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球学者南开研讨“多元背景下的正义与责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社会转型期的中国面对着哪些公平正义问题?如何形成价值共识?国际正义是否可能?技术发展对社会公正产生了哪些影响?718日至19日,南开大学举办“多元文化背景下的正义与责任国际研讨会”。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干达、乌克兰、印度等国的100余名学术、媒体、宗教界专家学者共商“多元文化背景下的正义与责任”。

本次研讨会由南开大学哲学院、南开大学当代中国问题研究院、中国价值哲学研究会、美国价值与哲学研究协会共同主办。研讨会围绕着“多元”“正义”与“责任”这一主线,就“多元文化中的正义理论”“正义理论的价值哲学探究”“国家制度建构中的正义与责任”“世界秩序建构中的正义与责任”“社会治理中的正义与责任”等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

开幕式于718日举行,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教授、中国价值哲学研究会会长李德顺教授、美国价值与哲学研究会副主席William Sweet教授、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研究院院长刘进田教授、美国价值与哲学研究会胡业评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副所长何锡蓉教授等出席,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哲学院院长王新生教授主持开幕式。

朱光磊、李德顺、William Sweet分别致辞。美国价值与哲学研究会向南开大学哲学院、南开大学当代中国问题研究院赠书,中国价值哲学研究会也向美国价值与哲学研究会赠书。

朱光磊指出,本次研讨主题为“多元背景下的正义与责任”,这是一个重大的理论课题。在全球化时代的今天,每一个国家、民族、文化对于推进社会正义、全球正义都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深入探讨“正义”与“责任”,对于国家的制度建构及国际社会的秩序建构,均有重要意义。

李德顺表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标志着南开大学哲学院正式成为国际价值哲学学会成员。中国价值哲学研究起步较晚,但中国学者通过热情与耐心细致的研究,已经在价值哲学上拥有与世界学人平等沟通的“话语权”。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促进中外学界的互动。

William Sweet说,不仅国内秩序、国际秩序的建构离不开正义,每个人也都有职责维护公平与正义。“正义”的内涵需要不同文化间的探讨,希望国际价值哲学学会志同道合的学者共同关注、研究中国问题。

据王新生介绍,南开大学哲学院以政治哲学为特色研究方向,与南开大学当代中国问题研究院“两院一体”,相互支撑。南开大学当代中国问题研究院以建设“新型智库”为目标,基本研究方向是对当代中国重大政治问题进行理论研究。

国际价值哲学学会创立于1986年,总部位于美国。其宗旨在于通过开展国际价值研究,推进不同文化之间的对话与交流。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互联网金融“基本法”尘埃落定 指导意见正式出台 希腊危机中的富人们:不敢炫富 抛售别墅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