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万全:600年“铁壁”被攻破

河北日报郭伟 王雪威 2015-08-03 15:09: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万全:600年“铁壁”被攻破

83岁的丁和义向记者指证万全城墙上被日军炮轰后留下的弹坑。本报记者 郭伟摄

城破时间:1937年8月24日 城破位置:万全城德胜门

砖坚墙厚,方圆6余里。置身其中,压迫感顿生。始建于明代的万全城墙,坚不可摧之感至今仍存。

600多年来,这座城迎过朱元璋亲征,挡过蒙古军铁骑。因“两崖峭立,一线通微”,独具防备周全的“万全之策”,故得名万全。明兵部尚书赵锦则称其“铁壁”。

7月的一个中午,万全北城墙下,车辆行人从城门渐次出入,小雨过后,空气清凉,有三三两两的老乡在城门口聚拢聊天,不时传出笑声。

同在此门,1937年8月24日,密集炮声撼动城门内外。曾在明嘉靖年间27次阻挡蒙古军队进犯的“万无一失”之城,在日军重炮轰击下城门破碎。

此门名为“德胜”。

1937年7月底,攻陷平津二地的日军为消除侧背威胁,分兵进攻军事要地张家口。要拿下山城,必先攻破要塞万全。时任国民革命军第29军143师师长兼察哈尔省主席的刘汝明令属下守城部队闭城坚守。

刘汝明此后写道:“8月24日晨,万全县北、西南两面受敌。我曾指定舒效孔营长率加强营死守,并令舒紧闭各城门,以泥土填实门洞,舒营长虽将四门紧闭,但未以泥土填满,门洞上端尚留三四尺空隙。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标签: 万全城德胜门 城破 始建于明代 坚不可摧
奥运梦想 渲染
苹果或重启与宝马的合作:谁会比谁更有野心? 华尔街吸引力不再:退市的中概股已达24家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