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孙海云:失独老人心中的亲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8月6日电 “你好,我是民进青年志愿服务队的,听说您这儿有适合老年人的工作?……”7月28日上午,从朋友处得知有一家企业想找个看大门的人,孙海云赶紧拿起电话一通联系,“60岁出头吧……不是我父亲,呵呵……”

“有位失独老人的老伴没了,就剩老头自己,生活挺困难的,我琢磨给他找份工作,还挺不容易。”43岁的孙海云是市计划生育协会秘书长、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市政协委员,从2013年起,他又多了一个头衔——民进青年志愿服务队队长。正是这个头衔让他的心中多了许多牵挂,也让他的生活更加忙碌。

“在2012年重阳节前夕,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结识了两位都失去了唯一孩子的老大姐,也第一次接触到了‘失独者’这个概念。”孙海云说,从此他深入 了解这个群体,参加失独者聚会,关注失独者论坛,“我发现他们普遍面临着诸如经济窘迫、体弱多病、精神抑郁、前景惨淡、孤苦无助等重重困难,他们是社会上 最弱势的群体,又几乎处于社会关注的盲区。”他通过各种途径为失独群体呼吁,撰写了三份关于改善失独者待遇的提案,均被民进中央上报全国两会,部分建议得 到采纳,促进了全国失独政策的完善。

为了能将更多失独家庭从痛苦中拯救出来,在民进市委的大力支持下,2013年初,孙海云组织100余名青年民进会员,成立了“民进青年志愿服务队”。服务队分为15个小组,根据与老人住址的远近,分别对1到3个失独老人家庭进行长期、固定帮扶。志愿者们在节假日、老人生日、子女祭日、清明节等特 殊的日子和一些传统节日会给老人们打电话、发短信进行问候,端午节与老人一起吃粽子,中秋节上门送月饼,重阳节组织老人外出登山散心,春节送米面油、对联 等喜庆的年货,除夕夜陪老人们联欢、吃饺子。老人搬新家时,为了不让老人觉得冷清,志愿者们一起凑份子给老人“燎锅底儿”,老人生病时到医院探望。

2014年夏天,一位叫王桂香的老人癌症复发住院,孙海云与几位志愿者一共给老人捐款2700元,同时将志愿者分成几组轮流到医院探望。老人离世 后,孙海云带领志愿者一起帮忙料理后世,并到殡仪馆为老人送别,由外地赶来的老人亲属非常感动,纷纷表示回到工作岗位后也要做志愿者,把这份爱永远传递下 去。

孙莲侠老人失去爱子后,夫妻二人极度悲伤,不愿与外人接触,完全封闭了自己。在几次拒绝志愿者的探望请求后,老人终于被他们的诚心所感动,开始接受志愿者,并走出来与大家一起聚会、郊游,精神和生活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在服务队的不懈努力下,老人们逐渐走出了尘封世界,重新燃起了生活勇气。老人们眼含热泪地说:“孩子们一来,我们就觉得心里特别有安慰。”“我想明白了,也不怕了,我老了就靠他们了,因为海云和志愿者们就像亲儿子一样对我。”

“其实,我们能为这些老人做的都是一些很小的事,但在他们看来都是莫大的帮助和关怀,这从一个侧面说明这些老人内心的善良和对亲情的渴望。我们愿意 尽我们的微薄之力,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也希望有更多爱心人士加入我们的队伍,给予这个群体更多的关注、更多经济上的帮扶、更多精神上的抚慰。”孙海云说。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标签: 失独老人 民进市委 志愿服务 社会大家庭
共和党的痤疮 恐怖侵袭
越南或成下个“世界工厂”:劳动力成本只有中国一半 瑞士央行半年亏掉7%GDP:究竟谁是“元凶”?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