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秦皇岛抚宁一5旬老人收集70首抗战歌曲整理成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备注:推送首页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8月6日电 还有什么能像共同咏唱过的歌一样,激起一个时代的涟漪?当一个时代遭遇山河破碎、民族存亡的紧急关头,人们捉笔当刀,会谱下怎样的词曲?

眼前这本小册子上,有70首歌曲,全部是抗日战争时期所作,它们曾传唱在前线、敌后、山间、村落,如今被整理成册,告诉我们那段历史是怎样走过的。

现在聆听,依然叫人热血沸腾

前几天,坐在办公桌前,53岁的抚宁人程湛馨不时翻看一本小册子——《中国抗战歌曲精选70首》,这是他和抚宁文学界的几个朋友,花了大半年时间收集整理的成果。

歌名、词曲作者、简谱,加上一段背景资料,这本书全部内容只有100多页,虽说已烂熟于心,但程湛馨总忍不住再看看,“光看词,就像是有千万人在唱,有冲锋号在响,叫人耳根子直发烫。”

“热血滔滔,像江里的浪,像海里的涛,常在我心里翻搅。只因为耻辱未雪,愤恨难消。”——《热血歌》;

“老乡!老乡!你愿意做牛马?你愿意做猪羊?不愿意!不愿意!拿起了红缨枪,去打那小东洋,山沟里,山顶上,游击战争干一场!”——《红缨枪》;

“铁流两万五千里,直向着一个坚定的方向,苦斗十年锻炼成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一旦强寇虏边疆,慷慨悲歌上战场。”——《八路军军歌》。

读了几段,程湛馨合上书,沉默了一会儿,“那时候,人们苦难深重,在国破家亡,准备誓死抗争时创作出的歌曲,现在听,还会让我热血沸腾。”

忙碌之中,情绪被歌曲牵动着

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程湛馨和朋友想做点什么有意义的事。于是,从2014年年底,他们开始收集抗战老歌。

一开始,他们做好了过程会枯燥、艰苦的准备,可一整理上,大家就都沉浸其中了。“精神头很足,整理每一首,就像当年的场景又发生在眼前,一幕一幕的,特别震撼。”程湛馨说,歌里不仅有志士们的心声,也记录了不少抗战时候的真实场景。

比如露营时,战士们会唱,“铁岭绝岩,林木丛生,暴雨狂风,荒原水畔战马鸣,围火齐团结,普照满天红……”

该行军了,他们唱,“我们越过平原,我们跋过山坡,我们走过村庄,我们渡过大河,炮手啊扶着炮,驭手啊拉着骡,驮粮的毛驴儿摆着它们的长耳朵……”

如果打了个胜仗,也有歌来庆祝,“打个胜仗哈哈哈哈哈,庄稼老头笑掉了两颗牙,昨朝一仗打得真漂亮……”

工作过程中,程湛馨和朋友们哭一会儿,笑一会儿,全跟着歌里的情绪,有被侵略践踏的悲愤,也有胜利的喜悦和军民之间的情谊。他说,这些事情都不应该被忘记。

每首老歌,都代表了那段历史

“我们偏重找咱冀东地区和一些快被遗忘的歌,在找到的近80首里,一共定下了这70首,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历时七八个月的收集,程湛馨和朋友 们走访田间地头,到处搜集资料,拿到不同版本时,还要进行最后定稿,“有不少歌找到的乐谱是错的,县文体局的李玉军懂音乐,就挨个校对上。”

寻找一些很少传唱的歌曲是最大的困难,不过,一旦收上一首,他们的成就感也最多,“大家都知道王二小的歌,不知道还有首歌写晋察冀的小姑娘,‘晋察 冀有一个天真的小姑娘,她生长在胭脂河畔的一个村庄,她麦苗般嫩小,她却钢铁般顽强。’最后,这个小姑娘也是将敌人带入埋伏圈后牺牲。”

这本册子的样本一出就受到了不少关注,程湛馨本想自筹经费印刷,但抚宁县一位主管文化的领导知道后,支持他印了1000本。

“我父亲和养父都是党员,从小给我讲抗战。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我们想纪念抗战英雄。在部队当兵时,吃饭前都会唱个歌,我知道歌曲最能感染人,才决定搜集老歌,给咱孩子们留下。”程湛馨特意挑了7月7日这天将书全部印出,免费发往各个村子。

“收了这么多,哪一首是你觉得最该选进去的?”被问及这个问题时,程湛馨不假思索,“那一定是这首,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他唱了起来,曲罢,这个黑瘦的汉子眼圈泛红,“每首染血的老歌,都代表着那段历史。”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标签: 抗战歌曲 程湛馨 冀东地区 快被遗忘的歌
共和党的痤疮 恐怖侵袭
越南或成下个“世界工厂”:劳动力成本只有中国一半 瑞士央行半年亏掉7%GDP:究竟谁是“元凶”?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