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藏首次建立结核分枝杆菌DNA指纹图像分析数据库

中国西藏新闻网张会莉 2015-06-29 10:20:4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网讯结核病仍然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传染病之一。据统计,我国目前约有5亿人曾感染结核杆菌,600多万人患有肺结核,其中200万患者具有传染性,每年死于此病者达25万。而自1990年以来,我区结核病疫情严重程度跃居全国之最,肺结核患病率仍高达1186/10万,涂阳肺结核患病率108/10万,肺结核死亡率达11/10万,其中山南地区贡嘎县结核病患病率高达4.75%,存在着结核病局部暴发流行的可能性。

我区为何结核病高发?呈现出哪些特点?自治区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院内感染控制科科长石荔与其研究团队的科研项目《西藏自治区结核病病原鉴定和基因分型研究》给出了答案。该项目同时获得了2012-2013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海拔3000-4000米 结核病患病率最高

石荔接触感染性疾病有十多年了,研究西藏结核病要从她的博士课题说起。“《西藏自治区结核分枝杆菌临床分离株的基因分型初步研究》是我的博士课题题目。”石荔说,这是首次采用基因分型方法对西藏的结核分枝杆菌进行基因分型研究,“西藏的结核病发病率很吓人,特别是从1990年以后,严重程度跃居全国之最,也正是这个原因,我开始研究这个课题。”

经过常年的临床经验及研究,石荔总结出了西藏结核病发病特点,一般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区,结核病感染率和患病率最低;3000米以下次之;3000-4000米处最高,“而我区绝大部分人口居住在海拔3000-4000米处,同海拔区域,结核病疫情以城市、城镇及交通沿线的人口密集处为高。”

“我区结核病呈现家庭内传播特征。”石荔说,低感染率与高患病率也是一大特点,数据表明,1990年西藏0-14岁儿童的感染率只有5.04%,低于全国水平的7.5%,而实际患病率却高达1203/10万,经标化后(1186/10万)仍然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23/10万。

石荔介绍,我区结核病仍处于发展阶段,具体表现为Ⅰ型和Ⅲ型为主的肺结核患病类型,分别高达32.4%-35.7%和55.2%-57.9%。另外,在成年人中,患Ⅱ型肺结核的人较多,据自治区人民医院的住院统计资料,住院治疗的成年结核患者中20%为Ⅱ型肺结核。成年人中肺下叶结核也较多,据统计,自治区人民医院住院患者中肺下叶结核占25%。

石荔说,西藏结核病发病率高,跟结核杆菌的生存习性有一定关系,“结核杆菌是需氧菌,却不知它在高原缺氧的情况下可以在人体内休眠,等到氧气充足后,结核杆菌再开始繁殖,另外,结核杆菌特别容易在干燥的环境中存活。”

基因分离病原菌 首次建立DNA数据库

石荔说,要控制和消灭结核病,最主要的方法之一就是发现传染源,控制疾病的传播。结核分枝杆菌菌株分型对结核病流行病学调查和监测、传染源的发现、传播途径的阻断以及发病机制的研究都极为重要。2008年,石荔和她的团队开始了《西藏自治区结核病病原鉴定和基因分型研究》课题研究,该课题是她博士课题的子课题。

“这是我们首次在西藏开展结核病的病原学调查。”石荔说,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课题组共收集2487例区内不同地区有代表性的结核病病例的痰标本及背景资料,成功获得病原菌846株,“经病原鉴定,我们发现主要为结核分枝杆菌和非结核分枝杆菌。我们做了耐药性检测、药物敏感型检测,建立标准化的分子分型鉴定技术等。”

石荔介绍,项目的研究阐明了西藏结核分枝杆菌的基因多态性特征、基因型分布和主要流行型等;并首次建立西藏结核分枝杆菌DNA指纹图像分析数据库、数字化基因信息库及其背景资料库。“这对有效防治结核病具有重要意义,为临床提供了选择抗病毒药物的依据。”石荔说。

日常生活中,人们该如何预防结核病呢?对此,石荔也给出了建议,市民要特别注意个人卫生,讲文明有礼貌,在公众场所不要随地吐痰、咳嗽时不要冲着人;免疫力较低的人尽量戴口罩出入公众场所。

学科带头人 简介

石荔,女,汉族,1968年出生,1990年参加工作,感染性疾病博士。现任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院内感染控制科科长,主任医师职称。

项目简介

《西藏自治区结核病病原鉴定和基因分型研究》首次在西藏地区开展了结核病的病原学调查, 共收集西藏自治区不同地区有代表性的结核病病例2487例的痰标本及其背景资料;阐明西藏结核分枝杆菌的基因多态性特征、基因型分布和主要流行型等。项目获得2012-2013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记者张会莉)

分享到6.79K
变数 武装到牙齿
人民币国际化提速:加入SDR近在咫尺 A股验证“五穷六绝七翻身”?沪指魔咒再现暴跌超7%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