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秦皇岛卢龙:环卫市场化洁净城乡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7月17日电 要把县城扮靓扮美,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完善的同时,环卫保洁也必须跟得上,更要跟得紧。

“以前我只去公园溜达,县城里只有公园最干净。如今,我沿着马路走,街道整洁,路边绿树成萌,散步的时候特别舒服。”家住卢龙县城龙泽城小区的居民王江大爷,每天早上7点半从家里出来,沿着县城的主干道永平大街遛弯锻炼,有空时还到离家不远的体育馆打打门球,晚年生活悠闲惬意。

“实施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杜绝脏乱差现象、实行机械化清扫”,在市城乡建设局制定的县城建设实施方案中,解决县城卫生问题是最基本的要求。卢龙县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率先实现了环卫服务的市场化运作,将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收集清运等工作全面推向了市场。运行半年多以来,县城清洁程度明显提升,实际效 果让卢龙百姓纷纷竖起大拇指。

过去,卢龙县环卫事业发展较滞后,主街道、背街小巷等区域垃圾处理不到位、道路环境脏乱差等问题,成为县城发展的一块短板。同时,原有的环卫管理体 制是由环卫处组织环卫工人进行保洁,既管事儿又管人,这种“自己检查自己”的工作模式导致保洁质量不高,县城环境卫生难以改善。

卢龙县城乡管理执法局局长杨文达告诉记者,卢龙的环卫市场化改革成功之处就在于敢于“走出去”和勇于“请进来”。

2014年,卢龙县成立城乡环卫市场化专题考察组,先后赴山东昌邑、江苏张家港、新沂等地学习考察,就城市环境卫生及农村垃圾处理市场化运行进行了深入探索研究。最终,卢龙县与山东昌邑康洁环卫工程有限公司成功牵手。

2014年10月1日,康洁公司正式接管卢龙城区环卫清扫保洁及垃圾清运工作,同时,建立了作业标准、日常监管和督导考核等一系列完整的运行机制。卢龙县政府则每年拿出743万元购买保洁服务,原有环卫工人全部移交康洁公司管理。

卢龙县成立了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领导小组,环卫管理由县城乡管理执法局“既管事又管人”的繁重工作转化为对承包公司的管理、监督、考评,真正实现了 管干分离、政企分开,有效解决了传统管理模式链条长、枝节多、重突击、重复作业的问题,实现了垃圾“收集运输全封闭、日产日清不落地”的目标,有效提高了 城乡环卫水平。

“环卫市场化改革最大的好处就是转变了环卫工作的理念和模式,变‘政府花钱养人’为‘政府花钱买服务’。” 杨文达告诉记者,改革之前,环卫处的220名环卫工人均为临时雇佣,每月工资仅为850元,远低于最低工资标准。县城区总清扫保洁面积为159万平方米, 人均清扫面积近8000平方米,环卫工人劳动强度大、作业时间长、老龄化严重,特别是工资福利待遇低,严重影响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同时,环卫工人作业时 基本是“人车共舞”,一旦出现事故,需要政府埋单。此外,县城区曾购置垃圾清运车、清扫车,由于运行费用较高,清扫车几乎闲置。

“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保洁,一天工作8小时,劳动任务减轻了不少,工资还涨到了1000元。”54岁的铉春华做环卫工人有10多年了,她告诉记者,以前她的工作起早贪黑,早上4点多就得出门,拿着大扫帚不停地扫垃圾,一天得干10多个小时,还没有清扫车扫得干净。

康洁公司接手后,新购进清扫车辆3台,垃圾清运车3台,高压清洗车3台,逐步将适合路段全部采用机械化清扫,采用“两扫一保”作业模式,每天机械化 清扫两次,其余时间全体保洁,机械化清扫率达到57%,人工每天清扫面积减少2000平方米。现在,县城区可以做到垃圾落地不超过20分钟,外立面小广告 2小时清理完毕,垃圾箱随时清理不外溢,全面提升了环卫质量。

今年,在做好县城区环卫管理的基础上,卢龙县又尝试将环卫保洁市场化运行模式向乡镇和农村延伸,首先确定城区周边涉及3个乡镇的48个村作为试点。

4月,康洁公司正式接管了48个村的环卫保洁和垃圾处理工作,各乡镇、各村负责村内垃圾堆、柴草堆、土堆和积存垃圾的集中清理,环卫公司负责村内道 路路面及两侧、房前屋后、广场、河道等范围的垃圾清理,将垃圾统一运送至县生活垃圾填埋场。同时,环卫公司为每15户村民配一个垃圾桶、每100户村民配 1名保洁员、每1万人配备一辆垃圾收集车。明年底,力争将548个村的环卫工作全部纳入市场化运行模式。(完)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刁云娇标签: 秦皇岛 环卫
最后一刻 降温
90后股市沉浮:以为自己是下一个巴菲特 外媒惊叹中国守住7% “中国经济脉搏是稳定的”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