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双版纳发展特色农业 促进农民脱贫致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3日,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柴娟在云南省政府新闻办组织的“向贫困宣战建幸福家园”系列发布会上表示,版纳州利用扶贫开发等项目资金,集结社会力量,重点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不断提升产业扶贫在农民人均纯收入中的比重,帮助农民脱贫“摘帽”。

西双版纳州地处云南边陲,是集边境、山区、民族“三位一体”的欠发达地区。截至2014年底,全州还有6个贫困乡镇、46个贫困村、49467贫困人口。自2011年以来,西双版纳州加大整合资金力度,整乡推进,连片开发,现已由2011年的11.36万贫困人口减少到2014年的49467人,贫困人口是云南全省最少;农村贫困发生率由17.5%降到7.45%,居全省第三位。

“十二五”以来,西双版纳利用扶贫开发、以工代赈、人口较少民族、“一事一议”等项目资金,重点发展橡胶、茶叶、石斛、澳洲坚果、热带水果等特色种植业,大力发展小耳猪、茶花鸡、土著鱼等特色养殖业,不断提升产业扶贫在农民人均纯收入中的比重。着力培育“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建设一批专业(村),促进全州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1年末的5327元增加到2014年末的9155元,增长达72 %

目前,版纳全州三县(市)共扶持特色优势扶贫产业项目38个,覆盖贫困地区62个村委会,348个村民小组,共计1.69万农户。

接下来,版纳州将继续增强“造血”功能,加快贫困地区特色农业发展。柴娟说:“我们要因村制宜,因户施策,从帮助贫困户多栽一亩果、多养一头牛,多种一棚菜、多学一门技术入手,重点培育一批扶贫龙头企业、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基地等合作组织,让每个贫困乡有支柱产业、村有特色产业、户有增收项目。”

此外,版纳州还将制定贫困群众教育培训总体规划,通过订单培训、定向培训、菜单培训等方式,切实提升务工技能培训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打造劳务品牌优势;紧盯现代农业发展,大力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带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达到培训输出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村、影响一片,最终促使贫困人口彻底脱贫。(记者 李映青 李昕意)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苹果“魔力”在消失?部分产品销量遭遇“断崖式下滑” 外媒:IMF评估后认为人民币今年可能加入SDR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