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升龙又一城”风波:消费者知情权不容肆意侵犯

新华网河南频道郭东亮 2015-07-24 16:02:4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河南频道舆情分析师 郭东亮

摘要:近期发生的郑州“升龙又一城”业主维权风波,暴露出房屋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的真实现状,这样的风波在业内绝非孤例。开发商售楼在前,变更规划在后,尽管最后规划变更通过了相关部门审批,但在规划变更直至最后合法化的过程中,业主的知情权包括自身权益也实实在在地被漠视和侵犯,直至酿出一起起的维权风波甚至引发冲突。业主的维权方式或许过激,但问题的核心,如何消除这种人为导致的信息不对称、如何保障业主知情权,避免此类事情重演,应是政府相关部门的职责所在和开发商的业界良心彰显。

一、舆情综述

据《大河报》等媒体报道,近日,郑州“升龙又一城”百余名业主认为开发商违规变更规划并蓄意合同欺诈,聚集在售楼部前进行维权。开发商先是全然否认业主质疑,并拒绝其维权诉求,后又承认存在“未通知已买客户变更规划”的问题,郑州市高新区管委会规划局对此未做公开解释。

7月5日,一百多名业主聚集在“升龙又一城”售楼部前进行维权。业主认为开发商存在违规变更规划、蓄意合同欺诈等多个问题,并据此提出取消地面停车位、恢复绿地、人车分流等维权诉求。

7月9日,“升龙又一城”开发商发布《致升龙又一城A/B区业主的公开信》,回应业主质疑。信中称,“升龙又一城”开发建设销售手续完备,不存在违规变更规划、合同欺诈等问题,无法满足业主相关诉求。同日,郑州市高新区管委会规划局一相关负责人表示,“升龙又一城”五证俱全,无违规变更规划行为。

开发商和规划局的回应未能消除业主质疑,舆情事件持续发酵。7月17日,投诉“‘升龙又一城’变‘又一坑’”的一篇长文发布并被纷纷转载。文中指出,“升龙又一城”官网图示与目前规划建设出入较大,图示中显示不存在9#楼,6#、7#楼分别规划为3个单元、1个单元,而在实际建设中则均是2个单元。

对此,“升龙又一城”一销售代表承认,在5#楼、8#楼销售后存在修改小区规划、修改前未通知已买客户的情况。同时再次强调,“升龙又一城”住宅楼满足各项指标要求,并报规划局审批通过,不属于违规建筑。对“合同欺诈”问题,该销售代表坚持认为,双方应按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合同继续执行。

二、舆情观察

据新华网网络舆情监测系统监测发现,自7月5日至20日,以“升龙又一城”、“维权”为关键词的相关舆论约34篇,其中论坛数据类型近半,主要集中在腾讯论坛、凤凰论坛、郑州搜房网等站点,舆论最高峰出现在7月5日,7月17日再次出现舆论高峰。

以“升龙又一城”、“维权”为关键词的相关微博约240条,主要集中在新浪微博,微博议论顶峰出现在7月5日,7月17日、19日,再现微博议论高潮。

比较网络舆论趋势图、微博议论趋势图发现,二者走势较为一致,波峰、波谷相当吻合,即“升龙又一城”业主维权风波发生当日,舆论达到最高峰,沉寂数日后,随着7月17日业主维权消息再出,舆论又掀高潮。

“升龙又一城”风波:消费者知情权不容肆意侵犯

图1、网络舆论趋势图

(注:数据来源于新华网网络舆情监测系统,时间:2015年7月5日-7月20日)

“升龙又一城”风波:消费者知情权不容肆意侵犯

图2、微博议论趋势图

(注:数据来源于新华网网络舆情监测系统,时间:2015年7月5日-7月20日)

据新华网网络舆情监测系统监测数据显示,对“升龙又一城”业主维权风波,负面舆论评价达47.1%,正面评价仅8.8%。网友议论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

揭露开发商欺骗业主行为,如网民“剑舞春秋888”说,“升龙又一城”开发商恶意延期交房,违约金才万分之0.1,还私改规划,增加一栋楼,并出售人防工程和停车位;表态将继续进行维权,如网民“NJ蓝色雨”说,“升龙”的良知都哪里去了,“升龙又一城”的业主们将维权到底;也有网民谴责政府监管不到位,如网民“小瓶盖gg”说,真没法理解,政府都是怎么监管这些开发商的。

“升龙又一城”风波:消费者知情权不容肆意侵犯

图3、舆论评价图

(注:数据来源于新华网网络舆情监测系统,时间:2015年7月5日-7月20日)

