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唐山“地下”工作者 全国优秀环卫工人王青海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唐山8月5日电 黝黑的面孔、粗糙的双手、灿烂的笑容、自制的清掏工具……在乐亭县城华光楼清掏窖井现场,笔者见到了王青海,他和工友们正清理着一个个“问题”污水井、雨水井。在一次次反复掀、挖、舀、冲的动作中,乐亭的城市“动脉”更加通畅。

今年48岁的王青海是乐亭县的一名普通清掏工, 16年的地下工作让他拥有着不平凡的称号:全国优秀环卫工人、河北省环卫行业最佳城市美容师、唐山市道德模范、唐山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我要做大钊故乡的‘时传祥’!”

1999年,部队转业的王青海到乐亭城管局当了一名清掏工,从此开始了他的“地下”工作。

“你说你干点啥不好,非要跟下水道、化粪池打交道,臭烘烘的,还没有一天闲时侯,图个啥?”妻子郝秀梅起初意见很大,好话赖话说尽了,劝他换个工作。可王青海就是有股子犟劲儿,“大家都不干,下水道堵了,臭气熏天,人们咋生活呢?”善良的妻子拗不过丈夫,只得默许。

这一干,就是16年。16年来王青海从没因为困难而放弃,再苦、再脏、再累,他也毫无怨言。妻子说,青海一直有个信念,“时传祥是清掏工的榜样,我要做大钊故乡的‘时传祥’!”

近年来,城区面积大了,建筑物多了,当了清掏队长的王青海“权力”也大了,他管理的检查井增加至近4000座,化粪池500多个,污水管道、雨水管道共20余万米。每年春天,他们都要赶在雨季到来之前,把县城的污水井、雨水井全部清掏干净,这对他和工友们来说是一项极其苦重的活儿,受伤也是常有的事儿。2013年,在富强C区疏通完堵塞的污水井后,王青海往外拽高压冲洗管时用力过猛,右脚撞在井盖上被绊倒在地,疼痛难忍,无法行走,随后被医院诊断为右脚跟骨粉碎性骨折。术后还没有完全康复,他就又投入到清掏工作中……

“我们队长是‘发明家’,也是‘活电脑’!”

谈起王青海,工友们一次次竖起大拇指,“我们队长是‘发明家’!”

因为油污多,饭店的下水道最容易堵塞,很多饭店老板叫苦不迭。王青海总结多年工作经验,加上刻苦钻研,用他的小“发明”彻底解决了这一难题。他在饭店下水道与总管道之间加了两个梯度不等的小沉淀池,利用“油在上水在下”的原理,把油留在了位置稍高的沉淀池,水则顺流而下,经过位置较低的沉淀池流入总管道,这就做到了油水分离,饭店只需定期清理位置稍高的沉淀池中的油脂。完成改造的饭店老板说:“以前一个月就得通一次,用了王师傅的方法一年半没有通,从来没堵过。”

“王队长还是‘活电脑’,检查过的池井,不管旧的还是新的,从管道走向到池井大小,他心里都有‘谱’。”同事张铁存说,“王队长有个绰号‘管道通’,前几天自来水公司还给王队长打电话,打听健康路地下管道的事儿。”几十万米的管道,穿街过巷、纵横交错,一一记住谈何容易?当笔者惊讶地问及诀窍时,王青海淡淡地说:“干了十几年,天天跟这些池井、管道打交道,自然而然就记住了,哪有啥诀窍!”

“我就点王青海的‘单’!”

“点单”服务并不新鲜,一个普通的清掏工引得小区居民来“点单”,却是件新鲜事。2014年冬天,富强街A区324栋居民打电话到城管局,“我们这栋楼的下水道堵了,我就点王青海师傅来给我们修。”当王青海匆忙赶到现场,从下水道返上来的脏水已经将下水道井盖牢牢冻住。正值寒冬,王青海只能边用火烤,边用铁锨一下下将冰凿开。冬天高压冲洗枪不能用,他就用竹竿一点点通。干了整整一天,堵塞的下水道终于通了,而王青海已经疲惫不堪,身上的棉衣也结成了冰。两个月之后,天气刚刚转暖,没等居民打电话,王青海再次来查看情况,并用高压冲洗枪对下水道进行了彻底清洗。小区居民激动地说:“王师傅的心里总是装着大伙儿的事,我们不光点他的“单”,还要给他点个‘赞’!”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标签: 王青海 清掏工 “地下”工作 全国优秀环卫工人
共和党的痤疮 恐怖侵袭
瑞士央行半年亏掉7%GDP:究竟谁是“元凶”? 群雄逐鹿的地图业务:诺基亚Here的“前世今生”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