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安市纯电动出租车运行11天乘客是否买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本月19号,西安出租车总公司向市场投放了300辆比亚迪E6纯电动出租车,到现在已经运营了整整十一天,对于出租车中的这些新面孔,乘客们到底买不买账,今天记者也进行了采访。

纯电动出租车运行11天乘客是否买账?

今年31岁的陶骏开出租车有一年时间了,6月19号,他正式成为一名纯电动出租车司机。那么到底陶骏一天的运营情况怎么样,记者也进行了跟拍。中午11点30分,一位男乘客在西安北稍门附近上了陶骏的车。

乘客:你这个车,也是出租车?

驾驶员:对对对,6月19号西安市投放的第一批纯电动车。

弄明白确实不是黑车之后,这名乘客才放心乘坐。不过此时记者却隐隐有些担心。因为纯电动出租车起步价为2公里9元,每公里运价2块4元,而一般加气的出租车是3公里9元,每公里运价2元。举个例子来说,从西安市电视塔到钟楼乘坐一般的出租车,花费大约在15元左右,但乘坐电动出租车,花费大约在18到19元左右。算算账,这可贵出不少,那么到地方以后,陶骏能顺利收到车钱吗?

接下来,陶骏向西安市东大街行驶。因为是中午吃饭时间,打车的人并不多,直到东大街才又有一名男性乘客坐上了陶骏的车。

乘客 赵先生:高新二路,和科技路十字,那有个,先走吧。

男乘客说,自己以前也是一名出租车司机,但从没开过这样舒适的出租车。到达目的地后,他也爽快的付了车费。

记者:平常过来多少钱?

乘客 赵先生:差不多,稍微能贵一点我估计

记者:能贵多少?

乘客 赵先生:能贵3、4块吧。

陶骏说,到今天已经是他第十一天开新车了,虽然开始一些乘客对于这种新型的出租车不了解,还心存疑虑,不过到对于电动出租车的前景,他十分看好。

纯电动出租车驾驶员陶骏:他上车之后直接就问我,说是,你这个车改成出租车营运,下来手续费,包括办线路,花了多钱?我还给他说,这个是西安市新投放的出租车,目前来说可能能比之前开的F3(加气车)每天的营运额可能能少那么一二百块钱,但是最近已经慢慢开始好转了,所以我们对这个车的前景还是很看好的。

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双赢 要发展取得消费者认可是关键

虽然在记者跟拍的过程中,在小陶车上的两名乘客都爽快的付了车钱,但在实际运营中,也有不少纯电动出租车司机遇到了尴尬,张师傅就是其中一个。

上午10点,有十来年开车经验的张师傅正在凤城三路附近充电。等会他要去接自己的一个老客户,然后把他送到机场。

纯电动出租车司机张师傅:上去,排队下来,每天能跑两圈,四趟,每趟的活,上去得一百二三,下来,钟楼附近一百四五。一圈下来就是两百七,四趟两圈,就是五百到六百块钱左右。

张师傅说,之所以选择不跑市内,专跑机场,除了自己拥有丰富的客源外,纯电动出租车收费高于普通出租车,收费时容易和乘客产生摩擦是主要原因之一。

纯电动出租车司机张师傅:北客站坐车人多,我就拉。他(乘客)没有坐过两块四的车,到了杏园打了71块多钱,他说师傅你咋这么贵呢?我说这车两块四的,最后掏钱的时候很有争议,(他说)我最多给你30。

西安市出租汽车总公司服务部电动车队班组赵歆:在营运过程中,有些乘客上车了以后,对我们这个车的价钱还是感觉有点偏高,跟他平时坐的(比亚迪)F3(加气车)不太一样,有些乘客在坐到目的地以后,感觉价钱比较高,快到目的地的时候都感觉有点接受不了,然后让我们的司机有时候下车的时候,解释好长时间。

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纯电动出租车还处于试营运阶段,共有300辆电动车投入市场,西安市区已建成8个纯电动出租车专用充电站,充电桩150个。如果运营顺利,可能在下半年再投放1000多辆纯电动出租车。不过,目前车辆充电都需要在营运公司完成。而对于和乘客因为打车费产生摩擦的情况,西安出租车总公司服务部的工作人员说,目前已经加强对驾驶员的培训,同时也加大了对于纯电动出租车的宣传。

西安市出租汽车总公司服务部电动车队班组赵歆:我们对驾驶员,刚开始培训的时候就给他们说过,每一个乘客上车之前,我们都要给他细细地说下,我们这个E6纯电动车的价位,每公里2.4,9块钱起步,两公里跳表。每一个乘客都要说到,让他们知道心知肚明。

其实,作为一种新型的出租车类型,在经济利益方面,与加气出租车相比,纯电动出租车每公里平均成本0.22元,低于加气出租车每公里平均0.28元的营运成本,而在环境效益方面,与燃油出租车相比,一辆纯电动出租车一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2吨。在经济与环境双赢的情况下,如何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尤为重要。

分享到6.79K
共和党的痤疮 恐怖侵袭
越南或成下个“世界工厂”:劳动力成本只有中国一半 瑞士央行半年亏掉7%GDP:究竟谁是“元凶”?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