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南药业更名奥瑞德光电 “重庆老三家”仅剩下渝开发

重庆商报刘勇 2015-06-29 09:52:4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西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600666西南药业),将迎来全新一页。上周五,西南药业召开了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全票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变更名称等议案,公司名称将变更为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15分钟审议通过更名

上周五的股东大会,按照惯例,在沙坪坝区天星桥西南药业总部办公楼举行,会议下午2点半准时开始,西南药业财务总监陈林主持,董事长李标和其他高管出席。

经过宣读审议和表决,大约15分钟,全票就通过了关于公司变更名称、修改章程、选举来自奥瑞德光电的左洪波、褚淑霞和路正通为新任董事的三项议案。

据悉,由于哈尔滨奥瑞德光电已基本完成借壳西南药业上市,公司名称将由西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此次表决通过,由管理层办理工商变更手续。

“这是最后一次以西南药业名称召开的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西南药业董事长李标说,下一次开股东大会,将是奥瑞德光电股东大会了。

李标表示,通过此次脱壳重组,太极集团将消除同原控股上市公司西南药业存在的同业竞争,增强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做大做强医药产业。

太极集团将享重组收益

本月10日,哈尔滨奥瑞德光电完成借壳西南药业上市,哈尔滨奥瑞德光电成为西南药业全资子公司,并实施了定向增发配套融资,上市公司主业由医药行业变更为蓝宝石和单晶炉设备业,原有资产置换入原大股东太极集团,即重庆西南药业有限责任公司(重庆西药有限)。

上市公司西南药业总股本由原来的2.9亿股,增加到7.6708亿股,奥瑞德光电实际控制人左洪波、褚淑霞夫妇,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共持有西南药业2.4276亿股,占重组后总股本的31.65%。上周收盘,西南药业股价35.64元,市值86.52亿元。

据了解,原大股东太极集团通过此次卖壳获得了西南药业原有的医药资产,外加4.13亿元现金,极大地改善了财务状况,降低了资产负债率。另外,太极集团此次脱壳让出大股东地位后,仍持有西南药业696.5506万股,另外,太极集团母公司太极有限还持有1138.4769万股,占合计1935万股,将坐享奥瑞德光电借壳西南药业的重组收益,按照最新股价,市值6.896亿元。

据悉,西南药业与渝开发(000514)、渝钛白(000515)均于1993年7月12日上市,为重庆最早的三家上市公司,渝钛白已于2009年退市,西南药业此次更名后,“重庆老三家”还保留有渝开发。

兼并重组

四家渝企离乡

两外地企业入渝

华亚纸业(000402金融街) 1996年上市,系华西包装集团公司独家发起,以所属重庆华亚现代纸业有限公司为主体组建。2000年5月,与北京金融街建设集团进行资产置换,2001年3月,注册地从重庆市迁往北京市,更名为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乌江电力(000975科学城) 2000年6月上市,由重庆乌江电力集团公司为主发起人,2002年资产置换,更名为南方科学城,主业变更为基础设施建设等,2005年,注册地址变更为广州市,如今更名银泰资源。

四维瓷业(600145*ST国创) 1999年9月上市,以四川陶瓷厂为主体改制,原为重庆轻纺集团控股,后民企入主,几经易手,2010年11月注册地迁往上海,2011年,又迁移往贵州贵阳,如今有搬迁至新疆。

川仪股份(000607华媒控股) 1996年8月上市,原名为重庆川仪股份有限公司,四联仪器仪表集团控股,1999年,浙商汪力成的华立产业集团入主,先后更名华立药业、华智控股(*ST华控),最终注册地迁移到杭州,如今为杭报集团借壳上市。

同样,因资产重组,两家外地上市公司也来到重庆,分别为成都联益(001696宗申动力),2002年宗申动力借壳上市,2005年更名,深建摩(200054重建摩)也于2002年将注册地迁移到重庆,成为重庆上市公司家族新成员。

另外,北京上市公司国兴地产(000838)已为重庆财信集团控股,主要资产也在重庆,未来注册地迁移到重庆也水到渠成。

商报图形 彭中南 制

内幕

接触两天

就停牌谈判重组

2013年5月10日,太极集团董事长白礼西在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宣布,将加大资本运作力度,加速旗下三家上市公司整合进程,实施桐君阁和西南药业脱壳重组。

