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阳南明:用志愿服务筑起禁毒“爱的长城”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禁毒工作是一个复杂的工程,如何从更深层次开展好禁毒工作,是一个很大的命题。南明区积极利用志愿服务这个纽带,通过开展禁毒教育进校园、禁毒帮扶进家庭、禁毒宣传进社区的禁毒“三进”活动,把心理辅导、社会关爱结合起来,使吸毒人员及其未成年子女感受到社会的温暖,筑起禁毒工作“爱的长城”。

禁毒教育进校园 筑牢禁毒思想防线

“今天能有幸被聘为“小手拉大手 禁毒宣传小卫士”,我感到无比的激动和自豪,从今天开始,我将会肩负起这份责任,提高禁毒、防毒的自我保护意识,远离毒品、远离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娱乐场所,积极参与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积极向同学、家人、邻居和身边的朋友宣传毒品的危害性。”贵阳市南明区民办嘉润学校九年级学生何世玲表态到。

6月11日,共青团南明区委、南明区妇联在南明区民办嘉润学校联合开展“阳光志愿禁毒、青春巾帼行动”禁毒教育进校园活动, 在学校的十个班级中,每班礼聘了一名学生作为首批“禁毒小卫士”,通过学生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向家人、邻居和身边的朋友宣传毒品的危害性,带动更多的学生、更多的家庭参与到禁毒防毒的活动中来。

以南明区嘉润学校为起点,南明区深入辖区各中小学校特别是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集中的民办学校,实施“禁毒教育进校园——阳光护苗计划”。 依托校园,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发放禁毒知识宣传资料、播放禁毒宣传片、禁毒知识讲座、开展禁毒主题团课、主题队会、禁毒征文、禁毒演讲比赛、“读一本好书”、“看一部好电影”等禁毒主题教育活动,向青少年普及拒毒防毒知识,教育他们自觉远离毒品,并带动父母一起防毒、禁毒。

“进城务工群体是一个极易受到毒品侵蚀的群体,在进城务工子女中开展禁毒宣传教育,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让孩子给自己的父母宣传相关禁毒知识,可以起到精准的宣传作用,更好的筑起禁毒思想防线”。共青团南明区委书记罗瑞介绍了开展此项活动的初衷。

禁毒帮扶进家庭 筑牢禁毒家庭防线

“以后你有什么困难就给姐姐打电话,姐姐一定会帮助你解决问题”,禁毒志愿者凌晓瑞对吸毒人员家庭子女登某说道。7月7日,共青团南明区委联合南明区妇联开展禁毒帮扶金家庭活动,组织志愿者来到租住在后巢乡的外来涉毒人员家庭罗某家,对其三个在读孩子进行帮扶慰问。

从毕节到筑打工的罗某,丈夫吸毒,长期对罗及其孩子不管不顾,还经常打骂罗及孩子。罗不堪忍受,和丈夫已离婚,但丈夫仍经常来纠缠她和孩子。为了生计,罗被迫到清镇的建筑工地打零工,三个孩子留在租住房里,由读初一的大女儿照顾。

了解到罗某的情况后,志愿者为三个正在读书的孩子送去书本、文具等慰问品,同时,为尽快使罗某一家摆脱困境,志愿者对这户家庭长期帮扶,并为罗某免费推荐就业。

“吸毒不仅毁了一个人,还会毁掉一个家,在帮扶吸毒人员的同时,我们把关爱的重点放在吸毒人员家庭未成年子女上,能有效降低吸毒对社会带来的危害”。罗瑞介绍说,团区委及区妇联将深入吸毒人员家庭和流动人口家庭,实施“禁毒帮扶进家庭——阳光关爱计划”,在辖区每个乡、社区选择2个点,走访近50户涉毒家庭,组织青年禁毒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对有吸毒行为和已经戒毒人员进行“一对一”、“一帮一”教育,明确志愿者担任该家庭未成年人的“代理家长”,解决涉毒家庭未成年人生活中的具体困难,把强制戒毒、心理辅导、社会关爱结合起来,帮助吸毒人员早日脱离毒品、回归社会。

禁毒宣传进社区 筑牢禁毒社会防线

“如果人生可以从头再来,我再也不会走这条路!”有着7年吸毒史的老陈,在面对禁毒志愿者的帮扶时痛哭不已。

近日,共青团南明区委和南明区妇联联合启动禁毒宣传进社区活动,通过建立社区禁毒知识、文体知识、科普知识、历史知识、法律知识和禁毒知识等内容于一体的社区禁毒“阳光走廊”,依托社区服务中心、居委会,组织群众开展唱、舞、讲、演、写、画等文体活动,融禁毒、反毒、拒毒教育于其中。同时,还将依托新媒体宣传,充分发挥网站、微博、微信、手机APP等新媒体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开展禁毒知识微博、微信主题沙龙,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和志愿者参与点赞、讨论和转发,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在社区筑牢禁毒社会防线。

目前,南明区通过开展“禁毒帮扶进家庭、禁毒教育进校园、禁毒宣传进社区活动,动员了广大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进家庭、进社区、进校园开展禁毒志愿服务,构建起了家庭——校园——社区三位一体的禁毒志愿服务网络,构筑起了一道禁毒“爱的长城”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苹果“魔力”在消失?部分产品销量遭遇“断崖式下滑” 外媒:IMF评估后认为人民币今年可能加入SDR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