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秦皇岛昌黎:推行“三化联建” 促党建和经济双赢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8月4日电 秦皇岛昌黎县积极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打破条块分割的限制,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地在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力促党建和经济互动双赢的良好局面。

“联村化”,促进村村联合。根据地域相连、行业相近、工作相似的原则,积极拓展党组织设置形式,横向联合建立联村党总支49个。同时把分散在各个村组的党员致富能手按产业组织起来,使党员的组织生活更加丰富、有针对性,学习内容围绕经营活动有的放矢,党员致富能手在经济发展中的“领头雁”作用得到更好发挥。如依托葡萄沟旅游开发公司建立葡萄沟景区党总支,下辖条子峪、西山场等五个村支部,实行统一规划,集中力量发展葡萄沟生态旅游业。葡萄沟景区先后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级“AAA”景区,并被列入河北省三十家乡村旅游景点之一,每年吸引游客近30万人,村民种植的鲜食葡萄供不应求,售价不断攀升,大大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党组织的优化升格、分类设置,团结了党员队伍,加强了教育管理,有效地解决了群众在产、供、销、运、信息等环节村里“统”不了、政府“包”不了、农民“办”不了的矛盾,使基层党组织始终站在经济发展的最前沿,实现了党的工作由边缘向核心的转变,党组织的服务更加实在和具体,凝聚力大大增强。

“链条化”,实现村企一体。以特色产业和龙头企业为依托,将支部建在产业链条上,构建了村党支部为主体、产业党支部为骨干的纵向体系,使农村现有组织设置更加趋于完备,扩大了农村党建工作覆盖面。如以安丰钢铁有限公司为核心,与驻建地靖安镇2个村联建党总支,高标准推进城镇化建设,打造秦皇岛靓丽西大门;马坨店乡后马坨村按照党员从事农业和工业相对集中的特点,分别成立了农业党支部和燕山制衣有限公司党支部,村党支部直接升格为党总支;朱各庄镇宏兴实业有限公司党总支引导企业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回报社会,累计为周边各村提供各类捐助600余万元,形成强企带弱村的发展模式。同时,党建工作为企业和村两委搭建了经常性沟通平台,企业积极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提供就业岗位、吸纳务工人员等方面为群众提供良好的条件,群众在得实惠中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先进性,促使党组织与广大群众的关系更加融洽,党员与群众的感情更加融合,也加速推进了基层服务型、开放型党组织建设。

“产业化”,坚持以产带村。以特色产业为纽带,以产带村联建党组织。如荒佃庄镇围绕珍稀动物养殖、高效种植、缝纫机零件加工、韩愈文化四个特色产业,将30个村加以整合,组建了4个社区——新和社区、韩君营社区、皇后社区、信庄社区,并设置了社区党组、社区服务中心和群众工作室,同时整合资源启动了新民居建设和小城镇改造,有效改善了镇区环境,强化了服务功能,不仅实现了农民“小事不出社区,大事有人代理”的工作新局面,又推动产业快速发展,形成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良性互动的新格局。通过在产业链条上优化设置党组织,让具有同类特长的党员经常聚集一起相互交流,取长补短,为村民传授信息、技术,讲解政策法规,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得以充分发挥,既改变了以往重经济、轻党建,重本职、轻组织的“两张皮”倾向和就党建抓党建的“一根筋”现象,又强化了党组织服务发展的职能,将党员直接推向发展最前线,推动党组织工作方式由过去的“坐镇挥手”变为“亲自动手”,形成了“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农民富在产业链”的良好格局。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标签: 联村化 链条化 产业化 创新基层党组织设
共和党的痤疮 恐怖侵袭
瑞士央行半年亏掉7%GDP:究竟谁是“元凶”? 群雄逐鹿的地图业务:诺基亚Here的“前世今生”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