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严肃处理河南伊川特别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

来源:新华网
2011-04-15 08:45:38

国务院严肃处理河南伊川3.31特别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

国务院严肃处理河南伊川特别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

资料图片:2010年3月31日夜,河南省伊川县半坡乡白窑村白窑六矿矿山大爆炸后矿口及周围建筑被严重破坏并燃起了大火。新华社发(张晓理摄)  

国务院近日对造成44人死亡的河南省伊川县国民煤业公司“3·31”特别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的调查处理作出批复,认定这起事故是一起责任事故,并同意事故调查组提出的对有关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处理意见。

2010年3月31日19时20分,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国民煤业公司发生一起特别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44人死亡、4人下落不明,直接经济损失2728.4万元。

近日,国务院对这起事故的调查处理作出批复,认定这起事故是一起责任事故。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该矿违法在二1煤1102回风巷工作面掘进,由于区域和局部综合防治瓦斯突出措施不落实,在施工瓦斯排放钻孔时诱发煤与瓦斯突出;突出的瓦斯逆流至副斜井井口,遇明火发生爆炸,并引起瓦斯燃烧。

事故的间接原因有:一是国民煤业公司无视政府有关规定,在停产整顿期间违法组织施工和生产,综合防治瓦斯突出措施不落实,安全生产管理混乱。二是地方政府及其有关职能部门未正确履行监管职责,煤炭行业管理部门和安全监管部门未认真核实处理该矿在停产整顿期间超量用电涉嫌违法生产的问题,对该矿违法施工和生产的问题失察;国土资源部门对该矿换发采矿许可证工作审查不严,对该矿未按照技改设计方案将越界井筒调整回界内的问题失察;公安部门违规同意向该矿超量供应火工品,对该矿非法购买、使用火工品的问题失察。三是地方政府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不力,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履行职责不到位,未认真组织开展煤矿停工停产期间的监督检查工作。此外,这起事故还暴露出一些领导干部存在严重失职渎职和权钱交易等问题,河南省洛阳市相关部门正在深入调查。

 【回顾】:

·伊川矿难矿工亲历:工友横七竖八躺巷道生死不明

大河网-河南商报报道:“嗵”地一声剧烈的爆炸声,紧接着就是地动山摇,“忽”地一声,“三层楼高”的火焰从矿井口处升起,矿井已经是一片火海。

【违规生产 安全监管缺失】:

·河南伊川“3·31”矿难为违规生产所致

记者从河南省安监局了解到,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的伊川国民煤业有限公司为停产整顿煤矿,属违规生产。该矿2009年5月1日曾发生瓦斯突出事故。 ·监管“真空”酿悲剧——河南伊川矿难调查与追踪

经初步查明,这家煤业公司煤矿设计年生产能力为15万吨,属于技术改造矿井,矿难为停工停产整顿期间擅自违法生产所致。

【彻查受贿法官】:

·伊川矿难让县法院"集体陷落" 窝案引发"廉政风暴"

造成44人遇难、4人失踪、4人受伤的洛阳伊川“3·31”矿难,不仅牵出了“黑心”煤老板,也让洛阳市伊川县法院“集体陷落”:该院院长、副院长、民庭庭长、刑庭庭长、服务中心主任等多人先后涉嫌犯罪被批捕;该院私设“小金库”和干警投资入股煤矿等情况浮出水面。 ·河南彻查伊川“3·31矿难”涉嫌受贿法官

记者29日从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该院已经派出纪检监察和巡查问责部门,彻底调查涉嫌徇私枉法裁判导致伊川“3·31矿难”的伊川县法院院长、主管副院长和审判长等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