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南铁路好青年一身正气勇斗持刀嫌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河南铁路好青年一身正气勇斗持刀嫌犯

制服嫌犯的见义勇为群体,右一为张凯然。赵鹏摄

河南铁路好青年一身正气勇斗持刀嫌犯

张凯然在高铁驻马店西站热心服务旅客。陈航摄

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8月5日电(张雷龙)“咱段张凯然赤手空拳勇斗持刀嫌犯,都上河南省电视台了”“小张,好样的,见义勇为值得大家学习……”。近日,武铁驻马店车务段驻马店西站职工张凯然成了该段的焦点人物,面对大家的赞扬和肯定,凯然依旧是平时那一个招牌表情,笑眯眯地说“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我觉得任何人遇到这样的事儿,都会冲上去的”。

原来,张凯然所住的小区内发生了一起嫌犯持刀伤人事件,正好被下班回家的小张碰到了,他和小区居民合力将持刀嫌犯制服,并利用在部队所学的急救知识及时处理救治受伤失血过多的保安。这场见义勇为、合力勇斗持刀歹徒的事迹先后被驻马店市电视台、河南省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

事情发生在2015年7月30日早上9点钟,从驻马店西站刚下夜班回家张凯然刚走近所住的小区,听见院内一阵喧嚣。小张急忙上前了解情况,原来是一名青年男子乱贴小广告与小区物业保安发生争执(后经调查,嫌犯陈某,现年34岁,现在是一家开锁公司任员工)。在此期间,小区保安要求陈某将乱贴的小广告清理干净,嫌犯陈某拒不悔改自己的不良行为,想强行驾驶电动车冲出小区,被小区保安拦下后,陈某情绪开始激动,从电动车后备箱拿出折叠刀不停地叫嚣说:“谁拉我就捅死谁!”。随着一声惨叫,小区保安胳膊被所持刀具刺中,鲜血从保安右臂喷涌而出。

情况危急,张凯然来不及多想,凭着在部队里学过的擒拿术,立即上前一脚踢开嫌犯,夺下折叠刀,擒住嫌犯陈某,这时好心群众也过来帮忙,合力把陈某控制住。张凯然大声呼喊:“快打110、120报警啊!”站在一旁的保洁大姐准备拿着手机报警,这时陈某全力疯狂挣脱,一巴掌抡向保洁大姐,手机也被打掉地上。嫌犯陈某发疯地叫嚣:“敢报警我也捅死你!”张凯然不及多想再次奋力扑了上去,热心群众上前合力将嫌犯陈某擒住。张凯然后来回忆道,如果再晚一步,嫌犯可能持刀刺向其他群众,那样后果就不堪设想!

张凯然死死控制住嫌犯,向他发出正义之言:“今天你麻烦大了,有我在这,你哪也跑不了!”嫌犯不停地挣扎,张凯然利用当兵时学的擒拿格斗术,在刘先生的帮助下,扯下嫌犯皮带防止其再次逃脱,并死死反拧着嫌犯胳膊等待警察的到来。嫌犯被制服了,旁边围观的群众对小张他们见义勇为的行为报以热烈的掌声。

“快来人啊!保安快顶不住了,要晕倒了!”围观的群众发现了坐在墙边的保安的异常。张凯然招呼围观群众控制住嫌犯,跑向被刺伤的保安,保安因为失血过多,精神状态越来越差。担任车站红十字救护员的小张用扔在一旁的嫌犯皮带充当止血带捆扎在保安受伤右臂伤口上方关节处,拿来卫生纸、纱布强力按刀口止血,由于被刺伤的是右臂主动脉,鲜血犹如涌泉,张凯然陪着受伤保安不停地给他说话防止其昏迷,直到110和120医护人员到来,张凯然和热心群众一起将受伤保安抬上救护车,警察在了解情况后将嫌犯押上警车。后经了解,受伤保安经过5个半小时的紧急抢救,终于脱离生命危险,公安部门对案件正在进一步侦破中

张凯然一身正气,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合力与热心群众勇斗持刀嫌犯的见义勇为事迹,一时在驻马店车务段传开。张凯然参加工作以来,认真负责,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受到车站干部职工的一致肯定,连续被段团委评为优秀共青团员,今年“五四”期间被段团委授予“优秀团支部书记”称号。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共和党的痤疮 恐怖侵袭
瑞士央行半年亏掉7%GDP:究竟谁是“元凶”? 群雄逐鹿的地图业务:诺基亚Here的“前世今生”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