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解官兵之困 圆官兵之想 想官兵之需---新疆边防总队开展“服务基层年”活动采撷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8月3日,新疆边防总队医院运用与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共建的“网络医院”对喀什支队眼科病案进行远程会诊,并在第一时间给出了诊疗指导意见。现场受诊官兵兴奋之情溢于言表,直呼这个系统不仅先进,更是方便到看病都不用出大门了。

据了解,该“网络医院”的建成运行是这个总队今年响应“服务基层年”活动的一项惠及全区部队官兵的具体行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四百余名专家团队以“网络医院”技术平台为依托,为全区官兵和边境地区农牧民提供远程医疗服务。同时,总队医院通过网络平台也将与基层卫生队开展网络诊疗、技术培训、业务交流等工作,大幅提升医院服务基层的能力。

今年以来,新疆边防总队按照部局“服务基层年”工作要求,扎实有效地开展推进“服务基层年”的各项活动,始终把服务基层、服务官兵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官兵关心的问题和利益诉求,着力为基层官兵办实事解难题,有效激发了基层官兵工作热情,提高了部队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营造了‘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良好氛围。

推进项目建设 解官兵之困

新疆边防点多面广,管防任务很重,虽然有些边远基层单位基础设施差,但可以看到官兵们的士气依然如此旺盛。

但是,新疆边防总队党委班子成员并没有流露出丝毫的喜悦,摆在面前的现实令他们忧心,有些基层单位的条件确实需要改善了,面对艰苦,苦熬吐出来的只能仍是苦水。

部队建设绝非一朝一夕的工程。但是,人心齐,泰山移。这个总队党委集体一线办公、实地调研、解剖“麻雀”,梳理制约部队发展的短板,把制约和影响基层建设、基层部队反映强烈的各种问题逐项逐个梳理出来,定出完成时限和步骤,定期督促讲评;推行“问计基层、解决难题”活动,充分激发官兵建队兴队的主人翁意识。同时向部局党委汇报建设困难、协调地州党委政府解决实际难题,各支队级单位主动靠前、积极争取地方支持,拓宽了经费保障渠道。

党委干实事,官兵干劲足。正是这种良性循环,让这个总队官兵激情四射,大胆绘就“希望的田野”,强势推进部队重点项目建设,顺利实现机动支队喀什、和田、阿克苏营区营房主体装修收尾,筹备验收,训练场设施筹备招标;改扩建伊犁、塔城、阿勒泰支队油库站,为喀什大同派出所等6个无依托基层单位安装撬装式储油方舱。并新建公寓房282套,经济适用房330套,维修公寓住房86套。截止当前,伊犁、博州支队公寓房完成基础施工,和田支队公寓房、南疆统建公寓房进入基础施工阶段。霍尔果斯边检站经济适用房、乌鲁木齐经济适用房二期工程,筹备招投标。基础项目建设成效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同时积极推行住房介绍信制度,进一步规范部队住房管理秩序,从制度上加强公寓住房管理,切实维护官兵利益。截止目前,跨总队调动人员接转住房介绍信6人,总队范围内调动接转住房介绍信44人。

今年6月份,这个总队机动支队全体官兵如愿搬进了新营房。机动支队一大队战士万成龙高兴地说:“总队真是为我们基层单位做了大实事啊,工作在崭新的营房,我在部队的干劲更足了!”

大办后勤实事 圆官兵之想

以往,不少人对“把钱花在刀刃上”这个“刀刃”有一个误解,认为“刀刃”就是做给上级看的政绩工程。这个总队党委却认为:这个“刀刃”是指官兵最需要的地方,而不是建一些中看不中用的“景点”。

今年,这个总队党委“一班人”深入官兵摸实情、知实事,了解官兵还存在哪些困难。在部局关心支持下,这个总队筹措经费1415万元,安排打井引水、锅炉更新、太阳能增容、温室大棚新建、水质净化、晒衣晾衣场所建设等项目15个,惠及134个基层单位。并指导基层充分利用日光节能温室、大棚、圈舍和营院菜地等现有资源,因地制宜发展农副业,提高生活质量,增强自补能力。同时,制定下发《武警新疆边防总队洗衣房晒衣场建设方案》,对建设面积标准、配套条件、设施设备、经费来源等作出明确和规范。此外,还积极争取地方支持,协调政府投资94万元,引水4.3公里,彻底解决了老爷庙边防检查站前哨班官兵执勤期间用水困难;将阿勒泰边防支队公寓住房外墙保温改造纳入政府节能减排计划。这些举措受到官兵拍手称赞。

截止目前,这个总队通过边访、边评、边改,为基层官兵解决困难120余起,官兵幸福感、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

创新后勤服务 想官兵之需

“我认为部队应当大力推进现代后勤建设,不断提升后勤服务保障能力……”“我建议加大两用人才培训,争取每名官兵在部队期间都能学到一门或多门技术……”这是这个总队通过各种方式收集官兵意见建议的一个镜头。

为全面了解官兵需求,给部队后勤建设注入“新鲜血液”,这个总队党委开辟“广开言路”和“建言献策”等平台,深入了解事关官兵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和官兵期盼解决的实际困难。

特别是在夏季被装的发放中,这个总队全面推行“被装大篷车”+“一人一袋一卡”被装上门服务、直发直供模式,这种服务模式不但提高被装发放的效率,而且保障了被装能够符合官兵的需要,做到“穿得适”,为今后被装的发放提供了经验。同时,深入开展“健康基层行”和爱民巡回义诊活动,为包干家属开展健康体检,官兵参检率92%,积极推进包干家属、子女纳入城镇居民医疗保障体系,解决了边防官兵的后顾之忧,为官兵扎根基层奉献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此外,还在训练基地、机动支队开展现代警营饮食文化建设试点,在博州支队、阿拉山口边检站试点安装运行数字化枪弹柜和指纹门禁系统,方便基层的后勤管理工作。

“服务官兵不仅在于量更在于质,要服务到基层官兵的心坎里,必须首先知道官兵需要什么!”这个总队后勤部金发荣部长的回答一语道出了开展此次“服务基层年”活动的最终目的。

作者:王诚 新疆边防总队。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共和党的痤疮 恐怖侵袭
瑞士央行半年亏掉7%GDP:究竟谁是“元凶”? 群雄逐鹿的地图业务:诺基亚Here的“前世今生”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