理。此时是多种作物病虫集中危害的时期,要加强预测预报和防治工作。同时,8月上旬又是河北省的盛汛期,历史上的成灾暴雨和洪涝灾害也多发生在这一时段。由于这一时期降雨的局地性和突发性较强且时空分布不均,所以还不能排除局地发生洪涝灾害的可能性。建议各地在做好田间管理工作的同时,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做好局地灾害性天气的防御工作。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标签: 天气预报 降暴雨 防御强对流天气
共和党的痤疮 恐怖侵袭
越南或成下个“世界工厂”:劳动力成本只有中国一半 瑞士央行半年亏掉7%GDP:究竟谁是“元凶”?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