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邢台市桥西区贾村用大喇叭“直播”开展村务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邢台8月5日电 4日晚上8时,邢台市桥西区贾村村委会会议室里灯火通明,376名党员、村民代表聚集在这里。“今天是我们村的‘民主议政日’,大家有什么想知道的、想了解的,就敞开了问、敞开了说……”村干部用广播的形式开始评议活动。会议室外,村内34个大喇叭也同步传出了会场声音。

每月的25日是贾村的“民主议政日”。在会场,村“两委”干部向大家汇报本月工作后,村民就旧村改造、低保办理、计生政策等问题进行表述、质询甚至辩论。村两委干部会针对相关问题,认真进行答复。

“村里人朴实简单,跟他们交流得注意方式方法,微信群、QQ群不是所有村民都会使用,所以我们选择了大喇叭这一最简单、最直接、最能让老百姓接受的方式。”村委会主任王俊江说,他们在村里安装了34个大喇叭,基本覆盖全村,让村民在街边、地头就能随时随地了解村内大事。

大喇叭都播放哪些内容?王俊江介绍,除了向村民同步直播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和“四议两公开”等村里的重要会议外,平时主要播放计划生育政策、农村低保人员的救助标准和发放、财务收支、党员发展、征兵优惠政策等群众普遍关注、关心的问题。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村民社会意识、法律意识和民主意识不断增强。我们通过大喇叭等方式开展村务公开,不仅让村民掌握了解了‘两委’工作,也保障了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村党支部书记董进忠说。

前两年村里存在收取承包费难的情况。对此,村干部首先带头上交,当遇到实在不配合的,就在党员、村民代表大会上点名,并在村里的大喇叭里循环播放。“赶紧交了算了,这样广播,丢人不说,孩子找媳妇都困难。”某村民曾拖欠承包费长达一年,很快就交了承包费。

村里建立了当年高考考生考取二本以上领取物质奖励制度,并通过大喇叭广播表扬。“其实不在于奖励多少,重要的是增加孩子们的荣誉感,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引导村民重教育、学文化。”董进忠说,平时他们还注重宣传尊老敬老等先进典型事迹,营造良好村风。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标签: 民主议政日 大喇叭 注重宣传 村务公开
共和党的痤疮 恐怖侵袭
瑞士央行半年亏掉7%GDP:究竟谁是“元凶”? 群雄逐鹿的地图业务:诺基亚Here的“前世今生”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