三、舆情评析

对业主所提“违规变更规划、蓄意合同欺骗”等质疑及相关诉求,7月9日,“升龙又一城”销售部一负责人在接受本网舆情分析师采访时予以否认,并出示了规划图等相关手续,明确表示无法满足业主维权诉求。该负责人同时对业主所供“证据”提出质疑,称“从未见过业主所说图示”。郑州市高新区管委会规划局一马姓负责人也对本网舆情分析师表示,该小区规划建设手续齐全,不存在业主所说“违规变更规划”的问题。

而在7月17日,“升龙又一城”一销售代表却承认,在5#楼、8#楼销售后存在修改小区规划、修改前未通知已买客户的情况。目前,郑州市高新区管委会规划局对此未作公开解释。

开发商说法前后不一,监管部门沉默失声,业主质疑不断,舆论似有持续恶化之势。涉事各方在“陈述”自己的观点与证据时,宛如一出“罗生门”。最终的结果似乎是:政府相关部门按程序办事,无责;开发商变更规划最终获批,合法;而业主的维权方式似乎过激,诉求不受支持。

(一)消费者知情权不容肆意剥夺

信息不对称是引发业主维权行为的关键因素。从单个购房行为来看,信息或许是较为充分的,规划建设手续依法必须公示,购房者能轻易查到,可综合楼盘信息及自身情况决定购买意愿,这是一个静态行为;而开发商规划、建设、销售则是一个动态过程,在此过程中,如小区规划、购房合同都存有变更可能性。

在《致升龙又一城A/B区业主的公开信》中,“升龙又一城”开发商以结果合规来论证过程合规,证据错位,难以服众。果不其然,舆论短暂沉寂后再次反弹。在多方压力下,“升龙又一城”相关负责人最终承认存在“未告知已买客户规划变更”的问题。

在国内房地产市场,一直流行着边开发、边规划、边报批的开发模式。对于开发商而言,这种模式既能节约开发成本,又能减少市场风险,因此深得许多开发商的“欢心,但消费者知情权就这么被直接漠视了。

缺乏充分及时的信息披露,有意无意忽略消费者的知情权,是许多争议纠纷出现的重要原因。由于购房者的天然弱势,除开发商要尽力履行告知义务外,作为监管方的政府部门理应畅通沟通渠道,保障信息公开,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这也是政府相关部门的职责所在。

(二)要信“访”,更要信“法”

在维权时,由于较为一致的利益诉求,很多业主共同参与维权,并采取媒体曝光-政府施压-开发商整改的维权模式,这是信访机制渐趋“失灵”情势下的“变相”信访。

普遍有“枪打出头鸟”担忧的业主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引起监管部门和开发商关注,并促使其迫于舆论压力,做出有利于业主的改变。这是信息时代的“青天思维”,而不是世势所趋的“法治思维”。基于“青天思维”的维权方式,无论声势多么浩大、舆论多么喧嚣,在最终解决问题时,协商谈判也好,诉诸法律也罢,最终都要讲证据、论法理,从而找到公正客观的解困途径。

值得思考的是,是什么引发了这种维权思维?如此维权对整个社会将带来何种影响?最终是否一定有利于问题解决?这应是全社会共同反思的重大问题。

(三)维护消费者知情权,政府部门应有作为

在采访中,郑州市高新区管委会规划局一官员表示,该小区各项手续齐全,不存在业主所说“违规变更规划”问题。一句“手续齐全”,将开发商和自己的责任摘得干干净净。但若是如此,为何又会引起偌大的风波呢?

让信息在阳光下“闪光”是法治社会的基本要求,也是“医治”“信息失真症”的最好药方。及时发布、公开相关信息,减少信息不对称,就是在维护各方权益,就是在捍卫消费者的“知情权”。在“升龙又一城”业主维权风波中,开发商是否存在边建设、边规划、边发布问题?开发商在信息发布中是否存在信息失真现象?是否因此造成房屋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这些问题既考验着政府部门的责任担当,也折射出监管执法层面的制度漏洞。

7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实行“阳光”执法。各级部门应努力贯彻这一要求,让各类市场主体尤其是消费者逐渐摆脱“信息不对称”的“阴霾”,更多沐浴“信息公开”的“阳光”。(完)

分享到6.79K
最后一刻 降温
FT易主:那些被卖掉的“老报纸”都干什么去了? 苹果“魔力”在消失?部分产品销量遭遇“断崖式下滑”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