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纪恒陈豪钟勉率队到保山开展实地考察调研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省委副书记、省长陈豪,省委副书记钟勉分组率领出席全省上半年经济工作汇报会暨园区建设会议的代表,在保山市开展实地考察调研。

作为云南省唯一一个轻纺产业园的保山轻纺产业园区内,一栋栋标准化厂房鳞次栉比,集服装、家纺、鞋、包等产品生产加工为一体的产业集群正在形成。李纪恒一行来到园区,看规划、听介绍、进企业,对当地坚持以规划为先导、抓基础优环境、培产业抓招商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这是一次你追我赶、比学赶帮的观摩交流。”李纪恒在现场与大家交流时说,近年来,保山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践行杨善洲精神,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发展干劲足、发展思路清、发展举措实,他们的做法值得全省各地学习和借鉴。李纪恒强调,产业园区是云南省工业经济发展的希望所在,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对产业园区建设的领导、组织和协调,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抓园区建设,定期研究、协调解决园区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各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能,全力支持工业园区建设,将园区做大、做优、做特、做美。

正在抓紧建设的保山国际大数据服务产业园,是保山市工贸园区规划建设的“园中园”,也是保山市信息产业发展重点项目。李纪恒关切地询问产业园区发展情况。他强调,进入互联网时代,信息产业是云南省大力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大数据、云服务、互联网+等,是新知识+新时代带来的新产业,要面向存储、面向运用,做到有保障、可持续、高安全,努力把园区打造成为产业转型发展的核心示范区。希望园区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全面加快建设进度,早日将园区建成一个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大数据存储、备份及信息交换枢纽。陈豪在参观园区内浪潮集团投资建设的云计算项目时说:“希望浪潮集团在彩云之南掀起新一轮浪潮,使‘云上云’绽放出更绚丽的异彩,照亮西南,辐射南亚东南亚。”陈豪强调,面对迅猛发展的互联网信息时代,云南绝不能落后也完全可以不落后,我们要充分发挥好云南在区位、开放、能源和自然条件等方面的优势,迅速聚集优势,打响云南品牌,高起点、高强度推进信息产业发展,以此引领和助推云南跨越式发展。

保山市水长工业园区石材文化产业园,琳琅满目的石雕和石材产品引得大家驻足观看。李纪恒与入园发展企业负责人围绕产品开发、市场开拓等问题进行交流。他希望各地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注重园区特色和生态环境保护,避免遍地开花带来的同质化恶性竞争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实现错位发展、可持续发展和差别化竞争。陈豪希望企业充分利用好云南的区位优势,在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市场的石材产品集散中心。同时,要立足云南“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发展定位,切实加强生态保护,做到有序开发,千万不能盲目扩张、一哄而上。要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理念,边开发边治理,切实加大生态修复力度,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我们在这里找到了当年的‘深圳速度’!”路华能源科技(保山)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于20111月入驻保山工贸园区,一期项目于20129月正式投产,顺利地同富士康、索尼、飞煌等多家知名企业达成合作协议。“抓好经济发展、实现稳增长,关键还是做好调整结构这篇大文章。”看到路华公司取得的可喜成绩,李纪恒满意地说。他指出,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保持稳增长与调结构平衡的宏观政策取向,以调结构的办法促进稳增长,在结构调整中培育新的增长点,着力增强实体产业,打造新兴业态,做到调中有进、进中有调;进一步优化工业布局,促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工业这个云南经济的“脊梁”;突出抓好工业招商引资,大力引进产业龙头项目和产业链配套项目,做大工业投资总量,提高工业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

保山富群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充分发挥综合实力和技术国内同行业领先的优势,支持农民成立专业合作社,狠抓种植技术和市场开拓,带动当地7200多名农民发展食用菌产业1700亩,实现产值2亿元,出口创汇1030万美元。李纪恒称赞富群公司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发展高效现代农业,有效带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做法。他指出,要通过积极引进和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把现代科技成果、产业组织方式和新商业模式等引入农业,积极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建基地、扶龙头、强加工、优服务,打造种养加销全产业链,提高农业附加值和农业综合效益,推动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陈豪对公司的这些创新、务实发展举措表示赞许,并交代相关部门要加大对像富群公司这样有担当、有潜力的企业的扶持力度,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迅速做大做强。钟勉鼓励富群公司继续发扬“抓两头、放中间”的好做法,进一步健全完善企业、合作社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帮助更多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从而带动更多农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他还要求有关部门多渠道整合项目、资金,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对发展现代农业、推进精准扶贫等的带动作用。

在保山茂华义乌国际商贸城,陈豪对该项目“立足保山、面向滇西、走向南亚”的精准定位,以及企业充分抓住国家一系列重大战略实施机遇推动自身发展的做法给予肯定。他希望各级政府和广大干部职工要学习企业敏锐的眼光、务实的作风、创业的精神,以良好的工作业绩,推动云南跨越式发展。他强调,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环境是招商引资的核心竞争力,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积极利用“互联网+”等现代化手段,全力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法治环境和发展环境。

近年来,保山市坚持市场化运作,着力破解融资难题,推进城市综合管廊工程,规划建设新区发展,城市建设取得较好成效。与会代表对保山市重塑古湖、留住乡愁、加快新城发展、完善休闲空间的城建理念表示赞赏。在保山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现场,李纪恒对保山市、区两级与云南建工集团、省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融资合作的建设模式给予肯定,他要求各地要抓住机遇,高位推进,上下联动,以人为本,统筹城乡,积极探索打破行政区域集中安置被征地群众、实现同城就业、农民就地市民化的棚户区改造模式。

在调研中,李纪恒、陈豪反复强调,全省上下必须坚决摒弃那种“新常态”就是“增速慢下来”,就是“弱化发展”,就是心安理得的“自然增长”等片面认识,要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闯敢拼,切实担负起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重担,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家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既要增强应对经济下滑的危机意识和打硬仗的思想准备,又要辩证地看到积极因素,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提振精神、奋发有为,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记者 李映青)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共和党的痤疮 恐怖侵袭
越南或成下个“世界工厂”:劳动力成本只有中国一半 瑞士央行半年亏掉7%GDP:究竟谁是“元凶”?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