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学生“景漂”创业正当时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景德镇,人们常说这样一句话:器从天下走,创意八方来。有这么一群年轻人,他们来自四面八方,甚至来自遥远的异国他乡,为了心中所爱,在这座小城坚定地漂着,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景漂”创业者。

来自全国各地的“景漂”创业者

马恩杰,安徽人。本科4年和研究生3年都在景德镇陶瓷学院度过,硕士刚毕业时身无分文,唯有一手画瓷板的技术,不知道能否养活自己。于是他“走进”景德镇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住在孵化园的宿舍区里,每天上午看书,下午则在工作室画画。马恩杰现在以卖画为主,月收入过万。马恩杰希望自己的画被更多的人喜欢并收藏。

与马恩杰不同,王帅是从外地慕名而来的。王帅从西安美术学院雕塑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室外大型雕塑。在老师的推荐下,来到景德镇打拼。他在景德镇湘湖村附近找了一家陶瓷作坊,边维持生计边学习陶瓷技法。一年后,王帅也走进了孵化园,自己创业。王帅是陕西人,他把西北文化与陶瓷艺术结合,做出一套有着浓浓唐风的仕女和战马作品。他的作品受到市场欢迎,不出一年,王帅便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把父母接到了景德镇, “在这里,我做喜欢的东西,也找到自己的符号和价值。”

“景漂”创业并非一帆风顺

“在景德镇,依靠本地资源优势创业的大学生约占创业总数的30%,其中大部分均以陶瓷为载体。一两年后大概一半的人能够满足自身生活需求,个别人甚至月入万元,但是仍有很大部分人半路‘夭折’。”

郑欣荣如今已经是创业成功的典型。2012年,在景德镇陶瓷学院读大二的他创办了自己的第一间陶瓷工作室。工作室旁边有一家风铃店,他突发灵感用陶瓷制作出小巧精致的风铃,受到了很大的欢迎。于是他专心做起了陶瓷风铃,开始的几个月生意好得根本忙不过来。

但很快,郑欣荣的风铃生意陷入了低谷,市场上出现了大量仿制的陶瓷风铃,价钱还更便宜。他感觉支撑不下去了,想到自己努力了这么久的创意和成果就这样被别人偷走,实在不甘心。于是他重新振作起来,从风铃的造型、图案、成本等方面下功夫,终于重新掌握风铃市场。

“创业一定要执着,永远向前冲,没有后退的可能。”郑欣荣如今每月收入逾万。

“大学生创业有一定的优势,他们年轻,有激情、有想法,但也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景德镇美淘电商培训中心董事长计雄杰在给大学生培训时发现,目前大学生创业面临资金、市场经验、心理成熟度、创业环境等诸多困难。

分享到6.79K
共和党的痤疮 恐怖侵袭
瑞士央行半年亏掉7%GDP:究竟谁是“元凶”? 群雄逐鹿的地图业务:诺基亚Here的“前世今生”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