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秦皇岛召开市委中心组“严以用权”专题学习研讨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8月5日电 在8月3日召开的市委中心组“严以用权”专题学习研讨会上,市委常委、北戴河区委书记李学民,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闫五一,副市长冯志永、廉茹艳分别进行了发言。在发言中,四位市领导表示,要坚持公权为民,自觉把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考虑问题、行为的出发点和归宿,以人民的意志为重,以人民的需要至上,让权力成为为民造福的利器。

李学民在发言中表示,要坚持公权为民,做到用权为公不为私。党员干部要时刻清醒地认识到,权为民所赋,利必为民所谋。把人民群众置于心中最高位置, 把群众关切作为指向,以群众满意与否作为权力行使是否得当的重要标准,是权力姓“公”的政治属性使然,也是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期待所在。要时刻保持对权力的敬畏之心,官职越高、权力越重,职责使命就越大、为人民服务的担子就越重,就越应该兢兢业业、做出成绩。作为北戴河区委书记,肩负着一方发展重任、身 系一方百姓安康,更要正确使用手中权力,将权力作为带动队伍、引领发展的纽带,凝聚全区上下最大合力。要甘当人民公仆,坚持把人民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时刻关心群众的米袋子、钱袋子,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辖区内群众利益,做到守土尽责、造福一方。他说,要强化 制度建设,做到用权依法不任性。制度是规矩,敬畏制度才能不越红线、不逾规矩。严以用权关键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给权力运行划“红线”、布“雷 区”,让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依法用权不任性,要积极推进简政放权,重点抓好清权、减权、制权、晒权四个环节,拿出权力清单,明确政府应该做什么,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给出负面清单,明确企业不该干什么,做到“法无禁止皆可为”;理出责任清单,明确政府应该怎么管市场,做到“法定责任必须为”,让老百姓办事不求人,权力运行不打折。要坚持问题导向、破立结合,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制度建设,进一步织密扎牢制度笼子,让权力不再任性,真正让铁规发 力、禁令生威,让“正规则”畅通无阻,让“潜规则”失去市场,让“变通术”无法施展。

闫五一表示,做到严以用权,关键是要过好“三关”。公权,用好则为人民造福,但如果被滥用谋一己之私,就会损害群众利益,破坏党和政府的形象,甚至 动摇党的执政基础。因此,严格用权,必须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关系,做到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他说,严以用权要过好三个 关口:一是人情关。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讲人情已不仅仅是个人的小问题,它关系到党性修养、党性原则和党的作风问题。必须摆正亲情、恩情、友情与党性、政 策、法律的关系,决不能丧失党性、违反原则、失去公心,决不能滥用手中的权力,否则,“关系网”就会变成“腐败网”。二是名利关。对于手中握有权力的领导干部来说,必须以淡泊之心看待名利,决不能用权力换取虚名,谋取私利。陈云同志认为任何功劳“头一个是人民的力量,第二是党的领导,第三才轮到个人”,并 写了“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的条幅以自警。三是廉政关。领导干部从政用权,任何时候都不能有想发财的邪念,不能有以权谋利的欲望,不能有攀比 奢侈享受的心理。必须时刻高悬法律之剑,把纪律挺在前面,把廉洁从政作为底线,任何时候都不能突破。

冯志永表示,在做到坚持权为民所谋、权为官之责、用权如履冰的同时,要坚决做到三个反对:一是坚决反对权力私用。这是人民群众最痛恨、党的形象最受 伤害的行为。少数领导干部当官是为了发财,更可怕的是靠买官当上的官,一旦当上官后,更不会把心思放在工作上,放在为党和人民办实事上,而是整天算计如何 利用权力谋私利、求待遇。这样的人当上了官,就不可能正确认识自我,不可能正确看待官位,也就不可能善用权力。二是坚决反对权力滥用。在一定程度上讲,权力滥用要比权力私用危害更大,也更难以察觉和约束。权力滥用一般有两个方面的表现,一是一些领导干部害怕枪打出头鸟,用权不敢太“用劲”,干事创业能做十分做八分,可做可不做的坚决不做,往往错失了发展良机;另外一些领导干部则急功近利,用起权来太“任性”,搞一大堆形象工程,劳民伤财无数。以上两种情况,都是权力滥用,造成的危害是巨大的,难以挽回的。三是坚决反对权利无用。当前的政治生态中,有一种“权力休眠论”很有市场,也就是在其位不谋其政,既 不以权谋私,也不权力滥用,而是有权不用,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甚至连钟都不撞。严以用权和干事创业不是对立关系,严以用权是为了更好干事,决不能为官不 为、无所作为。讲纪律、定规矩,不是让干部用权时缩手缩脚,而是要在纪律规矩内办事。权力的真正价值在于行实政、解民忧、谋民利,为政者应俱为民之心、为 政之力、行事之能,真正发挥才干,全力以赴地把该干的事办实、办好、办出成效。

廉茹艳表示,明白怎样用权,担起肩上责任。职务就是服务,权力就是责任。领导干部要把高标准履职尽责作为基本要求,日常工作能尽责、难题面前敢负 责、出现过失敢担责。今后,我将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严以用权”要求,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深入群众、扎根基层,坚持不懈、积极有为、扎实有效地推进分管各项 工作改革创新、加快发展,全力做好服务群众工作,切实做到让群众满意、让党和政府放心。一是努力破解民生难题。积极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 革、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等各项改革工作,努力解决好孩子上学难、群众看病难、企业注册登记难和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等问题,让群众最大限度地享受到各项改革带来的红利。二是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围绕努力营造群众满意的医疗、教育和食品药品安全环境,进一步加强与群众的密切联系,强化公仆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正确行使手中权力,公平公正、履职尽责、扎扎实实地抓好教育、卫生、人口计生、食品药品安全等群众关心关注的各项热点难点和重点工作,确保每项工作都能够经得起群众检验,让百姓满意。三是大力推进京津秦医疗教育资源协同发展。围绕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 要》,大力推进承接京津医疗教育资源转移工作,充分发挥教育卫生部门、医疗机构和各高校的作用,加强与京津医疗机构和高校的深度对接,逐步吸引京津教育医 疗资源向秦皇岛市转移,为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标签: 公权为民 严以用权 为民造福
共和党的痤疮 恐怖侵袭
瑞士央行半年亏掉7%GDP:究竟谁是“元凶”? 群雄逐鹿的地图业务:诺基亚Here的“前世今生”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