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为一心带领百姓致富的县官点个赞

华声在线秦豫 2015-07-09 10:27:1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978年,中央赞同和支持原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习仲勋代表广东省委提出的建议,决定让广东在改革开放中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先走一步”。湖南蓝山,与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仅一山之隔。1980年11月,一个叫蒋金生的蓝山人出任第四任县长,他会“看天”,一上任,就对当时的天气把起了脉,率先打开了蓝山一扇朝南的窗口。(据《湖南日报》)

在党的94岁生日前夕,中央组织部隆重表彰一批优秀县委书记,习近平总书记还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的“四个人”要求。其实,中央如此高规格表彰“县官”,为的也就是能够激励更多的县官为民服务致富地方。而湖南卫视为我们介绍的原蓝山县县长蒋金生,就是一个带领群众致富的标杆。

这个道理那个道理,发展才是硬道理。既然身为一县之长,就必须担负起地方发展之责任。先前为了把农副产品沟通出去,担任蓝山县县长的蒋金生就曾带领一行人“早上天亮就开路,第二天下午才能到”。这也已经充分说明,领导干部只有勇于担当、奋发有为、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才能推动经济发展,才能实现生活改善,才算是做到了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中国共产党依靠人民群众,如果丢了群众,一切都完了”,这是蒋金生的座右铭,其也将之践行到了极致。交通是制约蓝山发展的拦路虎、绊脚石,在蒋金生推动下,蓝山召开全县干部扩大会议,投票表决要不要修路打通蓝山至广东连州。随后蓝山县充分依靠群众,“用手挖,用肩挑,全民在修路,每个人每天两毛钱的生活补助”,谱写了一曲发展壮歌。

湖南主政者徐守盛曾多次强调,要一张蓝图干到底。其实,在这方面蒋金生早就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当时蓝山修路,确实是困难重重,很多百姓甚至都不理解。以至于市里到蓝山来也是批评多多,但蒋金生等人却没有放弃,没有因之畏缩,而是下定决心一张蓝图干到底。此后蓝连公路通车,“胡志明小道”热闹起来,运输队中甚至产生了蓝山的第一批万元户。

俗语说得好,县官不如现管。论职务蒋金生虽然是“九品芝麻官”,但却直接对着全县群众,影响着百姓切身利益。着眼于民众生活水平改善,在蒋金生领导下南山县“先上车,后补票”,“要当促进派,不要当‘顶门杠’”,朝南的窗口终于打开。待到1984年,蓝山县老百姓的“腰包”已经从三位数长为四位数,翻了4番,对党对政府当然会更加拥护。

尤其令人肯定的是,面对成绩蒋金生还表示:“前人栽树这是对的,前人不栽树那树以后又怎么长起来了呢?但是那树栽下去以后,没有后人的栽培,培育,管理,也不行。功劳不是自己,特别不是少数人。”如果每个“县官”都能像蒋金生那样优秀,能够跟百姓“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我们何愁民众不富、国家不兴?又何愁不赢得民众支持拥护呢?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县官 蒋金生 致富 1980年 蓝山县
变数 武装到牙齿
揭秘Airbnb商业模式:如何成为全球估值第三创业公司 央行:向证金公司提供无限流动性支持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