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唐山乐亭全力打造文艺精品创作高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唐山8月6日电 繁荣文艺创作,打造文艺精品。翻阅乐亭文艺创作集萃,精品亮点让人惊喜不断:民间艺术专著《乐亭皮影造型艺术》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提名奖;电视专题片《鼓声新韵》、《乐亭皮影》分获第六届全国电视戏曲“兰花杯”奖、第十届全国电视文艺“百家奖”;歌曲《梦起东方》、小说《东屋掌灯西屋亮》获第十一届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舞蹈《捶布谣》获第五届华北五省市舞蹈比赛创作、表演两项金奖……

“文化需要积累,知识需要沉淀。”乐亭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安爱军说,文艺创作的繁荣植根于当地深厚的文化土壤,是吸收这片热土的丰富营养而逐渐取得的。的确如安爱军所说,乐亭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呔商文化、民间文化、红色文化、时代文化成为激发文艺工作者创作灵感和激情的文化源泉。

作为“冀东文艺三枝花”的发源地,乐亭深挖乐亭大鼓、皮影、评剧的艺术魅力,文艺精品创作源源不断。自2006年以来,先后组织编纂了《乐亭皮影造型艺术》、《乐亭大鼓》、《乐亭地秧歌》、《乐亭民歌精选》、《乐亭影戏音乐概论》、《评剧与乐亭》、《乐亭大鼓经典书段》等多部民间艺术专著,让地域文化熠熠闪光。而2009年2月启动的“老呔商帮”百年商史系列文化研究工程,编写完成了一部35万字的《呔商之路》史料专著,不仅成为对唐山地域文化资源挖掘整理的典范,而且填补了河北省冀商文化研究的一项空白。与此同时,乐亭大鼓《唱唱咱村的新鲜事》、《携手共建文明生态村》,歌曲《我家在乐亭》、《众志成城乐亭人》、《梦起东方》等一大批反映时代精神和风貌的文艺作品应运而生,充分体现了“奉献、务实、创新、超越”的新时期乐亭精神。

乐亭对文化发展的长远规划及奖补激励机制,激活了文艺创作一江春水。乐亭县先后两次作出了关于繁荣乐亭文化、加快建设全国一流文化名县的决定和意见,不仅提出文化发展思路目标和规划要求,而且对文艺创作做出专门的安排部署。同时,出台了《关于加强宣传文化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乐亭县优秀民间文体队伍、优秀民间文化传承人、文化精品奖扶办法》等系列文件,为繁荣文化创作提供了坚实的政策支撑。自2011年以来,乐亭连续4年落实奖扶政策,扶持基层文化队伍和精品创作,先后奖扶180支优秀基层文体队伍、80位优秀民间文化传承人、69个文化精品,对文化研究、文艺创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徐兴信、何宗禹、王树彬等给予2万元的重奖。目前,乐亭县已成立舞蹈、象棋、秧歌等10余个文体协会,文艺团体达到300余个,培育了千余名业余文体活动带头人,为推进文艺创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持。

乐亭还不断加大对文艺精品创作的培训力度。以乐亭县文广新局、县文联文艺骨干为主体成立多门类的创作组织,下设歌曲类、舞蹈类、语言类、器乐类、摄影类、书法绘画类等创作小组,选取优秀作品打造文艺精品;组织创作人才每年定期到外地考察、采风,感受不同地域文化魅力;组织和鼓励创作人员深入基层、深入生活,鼓励题材、体裁、艺术风格的多样化,生动展示乐亭人民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和各项建设的辉煌业绩;深入开展文化辅导培训,定期聘请乐亭籍艺术家讲课、举办联谊活动。目前,乐亭县拥有专业文化辅导员200余人,文艺、书法绘画、皮影雕刻、广场健身舞等文化辅导队伍近100支,成为活跃城乡群众文化生活的生力军。

为了让更多优秀作品脱颖而出,乐亭以连续开展14年的群众文化艺术节和新春文化活动为平台,全面展示文艺创作成果。据了解,每年仅在乐亭县城主要广场组织的较大规模群众文艺演出和作品展示活动就达270多场次,参演参展的艺术门类有音乐、舞蹈、戏曲、小品、诗朗诵、大合唱、书画、摄影等20多种。同时,广泛开展文艺大篷车天天演、农村文化广场周周演、千场大鼓进百村等群众文化品牌活动,由本地文艺工作者创作的原创作品成为各场文艺演出的主体。不仅如此,自2011年起,乐亭县连续举办4届原创作品文艺展演,整场演出作品都是选自全县原创作品中的精品,极大地调动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在打造优秀作品的同时,乐亭县还通过《读乐亭》、《乐亭文艺专辑》、《乐亭潮音》等文艺、学术期刊刊发文艺作品,让更多人感受乐亭文化特色的魅力。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标签: 文艺创作 文艺精品 乐亭文化特色
共和党的痤疮 恐怖侵袭
越南或成下个“世界工厂”:劳动力成本只有中国一半 瑞士央行半年亏掉7%GDP:究竟谁是“元凶”?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