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连中院执结亿元大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7月30日,被执行人B公司主动找到申请执行人A公司进行协商,将包括本金、利息、罚息等相关款项共计1亿余元汇入申请执行人账户。至此,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经过两个月的努力,圆满执结亿元大案。

大连A公司与大连B公司于2005年8月签署转借协议,A公司将16500万元转借给B公司,后者从2010年起分期偿还借款。协议约定,在转借款使用期内,A公司有权对B公司的信用进行评审,并视情况可要求对方提前还款。从2010年开始,B公司每年都如期偿还借款,出乎意料的是,这样的履约在2014年的还款日戛然而止(4年共偿还6600万)。

A公司选择对簿公堂。2015年4月8日,大连中院依法作出判决,要求B公司在20日内偿还A公司本金9900万及利息、罚息等相关款项。本以为法院判决生效后可以顺利拿到钱,可结果仍是没有下文,于是5月22日,A公司向大连中院申请执行。

“说实话,刚接手此案时我挺头疼,执行标的额上亿,执行的对象又是本地知名企业,难度不言而喻。”执行法官吴军介绍说。通过申请执行人A公司了解案情后,执行团队随即拟定执行计划,同时向被执行人B公司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和民事裁定书。

在执行过程中,申请执行人A公司向执行法官反映,多家外地法院将要查控被执行人B公司的财产,希望法院尽快对其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在征得院领导同意后,执行团队用3天时间查封了被执行人B公司所有的房屋及土地,并于7月中旬冻结了其在19家银行开设的24个账户。

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被执行人B公司的24个账户余额竟然不足5万元,执行再次陷入被动。7月27日,当执行团队一筹莫展之时,申请执行人提供了一份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批准的文件,文件表明将由C银行承销被执行人B公司发行的中期票据。

这份文件让案件执行出现重大突破。经过多方了解和努力,执行团队成功冻结了被执行人B公司设立在D市支行账户的1亿多元。

由于被冻结的资金系融资工具募集的资金,按照规定,必须按照募集说明书披露用途使用。迫于法院、银行方面的双重压力,被执行人B公司主动请和。

据执行法官介绍,作为本地知名度很高的企业,在收到法院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后近两个月,特别是在冻结、查封其银行账户、土地及房产后仍对法院不理不睬。“从事后的调查来看,B公司把账户设立在与企业无关的D市,且账户余额近4亿元,这足以说明被执行人有规避执行之意识,藐视法律之行为。”

对于类似被执行人B公司恶意规避执行的行为,大连中院执行局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会积极与公安、检察、金融、房产、铁路、民航等部门密切合作,进一步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同时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楼宇广告、自办媒体等平台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曝光力度,积极营造“守法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

(晋晓兵 张小敏)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共和党的痤疮 恐怖侵袭
越南或成下个“世界工厂”:劳动力成本只有中国一半 瑞士央行半年亏掉7%GDP:究竟谁是“元凶”?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