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秦皇岛“桑拿天”里,他们在坚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8月4日电 进入伏天之后,秦皇岛市气象台接连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加之又闷又热的“桑拿天”,不少市民躲进空调房后再也不愿意出来。但是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头顶烈日,依然坚守在岗位上,为的是“职责”二字。他们身上浸透了汗水,但也收获了市民满满的敬意。

建筑工人 衣服一湿一整天

7月29日下午两点,在海港区燕山大街旁一处建筑工地上,几十个建筑工人正在为建设一座34层的楼房而努力。塔吊挥动着长臂,吊起一堆堆钢筋、水泥。切割机切割钢筋的声音,电钻钻木头声,电焊的嗞嗞声,还有工人的喊声交织在一起,热腾腾的工地更加热闹。

50岁的老杨当木工已经有30个年头,两个月前他从老家江苏淮安来到这里打工。他的工作是“支盒子”,需要在脚手架上爬上翻下,把盒子板固定起来。

老杨每天早上5点多开始工作,到11点吃午饭,休息一会,下午1点继续工作,一直干到天快黑。一件蓝色化纤短袖衫,是老杨干活时最常穿的衣服,在每 天早上架起第一块盒子板后就被汗水浸透,只有衣服的下摆有点干的地方,与湿透的部分形成强烈的颜色反差。老杨必须全天戴着安全帽,再闷再热也不能摘下来。 此刻在脚手架旁边放着3瓶矿泉水,而老杨每天得喝五六瓶。

交警 美女晒成“熊猫眼”

在海港区迎宾路和秦皇东大街交叉口,交通岗上指挥交通的女交警成为城市一道美丽的风景,但可能人们不会注意到,酷暑中她们脸上流下的汗水。

25岁的张妍莉和张佳琪是市交警支队一大队二中队女子中队的交警,除了过年能休息几天,她们全年无假期,每天都要上下午倒班。7月31日,她俩和队里其他几名同事上早班。女交警们早上7点来到路口,轮流站岗指挥交通,每15分钟换一次班。

张佳琪说:“站上5分钟,头脸、后背就会出汗,粉尘、化妆品和汗水就和成泥,所以上班时我们的脖子和衣服领口总是黑的。”因为戴墨镜,女交警们都晒成了熊猫眼。待转区离岗亭近,每当汽车停留在这里,女交警们都能感受到汽车散发出来的热气带给她们的“炙烤感”。

张妍莉说,当交警后,她体会了人生第一次中暑。当时她头晕恶心还发烧,但并不知道自己是中暑了,医生当感冒给治了,结果好几天也不见好转。现在张妍莉学乖了,换岗后赶紧补水。

环卫工人 热气从脚底下往上蒸

7月31日下午,烈日当头,秦皇岛火车站附近迎宾路路段上,手脸被晒得黝黑的环卫工冯俊抬头看了看天,低头弯腰,将一只烟头扫进了簸箕。

冯俊干环卫工作已经有五六年了,现在他和另一名环卫工负责这段近300米长的路面保洁工作。两人每天轮流上半天班,当天轮到冯俊下午班,从下午1点 到7点,他不停地在路面上走动,搜寻烟头、纸盒子、落叶等一切可以看到的垃圾,扫进自己用编织袋做的一个簸箕,再倒进垃圾车,半天下来至少得来回走个十来 趟。冯俊穿着单位发的荧光工作服,上衣是套在T恤外边的马甲,下边是长裤。“早就捂出汗了,路面也热,感觉热气就像蒸馒头似的从脚底下往上蒸。”冯俊对记者说,虽然经常出汗,但是还不算太糟糕,马路两侧的大树和高楼会遮挡出一些阴凉,单位也发瓶装水,这让冯俊感到满足。

快递员 汗水不能滴在快件上

7月30日,25岁的快递员沈海超站在一家单位门外等待客户来取件。这种在单位门口等候取件的情况并不多,多数快件都需要他送到客户手里,包括整捆 的打印纸、洗衣机等大件,有时候还得搬着整箱的矿泉水爬楼梯。沈海超工作中的大部分时间,是开着三轮车奔走在送件的路上。三轮车不能遮风避雨,也不能抵挡 烈日,沈海超穿着公司发的工作服,裸露的皮肤被晒得黢黑,伸胳膊时可以看到明显的“黑白对比”,沈海超说:“我这一天衣服都是贴在身上的,公司要求汗水不能滴到客户的快递上,所以每人都配了一条毛巾,这条毛巾一天都是湿的。”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标签: 秦皇岛 高温橙色预警 建筑工人 交警 环卫工人 快递员
共和党的痤疮 恐怖侵袭
瑞士央行半年亏掉7%GDP:究竟谁是“元凶”? 群雄逐鹿的地图业务:诺基亚Here的“前世今生”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