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江西省打造全国重要绿色产业基地

江西日报宋海峰 2015-08-07 08:32: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记者宋海峰)我省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构建以新型工业化为核心、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为重点的绿色产业体系,大幅提高经济绿色化程度,努力把我省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绿色产业基地。

绿色崛起的路径是绿色发展,绿色发展的关键是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十二五”前四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29%,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工业节能目标任务;兴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48个,监测面积超过5000万亩,培育“三品一标”产品2416个。

成绩可圈可点,但与实现绿色崛起的目标,仍有很大距离。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提出,要在构建低碳循环的绿色工业体系、生态有机的绿色农业体系和集约高效的绿色服务业体系上下功夫,加快实现绿色GDP,形成生态与经济社会和谐共生的发展格局。

构建低碳循环的绿色工业体系。重点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工业重点产业集群,推动光伏、医药、电子信息、船舶、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节能环保、食品、信息消费等产业发展;推动有色、建材、医药、冶金等传统产业的延链补链,继续保持硅衬底LED、航空、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势头。目前,我省积极支持南昌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并设立专项资金,集中支持推进南昌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积极推动景德镇直升机产业集聚区建设,启动了集聚区今明两年拟建重大项目收集储备工作;完成中国南方稀土集团有限公司的组建工作,并成功挂牌。

构建生态有机的绿色农业体系。严守质量标准,提升品牌形象,壮大龙头企业,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粮食总产基本稳定,今年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田间工程建设项目总投资6.3亿元,计划安排在33个县(市、区)实施,建设规模42万亩。

构建集约高效的绿色服务业体系。出台《江西省服务业发展提速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和《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实施意见》,共推进100个省级服务业重大项目建设,启动新一轮省级服务业龙头企业和服务业集聚区认定工作,重点推进省供储物流中心、赣州物流港、宜春经开区物流中心、赣湘国际物流港等重点物流项目建设。推进南昌、赣州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积极培育特色电商产业集聚区。

记者手记

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江西样板,必须加速推进绿色崛起。生态是江西最大的财富、最大的优势、最大的品牌。只有走绿色、循环、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才能实现最大经济社会效益、最小环境代价、最合理资源消耗的有机统一。

绿色崛起的基本路径在于推动和实现绿色发展。我们要紧紧围绕大幅度提高经济绿色化程度这一发展重点,坚决不走粗放式增长路子,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采取更为有力有效的措施,加紧制定绿色规划、发展绿色产业、实施绿色工程、打造绿色品牌。

加快构建低碳循环的绿色工业体系、生态有机的绿色农业体系、集约高效的绿色服务业体系,加快实现绿色GDP,是一场深刻的发展变革。只要下定决心、保持定力,坚韧不拔地向前走,才能开拓“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融合共生的新境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我省 绿色产业 绿色农业 绿色GDP 产业集聚
共和党的痤疮 恐怖侵袭
越南或成下个“世界工厂”:劳动力成本只有中国一半 瑞士央行半年亏掉7%GDP:究竟谁是“元凶”?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