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耍楚雄火把 览彝族民风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耍楚雄火把 览彝族民风
火之舞。

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日,彝家人便开始火把节狂欢,彝族火把节主要分布在楚雄州及周边地州的彝族集聚地。

火把节期间,彝族村寨纷纷举行隆重的祭祀活动,如祭天地、祭火、祭祖先、驱邪除恶,祈求六畜兴旺、五谷丰登、家宅平安。在楚雄州十县(市)彝族聚居地区,不同地区过火把节却大不相同。

楚雄市彝族

火把节当天,彝家人将穿上民族服装聚集在一起,采回青松毛铺地,挑选寨里最好的肥羊,在毕摩的主持下举行祭火神、祭庄稼神及除家秽的仪式。随后,火把队伍便挨家挨户窜入正堂(不等主人知道就迅速进入其家中)撒火把、甩耕链。入夜后,在火把场围着火把笙歌乐舞,通宵达旦。

此外,彝家将烹饪美味佳肴,邀约亲朋好友合家欢宴,唱起酒歌、欢庆节日。席间,还有看羊膀、鸡头、鸡卦等习俗

楚雄市树苴乡彝族聚居地区

火把节期间,彝乡人民要跳十二兽舞,即“跳母虎舞”,彝语称为“罗嫫捏兹”。火把节当晚,在毕摩的主持下,要从寨子里挑选十二位青壮年男女扮演模仿十二兽的习性动作,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双柏境内罗武支系的彝族

居住在双柏境内罗武支系的彝族,火把节要过五天(从农历的六月二十三至二十七日)。六月二十三日,彝家人要汇集到杀牛山举行扳牛比赛,赛前设坛作祭。赛后要杀牛给人们分享,有姑娘待嫁的父母将从扳牛的剽悍彝家小伙中挑选出称心的女婿。二十四日是喜鹊姑娘殉难的日子,为了缅怀为部落生存献身的喜鹊姑娘,不开展娱乐活动。二十五日,村寨、居家、农舍都必须跳一场火把舞,唱一遍古歌,以此缅怀祖先,驱邪除恶。二十六日晚是节日高潮,要敬火神。二十七日火把山上万人聚汇,狂欢起舞,寻伴、叙古、对歌。

禄丰高峰地区

禄丰高峰地区彝族火把节从六月二十日便开始“迎火把”,此后一连几天都是分户过节。白天杀鸡宰羊,祭祀祖先,晚上撒火把,互相祝福。六月二十七日进入高潮,届时,人们将火把送上火把山,周围四五里的各族群众纷纷赶来。中午,举行送火把仪式,青年们便在山上纵情起舞欢歌。

永仁凉山黑彝族

六月二十四日下午,村寨四周山头人们吹响牛角号,燃起松毛火,四山八岭的人便对天鸣土炮,放声吼叫,全部赶到当地的最高峰——“哑俄自”,开始对歌活动。此外还有跳脚、摔跤、赛马、射弩、打秋千等活动,一直到六月二十九日火把节才算结束。(记者 李映青)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苹果“魔力”在消失?部分产品销量遭遇“断崖式下滑” 外媒:IMF评估后认为人民币今年可能加入SDR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