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延安治沟造地 绿了一片富了一方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8月4日上午,延安市召开治沟造地土地整治重大工程建设情况,市治沟造地办副主任何生福、项目规划科科长何建林、工程师唐龙龙出席此次会议,会议由市委外宣办副主任张福川主持。

延安治沟造地 绿了一片富了一方

延安市治沟造地项目自2012年6月列入国家土地整治重大工程项目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着力构建领导重视、部门协作、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全力推进工程建设。截止2014年底,全市累计完成治沟造地21.2万亩。全市沟道造地潜力约150万亩,考虑沟道内人口分布等因素,可新增和恢复利用耕地100万亩。

据介绍,该市治构造地办在工程建设中按照“先行试点、逐步推广;科学规划、加强管理;以坝控制、层层设防;行洪畅通、先渗后溢;造一退三、保护植被;规模经营、突出效益”的思路,坚持治沟造地与退耕还林、土地流转、现代农业、重点镇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移民搬迁相结合,统筹兼顾,协调推进。

何生福指出,治沟造地工程实施起点高、规模大、配套工程齐全,建设管理规范,“治沟保生态、造地惠民生”的成效已初步显现。一是有效增加了高标准农田,提高了耕地产能,确保了粮食安全。二是有效巩固了退耕还林成果,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三是有效应对了2013年持续强降雨,抵御了自然灾害。四是有效促进了土地流转,为发展了现代农业奠定了基础。五是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据了解,延安地处陕北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辖1区12县,122个乡镇,土地面积3.7万平方公里,人口219.4万人。境内沟壑发育、沟谷纵横,全市500米以上沟道4.4万条,1千米以上沟道2.09万条。1999年延安市率先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在全市范围内实行大规模的退耕还林还草,截止2014年底共退耕还林还草1013多万亩,延安山川大地实现了由黄到绿的转变。治沟造地是延安市针对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特殊地貌,集坝系建设、旧坝修复、盐碱地改造、沟台地整治、支毛沟闸沟造地和生态建设为一体的沟道治理新模式,是增良田、保生态、惠民生的农村土地整治系统工程,是延安市在实施退耕还林之后有效增加高标准耕地的一项新举措。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共和党的痤疮 恐怖侵袭
瑞士央行半年亏掉7%GDP:究竟谁是“元凶”? 群雄逐鹿的地图业务:诺基亚Here的“前世今生”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