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谢为民:深入学习践行“三严三实” 全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新生态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为扎实推进江西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专题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树立全省党员干部队伍良好的精神状态,“知行合一、实干兴赣、俯仰无愧——江西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主题宣传活动”在全省全面开展。近日,南昌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谢为民接受本网采访,谢局长深刻阐述了“三严三实”的精神内涵,他认为“三严三实”是党性要求的体现、干部行为的规范、人生价值的所在、作风建设永恒的主题,践行“三严三实”,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教育管理水平,激发南昌教育改革正能量,成为不断开创南昌市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协调发展、持续发展、创新发展新局面的重要着力点。

谢为民:深入学习践行“三严三实” 全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新生态

南昌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谢为民

央广网江西分网记者:您是如何理解“三严三实”这四个字的?

谢为民:“‘三严’,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三实’,做人要实、谋事要实、创业要实。”这是党性的要求,是党章提出的标准。“三严三实”,既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理论和内在要求,体现着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又进一步明确了党员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

“三严三实”与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一脉相承。“三严三实”是我们党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针对领导干部改进作风提出的新标准、新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从政环境的高度,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时时处处见贤思齐,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因此,“三严三实”既是对我们党一贯要求的继承和发扬,又站在时代高度赋予了新的内涵、提出了更高要求,它为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深入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三严三实”是我们党建工作永恒的主题,是我们作风建设永恒的主题。同时,“三严三实”又是一个很好的命题,对我们有启发、有启示,富有哲理。“严”与“实”是相互辩证的关系,“严”是基础、前提,“实”是结果、目标、成效,从“严”要求自己带来的一定会是从“实”的成效。“三严三实”体现的是实干实在的作风、求真务实的精神、党员领导干部的干事创业的本质内涵。

央广网江西分网记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您在平时生活中是如何律己、保持自我修身之本的?

谢为民:作为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努力做到正心、修身、律己,在任何情况下都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言慎行慎独慎权”,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坚持廉洁自律不动摇、坚持勤于学习不动摇,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自觉抵御各种不良欲望的侵蚀。

具体地说,我始终做到“一个坚持、一个崇尚、三个学会”。首先是坚持学习,学习永远是基础、是保障,通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树立并恪守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思想得到升华、境界得到提升、作风得到转变。其次是崇尚简单,工作时间按照纪律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充满激情;工作之外,慎独慎微,养成一种快乐知足的健康生活方式。“无欲则刚、知足常乐”,就是这种良好的生活习惯,使我始终处于积极向上的状态。再次是三个“学会”,始终用三个“学会”来评判自己工作当中一些遇到的人和事,来处理各种复杂微妙的关系,做到了在名利面前学会选择,在原则面前学会坚守,在诱惑面前学会放弃。

央广网江西分网记者:作为南昌市教育系统负责同志,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中,您是如何领引广大干部教师学习、践行“三严三实”的?

谢为民: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学习、践行“三严三实”,其目的就是要领引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教师又严又实、从严从实做好工作,并结合我们教育的实际来破解工作的难题、开创发展的局面。

一是要在一个“坚定”上动真情。就是要坚定信仰,我们教育人任何时候都要坚定教育信仰。坚定教育信仰就是坚定教育理想、坚定教育信念,就是热爱教育事业、执着教育事业、奉献教育事业。我们要努力去做一个真正的教育人,有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一种信念,把教育事业当做我们一生的追求。

二是要在两个“根本”上用真心。一个根本就是以人为本,坚持以学生为根本;另外一个根本就是坚持以因材施教为根本。作为教育人,要做到又严又实、从严从实,就一定要牢记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就一定要遵循因材施教的教育方法。

三是要在“三线”上强责任。我们要做到又严又实,就绝对不能触碰三条线。第一条是“零择校”的高压线,我们要继续严守政策纪律、巩固胜利成果,坚决防止各种形式的反弹。第二条是“特长班”的违规线,我们一定要坚守特长生的招生要求,绝对不能把特长班当做是变相择校的一条渠道。第三条是工程项目的违纪线,我们的任何工程、采购项目都一定要讲程序,做到阳光操作、规范操作。

四是要在“四重”上久为功。四重就是注重细节、注重坚持、注重总结、注重创新。这四个注重对于我们的教育成效,对于我们教育成果的拓展和巩固能起到很好的作用。教育是一门细致的艺术、精致的艺术。教育一定要潜心,润物细无声。我相信,只要在四个注重上坚持不懈,就一定能培养出优秀合格的人才,就一定会形成学校的特色、教育的品牌。

