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口海关布控查验“双随机” 查谁、谁查由计算机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8月6日,记者从海口海关获悉,海口海关目前已对海南省各口岸的进出口货物的查验推广实施“双随机”机制(随机选择布控、随机派员查验),进一步增强监管科学性和执法公正性。据统计,2015年7月,关区随机选择布控报关单占布控查验报关单总量40%,随机派员查验报关单占查验报关单总量91%。

据介绍,“双随机”机制是海关落实李克强总理制度创新、职能转变理念的重要措施,其中“随机选择布控”是指针对进出口报关单,海关在风险分析的基础上,按照明确的业务标准和规范的操作程序,加工转化为计算机编码,由计算机自动选定需要查验的报关单,并交由现场实施查验; “随机派员查验”是指针对随机选择布控确定的高风险报关单,由计算机根据查验作业人员在岗情况、查验场地和工作量等情况,随机选派查验人员实施查验作业。此外,为了震慑不法企业,评估进出口企业的整体守法状况,海口海关还通过计算机对全部报关单进行一定比例的抽查。

对查验正常的报关单,查验人员通过计算机系统反馈查验结果,由专责人员结合其他风险分析情况决定是否放行;对查验中发现问题的报关单,查验人员按照操作规范移交相关部门处理;对查验确有问题的企业,将作为今后随机选择布控的高风险目标,同时,有关查验结果纳入进出口企业诚信数据库,与有关执法部门共享共用,实现守法便利、失信联合惩戒。

“双随机”机制的推广实施,进一步促进执法的公平公正,将有效防范廉政风险,减少对布控查验的人工干预,克服“任性”检查,用机器代替人工作业,自动记录作业信息,实现了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同时,“双随机”还提高了口岸通关效能,通过计算机自动识别风险,对高风险货物集中力量进行严格监管,对低风险货物则可快速放行。自推广“双随机”机制以来,海口海关监管的进出口货物通关时效显著提高,6月该关进、出口平均通关时间分别为12.57小时、0.29小时,比全国进、出口平均通关时间快16.55小时和2.44小时。

海口海关工作人员介绍,2015年年底,随机选择布控报关单占布控查验报关单总量的比例有望达到80%,真正实现查谁、谁查由计算机定。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共和党的痤疮 恐怖侵袭
越南或成下个“世界工厂”:劳动力成本只有中国一半 瑞士央行半年亏掉7%GDP:究竟谁是“元凶”?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