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州新添历史文化名片 遵义海龙屯申遗成功

贵州新添历史文化名片 遵义海龙屯申遗成功

图为海龙屯遗址古老的石道。王钦 摄

人民网贵阳7月5日电(王钦)7月4日,在德国波恩举行的第39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贵州遵义海龙屯遗址与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湖北唐崖土司城遗址联合代表的中国土司遗产项目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48个世界文化遗产,标志着贵州新添一张历史文化名片,实现了世界文化遗产零的突破。

据了解,海龙屯土司遗址始建于南宋宝佑五年(1257年),毁于明万历二十八年(1600年)的平播之役,该遗址位于今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高坪镇,距遵义市主城区20余公里,是宋、元、明时期西南播州杨氏土司文化的重要遗存,遗址区面积含遗产区和缓冲区共12.9平方公里。

作为国内已发现的历史悠久、规模巨大、保存完整的土司城堡,由于地处黔西北交通不便的绵延大山中,知道海龙屯的人不多,遗址未遭到破坏,海龙屯狭长的城墙、雄伟的关隘、古老的石道以及王宫等至今仍保持着明代旧貌。

海龙屯城堡主体雄踞于巍峨的大娄山脉东支龙岩山主峰,海拔1324米,山高近400米,地势极为险要。早在宋末,杨氏就在这里筑堡抗击元军,以后沿用近400年,不断扩建,至明代晚期已成为一座规模宏大、防御体系完备的山城,“飞鸟腾猿不能逾”。

海龙屯分为内外二城,内城利用天然陡坡和悬崖,加筑石构城墙而成,前有飞龙、朝天、飞凤三关,后有万安、西关、后关三关,城内新老“王宫”、住宅、库房、兵营、采石场、演武场等一应俱全。外城是从内城墙延伸至山前的一道基本围合的石构城墙,两侧建有铜柱、铁柱、飞虎三关,其中飞虎关及关前的三十六步天梯尤其险绝。

海龙屯遗址被称为目前中国乃至亚洲保存最好的古军事城堡建筑遗迹之一。该遗址的组合反映了土司制度发展的重要历史阶段,海龙屯所有关隘、台基和踏道都是用加工规整的石块营建而成,有些巨石重达数吨。该遗址一共耗费了多少石材,是怎么被运上山的,动用了多少人力等至今仍是个谜。

据有关资料记载,有专家曾将海龙屯与马丘比丘相比,认为海龙屯与印加帝国古城马丘比丘一样,都是建于高山之巅,都以石料为主要建材,都是某种已消失的特殊文化的见证,连废弃的时间也只相差几十年,但海龙屯完备的军事防御体系更令人叹为观止。作为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马丘比丘早已是南美最重要的考古发掘中心和秘鲁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随着申遗成功,海龙屯或将成为“中国的马丘比丘”。

据悉,2001年海龙屯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获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同年11月,国家文物局将海龙屯土司遗址与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湖北唐崖土司城址捆绑列为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3年3月,国家文物局审查确定土司遗址为中国2015年向世界文化遗产委员会申报项目。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龙屯 遗址 土司城 申遗 历史文化
 
变数 武装到牙齿
聚焦A股:“王炸”救市博弈的首日 诺基亚加入安卓阵营获得成功的三个必然条件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