五是要在“六定”上下功夫。要定向,就是要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人生方向、事业方向、工作方向。要定位,就是要明确角色定位、职责定位,做到到位不越位、履职不失职,要围绕共同的事业不懈追求,做到分工不分家、补台不拆台、成事不误事,尽职不渎职。要定标,就是要确立目标,坚持标准,严格要求,确保质量,坚持问题导向,以能破解事业发展的实际困难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需求问题为评价工作的重要标准,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积极作为。要定力,就是要有政治定力、自我约束力、执行力、落实力、监督力和自律力。要定性,就是要讲党性原则,敢于亮剑、敢于示范、敢于明辨是非、敢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定规,就是要有规矩、有规范、有规章,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依法执教、依法治教、依法治校。

六是要在“十统”上做文章。品德与才能要统一,形式与内容要统一,说到与做到要统一,硬件与软件要统一,追求过程与结果要统一,继承与创新要统一,重点与整体要统一,晋升与进步要统一,教学与教育要统一,精神与物质要统一。

央广网江西分网记者:您在南昌市政府、西湖区等单位都有过工作经历,您是如何避免工作内容脱离实际情况和违反客观规律的,进而做到谋事要实的?

谢为民:工作成长的轨迹,对人的提升是非常重要的,经历就是经验,锻炼就是经验,体验就是经验,多岗位的锻炼让人见多识广,接触到方方面面的人和事。在实践过程当中,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很多,但我始终把握一点,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变,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理念不变,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不变,因而也化解了不少的矛盾和问题。具体地说,就是始终坚持做到了“三多”。一是多学习,向领导学、向标杆学、向示范学、向先进学、向同行学、向基层的干部群众学。二是多调研,任何一项工作、任何一项问题、任何一项矛盾,要了解它的现象、它的本质,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深入实际,多接触,多分析,不能闭门造车,才能找到破解矛盾、解决问题的途径,才能掌握做好工作的规律。三是多总结,对于工作的经验和教训,要善于总结归纳,在总结当中不断提炼、提升,这样工作就可以越做越实,成效也就越做越好。

央广网江西分网记者:您在工作过程中,也一定遇到过许多棘手的难题,也会有群众或同事对您有过误解和刁难,您是如何解决的?

谢为民:工作中与不同的人群打交道,有支持、有反对、有理解、有刁难,我都遇到过。对于这种情况,我清醒地认识到,任何事情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任何事物都是错综复杂的,有喜就有忧、有苦就有甜;任何一个岗位都会面对困难和挑战,要有这种思想、心理、能力的准备。“未雨绸缪”,做每一项工作都要有所准备,否则等事情来了,肯定会措手不及。领导就是服务,就是担当,领导干部的水平和能力就是体现在化解矛盾当中,体现在迎难而上当中,这也是一种人生价值的体现。

面对困难和挑战,要能够辩证看待,积极应对;谋事要实就是要求我们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要接地气;群众的认知水平参差不齐,我们要通过感情上下功夫,要动“情”,动之以情,以情待人,争取群众的理解,取得群众的支持;行政要依法,做到有理、有利、有节,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权为民用,利为民谋。

面对误解或刁难,要以诚恳的态度来对待,群众说的不对的、不理解的,我们要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宣传要到位、政策解读要到位,要在我们自身找原因,要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断的进步进取。“真金不怕火炼”,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能够接受群众误解与质问,努力在争取群众理解与支持的具体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水平。

央广网江西分网记者:您今年履新南昌市教育局局长、党委书记,您对南昌市教育系统未来的党员作风建设和教育事业发展都有哪些构想?

谢为民:对教育我很有感情,很有情结,也感谢组织把我放在教育这么重要的岗位上,能在有生之年为南昌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对于未来南昌教育的发展,我有信心、有决心,通过自己的努力以上率下,带领全市教育系统五万干部教师,为推动南昌教育事业创新发展作出贡献。

干部作风建设是做好南昌市教育工作重中之重,是关键、是前提,是保障。南昌市教育局党委通过“三严三实”的学习,认识更加到位,我们下定决心以“师德师风”建设为主题,抓“常”,抓“细”, 抓“长”,做到“抓领导、领导抓”,“ 抓示范、示范抓”,“ 抓监督、监督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发扬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全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新生态。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南昌市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期、全面打造核心增长极的加速期、经济社会升级发展的转型期,南昌教育也进入了深度转型调整期。我们将在创新教育实践中坚持三大发展,就是要通过改革创新来推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办学主体多元发展、素质教育全面发展,用对教育的执着与激情去担当起南昌教育强起来的历史责任,从而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

分享到6.79K
共和党的痤疮 恐怖侵袭
瑞士央行半年亏掉7%GDP:究竟谁是“元凶”? 群雄逐鹿的地图业务:诺基亚Here的“前世今生”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