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文山:富宁县山瑶群众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倍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云南省富宁县山瑶群众扶持发展工作自启动实施以来,累计投入山瑶扶持资金37134.7万元,以解决“五难”、育产业、建家园、强素质为重点。山瑶群众农民人均纯收入由项目实施前的670元增加到5300元,增长7倍。

山瑶是文山州富宁瑶族中的一个支系,又称“过山瑶”。山瑶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主要分布在新华、归朝、洞波、者桑、花甲、那能6个乡镇,共有95个村小组9217人。

由于历史原因,山瑶群众绝大部分生活在石漠化石山区,形成了“山穷、水枯、林衰、土瘦”的境况。山瑶群众生产生活处于贫困状态,主要体现在“四低”、“五难”上,即耕地稀少、人均收入低、人口素质低、生活水平低。生活难、饮水难、住房难、用电行路难、上学就医难已成为山瑶集聚区尤为突出的问题。

富宁县山瑶群众的贫困状况,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视,随后相继得到发改委、民委、扶贫办、云南省的扶持和帮助。

在山瑶扶持发展工作中,政府始终坚持强势推进“五个一”的做法和经验,即:一套班子统筹、一个规划牵总、一套模式推进、一个盘子整合、一套机制激活。摸索出了一条适合富宁山瑶群众扶持发展的扶贫开发新路子 。

交通方面,新建进村公路新修23条约15多公里,硬化村内道路15万平方米。水利方面,安装饮水管道、建小水池(窖)、修沟渠等措施,解决了4186人的饮水困难。在用电方面,累计架设10KV高压线路14千米,完成农村电网升级改造1182户。住房方面,建成山瑶群众安居房2070户。上学方面,投入1200万元建成14所涉及山瑶子女就读学校教学楼、宿舍楼。医疗保障方面则不断破除就医难的根本性制约因素。

记者 李映青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苹果“魔力”在消失?部分产品销量遭遇“断崖式下滑” 外媒:IMF评估后认为人民币今年可能加入SDR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