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写者老甲”作品展将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大写者老甲”作品展将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山影

“大写者老甲”作品展将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苍生

“大写者老甲”作品展将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西班牙斗牛
 
“大写者老甲”作品展将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石家庄7月20日电 2015年系老甲(贾浩义)从艺六十周年,亦是先生的杖朝之年。基于此,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北京画院等单位将于7月31日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大写者老甲”作品展,以传递振奋人心的中国大写意绘画之精神。中央美术学院邵大箴教授为学术主持,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学者张子康为策展人。

老甲1936年生于河北遵化,毕业于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师从卫天霖、张安治、吴冠中诸前辈。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研究中心特约创作顾问、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北京画院一级美术师。作为当代大写意绘画代表性艺术家,老甲笔下的烈马亦是画马历史的重要里程碑。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部艺术品评估中心、斯洛伐克及印度驻华大使曾为其颁发艺术贡献证书。老甲先生在北京回龙观建有老甲艺术馆,其故乡亦建有遵化老甲美术馆。

此展筹备近三年,从数千幅作品中遴选出120余幅,其中有许多不为人知的新作。既有恢弘巨制《众志成城》《巴特尔》《草原八月》和大幅作品《苍生》《摩登时代》等,还有80年代之代表作《铁流》,90年代的彩色人马系列,2000年以来的《方笔之驹》《莽夫系列》《茫茫草原系列》《新生系列》,以及力量感十足的《公牛系列》, 丰富多样的小品及大众喜爱的《人之初》系列等,其玄妙的山水画《浑然天地系列》,亦是在老甲艺术馆之外首次与公众见面。

满纸激情,是老甲作品的显著特征。无论恢弘巨制,还是尺幅小画,大都裹挟着艺术家与生俱来的冲动。基于此,很多理论家用“排山倒海”“重锤敲大鼓”“十级风暴”“喷涌”和“宣泄”,来形容老甲作品的大感觉、大气魄。“没有力量何谈生命”,是老甲题写在韩国衣恋集团出版的《贾浩义画集》扉页的字句。在随笔中不断出现的“力!力!力!”,和“力量,力量”,几乎贯穿老甲所有作品。

老甲早年经过严格的学院绘画训练,掌握了娴熟的造型功力。他从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毕业后,留校任教。后政治风向陡变,作为白专典型,老甲被下放到基层文化馆。期间,遵循上级意图,老甲去占领毛泽东思想宣传阵地,为工农兵为社会主义服务,且长达17年。期间,他创作了主题性水墨画、工笔重彩、连环画和宣传画等等,其写实功力非同寻常。老甲自称曾此阶段陷入盲从,而这种盲从就像他所说的“忘记艺术的时期”,亦是其停止思考的时期。尽管如此,老甲的艺术创造却未被骇浪滔天的时代所吞噬,此间依然潜心主笔绘制了几近乎家喻户晓的六集连环画《艳阳天》,发行量高达千万册。进入新时期,他幡然醒悟,亦开始思想的疾速运行。此间,“丰富”是老甲日记中出现最多的词句。“世界大同论”甚嚣尘上时,老甲写道:“……一切都将大一统。而唯独艺术只能创造并保持更多的花样,不然人类会寂寞。”在题为《形式,就是不同颜色的花》的随笔中,老甲又写道:“……所以我想,我应该坚定、更坚定,要以中国传统笔墨(或许东方的材料与精神)创作作品,以便使世界更完善、更丰富。”老甲为避免人类之审美陷入“寂寞”,贯彻自己让世界艺术不断“完善”和“丰富”的主张,可谓呕心沥血从不旁顾。

老甲的艺术历程,亦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画艺术发展之缩影。调入北京画院后,老甲开始进入真正的艺术创造。选择适合自身性格、素质和品性的艺术道路。从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至今,他的全部精力几乎都投入大写意水墨画创作。老甲从以形写神,走向以神写形。不仅形成自成一格的绘画面貌,而且其理论与实践在画界产生不小的影响,他提倡的创新艺术的原则是“给人以快乐、以力量,扬善抑恶,有益于人生。”他认为,“心无界,画亦无界” 老甲有鲜明的艺术主张:水墨画不要因循守旧,要走创新之路,跟随时代前进滚滚大潮,适应人的“喜新厌旧”的本性。

特立独行的老甲先生从艺几十年,不断修正步履,使之归于“一”——即“以我法写我心”。其作品纷呈着强悍、浑厚、博大气息,且极富现代意蕴,世人称之为“非常大写意” 引起海内外美术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赏。其作品波及四海及欧亚,还在北京和故乡建有老甲艺术馆和遵化老甲美术馆。

诸多学者认为,其壮阔非凡的大写意作品,亦是其独立思考后,熠熠发光的艺术思想之延伸。展览期间,还将举行老甲艺术研讨会。辑入老甲大部佳作,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老甲大写意》(八卷本)和凝结着老甲艺术思想精髓,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老甲艺术随笔》(《老甲艺术文献丛书》三卷本之一),亦于同日举行首发式。

《老甲年谱》和《老甲研究》,将在展览结束后跟进出版。(完)

分享到6.79K
最后一刻 降温
互联网金融“基本法”尘埃落定 指导意见正式出台 希腊危机中的富人们:不敢炫富 抛售别墅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