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江西上半年气温偏高明显暴雨16次为15年来次数之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江西频道7月23日电 7月23日,江西省气象局发布了全省2015年上半年的主要气候情况及特点。据悉,上半年(1~6月)江西省气温异常偏高、降水略偏多,共出现16次明显的暴雨过程,次数为2000年以来最多。其中,5至6月因强降雨为致灾最严重的集中期。

江西上半年气温偏高明显暴雨16次为15年来次数之最

1961~2015年逐年上半年平均气温变化图

江西上半年气温偏高明显暴雨16次为15年来次数之最

全省上半年气温历史同期第2高 累积雨量偏多

据了解,江西省上半年(1~6月)平均气温16.8℃,较常年同期(15.5℃)偏高1.3℃,位居同期第2高位,有18个县(市) 平均气温突破历史同期极值。各月平均气温较同期相比均偏高,其中1月平均气温为历史同期第2高位,全省有9个县(市)创同期新高;6月平均气温为历史同期第5高位,全省有23个县(市)突破同期极值。

同时,江西省上半年平均累积雨量1185.9毫米,较常年同期(1106.4毫米)偏多7%。雨量时间分配不均,较常年同期相比,1月、4月偏少,5~6月偏多,2~3月接近常年。其中,5~6月全省累积平均雨量为同期第7多,安义和德兴两地累积雨量为同期最多。

据气象部门统计,上半年全省平均暴雨日4.9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4天。各地暴雨日数为0~11天,会昌和井冈山没有出现暴雨日,婺源和鹰潭达11天为全省最多。暴雨中心在赣东北和抚州市东北部,有6~10天,赣中西南部和赣南中西部1~2天,其余大部2~6天。

全省上半年逐月累积平均雨量实况值和常年值对比图

5至6月强暴雨天气诱发山洪内涝灾害严重

“上半年全省共出现了16次明显的暴雨过程,其中13次出现在5~6月份,暴雨过程间歇短,局部雨强大。”江西省气象局副局长詹丰兴说,暴雨诱发的城乡内涝、山洪地质灾害是上半年主要的气象灾害,致灾最为严重的过程主要集中在5~6月。

据介绍,5月18~21日,江西省中南部连续4天出现暴雨天气过程,局地还出现大暴雨到特大暴雨。5月19日日雨量石城站(217.8毫米)为该站历年第2高位,宁都站(172.1毫米)为该站历年第3高位;都昌、兴国、定南、宁都4站日雨量突破5月记录。

6月21~22日,赣北北部遭遇对流性暴雨天气的袭击。其中南昌市21日晚上至22日上午连续出现强降水,为全省的强降雨中心。此时正值端午小长假期间,强降水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南昌市多个城区出现大面积内涝、车辆被淹等情况,市民出行受到影响,部分居民小区路面水深突破1米,农作物受淹,基础设施损坏等。

江西上半年气温偏高明显暴雨16次为15年来次数之最

2015年上半年江西省暴雨日数分布图

6月下旬首轮高温来袭 预计近期以阴雨天气为主

詹丰兴还说,江西省今年首轮大范围的晴热高温天气在6月25~30日出现,高热气温持续增强。15个县市刷新或持平6月下旬历年最高气温,其中萍乡、永新、丰城、进贤、广丰、夏坪和遂川7站突破同月最高气温极值。

6月29日高温范围和强度达到最大,除庐山、井冈山、寻乌等9个站外,其它地方最高气温均超过35℃,其中35个县市超过37℃,永新县39.6℃为全省最高。

7月以来,江西省又出现罕见的夏季低温、阴雨寡照和强降雨天气。气象部门预测,7月21日~8月20日,全省气温略偏低,雨量接近常年。赣北、赣中平均气温为28.5~29.0℃,赣南为28.0~28.5℃;赣北、赣中平均雨量为130~150 mm,赣南为140~160 mm。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将对全省早稻灌浆和成熟收晒、中稻分蘖、二晚秧苗生长、棉花开花等产生不利影响。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苹果“魔力”在消失?部分产品销量遭遇“断崖式下滑” 外媒:IMF评估后认为人民币今年可能加入SDR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