昨天,太极集团知情人士透露,作为总股本只有2.9亿股的小盘优质壳资源,此前洽谈西南药业壳资源的对象非常多,但均未有深入的进展。

和哈尔滨奥瑞德光电接触,大概是在停牌前两天,双方感到彼此都非常有诚意,为防止股价波动,2014年4月25日,西南药业因筹划重大事项申请停牌,停牌前报收7.31元,由于保密工作做得好,西南药业股价没有异动。

经过双方的反复谈判,中介机构进场,重组方案的协商制定,当年8月12日公布重组预案,复牌,之后,西南药业大涨,去年9月3日达到21.47元新高,之后,12月23日又触及11.76元的低点,今年以来,最高涨到55.87元,上周五又跌至35.64元。

调查

西南药业好名声:

从不欠钱

陈吉庆现年67岁,西南药业现任监事。1971年就进入当时的西南制药三厂,从基层做起,历任西南药业常务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长,经历和见证过作为上市公司西南药业的所有重要历史时刻。

西南药业是在西南制药三厂进行股份制改造,1992年11月9日成立,总股本6561万股。11年后,2003年,太极集团和太极集团母公司太极有限受让重庆市财政局持有的西南药业国有股,从而入主西南药业。

股东大会上,陈吉庆告诉记者,西南药业自1993年上市以来,就一直盈利,从没有亏损过,有从不欠外面钱的好名声,也从来没有拖欠过员工工资,发展策略为不求最大但求最佳。

对于此次卖壳,他表示理解,国有资产实现了保值和增值,太极集团也消除了同西南药业的同业竞争。记者采访了西南药业其他员工,他们也表达了类似看法。

走向

西药有限

未来将整合

此次,新东家左洪波、褚淑霞夫妇和路正通当选董事候选人,将首次进入西南药业管理层。有关人士透露,这是第一步,西南药业正式更名奥瑞德光电,交接彻底完毕,董事会还将改选,左洪波将出任董事长,以体现新东家的话语权,目前董事会为15名董事,太极集团届时可能只保留一名董事。

左洪波,现年50岁,工学博士,曾任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复合材料与结构研究所副教授,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后与妻子褚淑霞创办了奥瑞德光电。褚淑霞现年52岁,曾就职工商银行哈尔滨中央大街支行。

而脱壳后的重庆西药有限,成为了太极集团全资子公司,未来太极集团将进行资源整合,以达到集团资源的最佳。脱壳前的西南药业2014年营业收入14.02亿元,同比增长了5.63%,实现净利润2886.22万元。

相关

渝钛白六年前退市 渝开发重组走上正轨

1992年5月26日、27日,重庆三家国企渝开发、渝钛白、西南药业,公开发行社会公众股认购证,拉开了新中国重庆证券市场的帷幕。其中,西南药业发行1720万股,渝开发1800万股,渝钛白3600万股,被股民称为“老三家”。

“当时我买了50张认购证,每10张中一组,共中了5组。”贾先生回忆说,一组包括200股西南药业,500股渝开发和1000股渝钛白。

1993年7月12日,西南药业在上交所上市,渝开发、渝钛白在深交所上市,成为重庆最早的三家上市公司,之后,老三家的命运迥异。

渝钛白最高每股巨亏2.68元,一度被PT,濒临退市边缘。1999年11月,重庆国资局将所持全部渝钛白股权以零元转让给长城资产公司;2004年,经过四年的重组历程,长城资产公司又将渝钛白转让给攀钢集团,渝钛白变身攀渝钛业后,生产经营步入正轨,然而2009年,攀钢钢钒换股吸收合并攀渝钛业,导致上市公司攀渝钛业退市,从此,000515、渝钛白成为历史名词。

渝开发为重庆唯一国有房地产上市企业,也曾经历过困境,被处以退市风险警示ST, 2003年在大股东重庆城投主导下,完成了债务重组,成功摘帽,先后完成了定向增发收购重庆会展中心等、公司债融资,如今,渝开发正在实施定向增发收购四家民营房企并配套融资,壮大主业。

记者 刘勇

分享到6.79K
变数 武装到牙齿
人民币国际化提速:加入SDR近在咫尺 A股验证“五穷六绝七翻身”?沪指魔咒再现暴跌超7%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