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伊川县公安局半坡派出所:只要你尽心 群众就会满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伊川县公安局半坡派出所:只要你尽心  群众就会满意
 
天已经黑了,民警依然在沿线巡防

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7月20日电 伊川县公安局半坡派出所位于洛阳、郑州、平顶山三地交界,辖区面积49平方公里,行政村12个,人口1.9余万人。辖区煤炭、铝矾土、英石等矿产资源丰富,流动人口最多时远超当地常驻人口,治安形势复杂。公众安全感测评,从2011年的全市倒数第二,到近两年排名全市前列,这样巨大转变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过去,群众安全感上不去,我们压力很大,那时开始痛下决心,围绕见警率低、盗窃案高发、户口问题等群众关心的事,强化巡防管控、主动解决群众户口、严格矿产企业管理、严打各种违法犯罪,有效稳定了辖区的治安秩序。”该派出所所长吴世丕说,涉及纠纷类警情,坚持快速、公开、公正、热情的原则,以调解化解矛盾为主,涉及盗窃、伤害等治安类案件坚持不罚款,一律拘留。案件由过去每年40多起,下降到去年的16起,今年到目前仅立案2起。

民警沿线巡防 警民深情一路

7月14日下午,该派出所指导员武国祥、副所长张洪波按计划到沿线巡防。

当走到伊川县秦村时,秦镇功老夫妇俩,拿出半框鸡蛋硬往民警手里塞。

“把这点鸡蛋拿回去让大家吃,这两天积攒的,可新鲜了!”

老人让民警吃鸡蛋是有缘由的,民警工作中发现秦镇功老人家境贫困,自发结为帮扶对象,民警不仅逢年过节送些米面油等,还买来一批鸡雏和小米送给他们饲养。如今,小鸡长大了,每天能收不少鸡蛋,他认为这时候民警吃俩鸡蛋是应该的。

14日晚上7点多,民警巡防到黑龙山养殖场,在青山翠绿环抱的山洼里,鲁沟村的有志青年鲁兵兵在这里纯天然养殖野鸡200多只,土鸡2000多只,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小微企业。

“看见警灯,听见警笛,心里可踏实了!”鲁兵兵高兴地说,他在这开养殖场五年了,没丢过一只鸡,这离不开民警经常巡逻的关心和支持!

民警巡防到黑龙山顶上,天已经黑了,2000多亩绿山承包人鲁龙仓,看到这么晚民警又上山巡逻很感动,便滔滔不绝介绍自己劳动成果,他说不仅在核桃树间套种辣椒,还散养兔子、蜜蜂和两个羊群。由于这里地处偏远,不仅是民警重点防控点,也是派出所的“前沿哨所”。

“我们辖区有养殖、服装和农产品加工等小微企业十几家,都是咱派出所的重点保护对象。”该所副所长张洪波说,鲁龙仓的羊群多是你家三只,他家五只,大家的羊拼凑起来的羊群,他的责任也很重,不敢出差错。虽然偏远,路难走,也都是我们巡防的必到点。

伊川县公安局半坡派出所:只要你尽心  群众就会满意
 
民警协助救护人员将伤者抬上救护车

大雨阻挡不了为民脚步

14日晚,民警接到有人要非法爆破采矿的重要线索,吴世丕立即联系镇矿管和土地部门,并安排警力准备开展联合打击行动。

第二天一大早,忽然电闪雷鸣,大雨倾盆,民警正考虑如何出发,这时接到孙村一老太太被推倒在雨地里的警情。

赶快救治雨地里的老太太是大事,吴世丕立即带领副所长张洪波迅速赶到孙村案发现场。看到躺在雨地里的老太太,民警一边让现场群众拿来棉垫垫在老太太头下,一边了解相关情况,并拨打急救电话。

看到救护车过来,民警急忙协助救护人员将伤者抬上车。

待伤者被救护车拉走,吴世丕他们立即冒雨开展现场调查。经了解,案发起因是,村民李某和孙某因为门前的堆放垃圾引发争执,一气之下将李某推倒在地。

吴世丕他们很快找到当事人孙某,对孙某进行批评教育后指出:“你先去医院缴费,先检查治疗,找机会赔礼道歉,随后我们调解处理,否则惹大了后果严重。”

随后民警同当事人孙某来到半坡镇卫生所,了解伤者情况,安排检查诊疗就绪后,立即回所组织下一步工作。

冒雨出击打击非法采矿

雨忽大忽小不停地下,吴世丕他们回到派出所,相关人员已集结待命,立刻向50多公里外的尖山老君堂村非法采矿点出发。

在前往矿场的途中,由于雨中泥泞湿滑,车辆行进艰难。经过一路高强度的颠簸和车辆不断左摇右摆的艰难行程,上午近11点终于到达盗采矿区。民警在现场发现三个打炮眼损坏的钻头和部分雷管导线、炮眼专用钻机,民警当即录像取证。

在炮眼专用钻机附近,民警发现20多个刚钻好约20多米深的炮眼,还没有来得及装炸药药。

随后,民警找到采矿负责人姬某,面对盗采现场和物证,姬某无话可说。民警将姬某带回派出所进一步调查处理。

伊川县公安局半坡派出所:只要你尽心  群众就会满意
 
民警在矿区山顶发现,因下雨暂停工作的炮眼专用钻机,当即录像取证。

特殊的身份证 特别的情

从盗采现场回来,民警马不停蹄驱车30多公里,到白瑶村送一个特殊的身份证,背后的故事令人感动。

白瑶村今年22岁的王东东,由于先天残疾,如今个头只有婴儿般大小,不能自理。这是22年前白瑶的王现朝夫妇在某医院捡到的弃婴,取名东东。后来发现孩子有病,夫妇俩求医问药给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王现朝夫妇的善良和爱心深深感动民警,体会到一份低保对这个家庭太重要了。民警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先后到某医院、村委、找相关知情人等多方收集证明材料,逐级沟通汇报,最终成功办理了入户手续。

15日下午,看到冒雨送孩子身份证到家的民警,王现朝夫妇很感动。

吴所长的“铁哥们”

从白瑶村回到所里,吴世丕的“铁哥们”鲁中海已在他办公室等候多时,吴世丕结识鲁中海是有故事的。

鲁中海1979年因故居家外出30多年,长期在外导致他及家人一直没有户口,没有身份证的麻烦和尴尬不断,2011年回来找到所长吴世丕,要给全家十四口一起办理入户手续,时间跨度几十年,调查核实谈何容易。

吴所长依照特事特办的原则,沿着他们30多年的生活轨迹,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反复走访、调查、取证、核实、逐级上报,目前已成功为鲁中海一家6人办理了户口,另外成员在外地已经入户,两个孙子的户口正在办理之中,鲁中海心头大患彻底解决。

“我的事就是所长的事,没有所长下劲,我知道俺户口这事太复杂了,根本弄不成!”鲁中海说,吴所长就是俺家的大恩人,是我这辈子认定的“铁哥们”。

这次鲁中海找吴所长主要是过来看看他,顺便问问两个孙子的户口办的咋样了。

通过几天的跟踪体验,真切体会到了,再热的天气民警巡防的脚步也不会停止,再远的路程割不断警民深情,再恶劣的天气不影响爱民为民行动,再狡猾的违法犯罪也逃不过打击的重拳。这就是高温酷暑基层一线的民警,这就是我们身边的人民警察。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伊川县 公安局 派出所
最后一刻 降温
互联网金融“基本法”尘埃落定 指导意见正式出台 希腊危机中的富人们:不敢炫富 抛售别墅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