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郭庚茂在新乡焦作调研强调 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郭庚茂在新乡焦作调研强调 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

8月5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在封丘县李庄镇贯台村调研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情况。本报记者杜小伟摄

本报讯(记者平萍张建新)8月5日至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深入新乡、焦作两市,看滩区农户,进企业车间,到项目工地,考察扶贫开发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郭庚茂十分关心“三山一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问题。5日上午,他冒雨赶往我省第一批黄河滩区迁建试点村——封丘县李庄镇贯台村,踏着泥泞走进村民家中,与基层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及迁建理事会成员座谈交流,关切询问他们的生活、务工、搬迁等情况。大家兴奋地向书记报告各自的搬迁选房情况,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今年已70岁的村民张兰菊高兴地说:“俺家这房子已住了50年,原来也想搬,就是搬不起,现在有了政府帮助,我们很快就能搬出滩区、住上新房了,感谢党的好政策!”郭庚茂说,滩区群众生活比较困难,这里又不适宜搞建设,住着也不安全,国家和省里下了很大决心把大家搬出去,彻底改善大家的生活,这是件大好事,一定要把试点搞成功,把好事办好。

郭庚茂还来到李庄镇滩区居民安置区,实地察看了规划和建设情况。他强调,滩区迁建不但要让群众搬得出,还要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就业为本、生计为先,能不能稳得住,就业是关键。在安排迁建工作时,一定要统筹考虑产业发展、就业保障等问题,帮群众找到新的就业门路。调研中,郭庚茂对当地在扶贫搬迁工作中充分运用基层四项基础制度,还群众民主、帮群众办事、助群众和谐、受群众监督的做法给予肯定。

郭庚茂强调,河南贫困人口多、扶贫任务艰巨。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扶贫开发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政治任务和重要民生工程,站位全局,科学谋划,分类施策、精准扶贫。要按照转、扶、搬、保的扶贫开发思路,通过进城务工就业转移一批,通过利用当地资源发展特色产业扶持一批,通过移民搬迁安置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同时要对困难群众临时救急,确保全省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

位于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中原印刷科技产业园,是由新乡国基置业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集研发、设计、生产加工、物流、培训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全流程的综合产业基地。了解到该项目虽然还在建设中,但项目一期、二期都全部招商完毕时,郭庚茂对这种先由工业地产商牵头建设,结合行业协会进行整体招商的模式给予肯定,称赞这种通过龙头带动、群体引进、形成专业园区的做法是一大亮点和突破。

河南福沃重工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自动化成套锻压生产线设备的装备制造企业。郭庚茂走进企业生产车间,详细询问产品技术、人才等有关情况。他说,人才是第一资源,也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德国制造能以精密、可靠而闻名,主要在于有大批高素质技术人才。我们要借鉴德国双元制教育模式,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升劳动者技能,以劳动者素质优势应对发展中国家的竞争,以劳动力成本优势应对发达国家的竞争。发挥优势,弥补短板,就会无往而不胜。

河南平安种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小麦、玉米新品种培育、繁育、推广一体化的民营科技企业,先后培育出了18个小麦优质高产新品种(系)。郭庚茂称赞企业科研成果丰硕,并希望企业树立“两手抓”的发展思路,一手抓社会效益,培育出更多优良品种;一手抓经济效益,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做好农业这篇大文章。

调研中,郭庚茂强调,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好局面,齐心协力稳增长、保态势、抓落实,巩固经济社会发展的好势头。一要坚定信心、奋力拼搏。当前,虽然经济下行压力大,结构调整任务重,但我们有较好的工业、技术、人才基础,有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的机遇,有团结奋进、干事创业的干部队伍,只要我们坚定信心,进一步用心用力干工作,就一定能够冲出重围、加快发展。二要开放创新、加快转型。坚持以开放招商“一举求多效”、以创新驱动“一招上水平”,在扩大开放中不仅推进技术创新,而且推动观念创新、思路创新、体制创新、发展模式创新,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三要精准发力、聚焦突破。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走对路,找准发力点,把力量集中起来。要处理把握好当前与长远、研发与应用、先进性与经济性、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的关系,力求举纲带目、事半功倍;要着力培育竞争优势,最大限度地把优势发挥出来,使潜在优势转化为现实竞争力,力求补上短板,形成优势集合;要坚持科学的工作方法,聚神聚焦聚力、抓实抓深抓准,真正形成合力,尽全力拼上去。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文慧参加调研。

分享到6.79K
共和党的痤疮 恐怖侵袭
越南或成下个“世界工厂”:劳动力成本只有中国一半 瑞士央行半年亏掉7%GDP:究竟谁是“元凶”?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