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同市推进工程质量治理行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上半年,大同市深入推进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重安全生产,重质量管理,积极开展春季复工大检查和工程质量安全大检查,确保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到位,避免发生工程质量安全事故。

推进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是住建部为了规范建筑市场秩序,有效保障工程质量,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而制定的行动方案,从2014年开始实施。大同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相关精神,落实各项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并针对性地加强“春节”“两会”“五一”和汛期等时期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采取有效措施,严防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从3月1日起,市住建委抽调相关业务骨干力量组成6个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分别从工程质量、建筑安全两个方面对全市建筑工程进行了督查。工程质量重点检查各方质量责任主体行为履职情况、施工现场工程质量隐患、工程实体质量通病情况、工程质量资料情况等4项内容;施工安全重点对施工现场文明施工、“三宝四口”安全防护、施工用电、脚手架和模板工程、起重机械、施工现场消防安全设施、建筑工地扬尘、施工安全资料等8项内容进行逐项检查。工程质量方面共检查66个工程项目,398个单位工程,下达整改通知单152份;施工安全方面共检查46个工程项目,88个单位工程,发现安全隐患215条,下发50份安全隐患整改通知单。目前,发现质量安全隐患的工程项目已全部报送整改回复,住建委将根据回复情况开展工程质量安全“回头看”活动,重点对已下达安全隐患整改通知单的工程项目进行复查,确保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到位。

按照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实施方案,本市行政区域内,凡从事建筑工程的新建、扩建、改建等有关活动的,均实行工程质量终身制,纳入竣工验收备案管理、建立质量责任档案,并按要求签订质量终身负责制承诺书、设置质量责任永久性标牌。截至目前,我市已签署质量终身责任制承诺书和法定代表人授权书的工程有44项,建立质量信息档案的工程44项,设置永久性责任标牌的工程7项。在工程质量日常巡查、抽查的基础上,我市采取随机、飞行检查等方式,加大检查力度和频次,及时发现工程质量问题并立即责令整改,消除质量隐患,不断提高质量监督检查的效率,积极推进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上半年,共检查96项工程,下发整改通知单148份,组织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宣贯培训106人次。检查人员在检查过程中,重点对工程质量责任主体人员不在岗履职行为进行了查处。如:施工现场项目班子管理人员与中标人员不一致,施工单位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等管理人员和监理单位总监理工程师等监理人员不在岗履职等。市住建委依据《建筑施工项目经理质量安全责任十项规定(试行)》《建筑工程项目总监理工程师质量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建筑施工项目经理质量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记分管理规定》,对11名未在岗履职的项目经理和总监,给予记3分和停止执业3个月的处理,并向全市通报。

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汛期安全管理也是治理行动的重点内容。检查人员发现,部分建筑施工单位在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消防设施设置等方面存在隐患。如现场材料堆放杂乱,生活垃圾处理不好;部分脚手架与建筑物的拉结点少,拉结的方式不正确;施工现场基坑支护不到位;施工电梯未办理使用登记手续;塔吊未办理使用登记手续,个别塔吊没有维修保养记录;部分施工现场消防设施数量少或放置位置不正确、现场裸露土需覆盖等等。对此,检查人员一一指出并提出整改时限,要求各单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隐患就是事故”的预防理念,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和“安全生产年”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我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合格率以及工程项目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覆盖率均为100%。工程质量监督覆盖率、竣工验收合格率、住宅工程分户验收率均为100%;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预防和治理覆盖率达到85%以上;全面深化落实工程质量终身制,法定代表人授权书签订率、承诺书签订率、永久性标识牌设置率、信息档案率达到100%。严格实行项目经理质量安全责任十项规定,相关处罚和记分情况已建立信息平台。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工程 安全
共和党的痤疮 恐怖侵袭
瑞士央行半年亏掉7%GDP:究竟谁是“元凶”? 群雄逐鹿的地图业务:诺基亚Here的“前世今生”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