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80后90后成重庆离婚主力军 30—34岁成最危险阶段

重庆晚报李琅 2015-06-29 09:52:4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80后刘翔葛天结婚9个月闪离 主城六区近万80后90后也离了

30岁~34岁

离婚高发期:

25日下午,刘翔在微博上宣布离婚。32岁的刘翔和27岁的葛天,是一对80后夫妻,从去年5月恋爱到9月结婚,到日前宣布离婚,他们的婚姻仅持续291天。有网友评论说,“着急结婚,着急离婚,这不是80后婚姻群像吗?”

近日,重庆晚报记者走访渝中、南岸、九龙坡、江北、大渡口、渝北主城6区婚姻登记处,得到的数据显示,1月1日—6月25日共有26972人离婚,其中80后90后离婚人数达到9111人(20—25岁的90后575人),占离婚总人数的33.8%,人数增幅明显,打破往年纪录,已成我市离婚主力军。

根据离婚登记年龄段统计,6区30—34岁(1981—1985)的80后,共计4912人,占6区上半年80后90后离婚总数53.9%,超过一半。

各区离婚登记员普遍反映,人们往往认为,40—55岁夫妻属于离婚高发期。“其实50岁以上老夫妻感情已趋于稳定,低龄离婚增多的现象,已经明显了。”

南岸婚姻登记处离婚登记员阙宗杰称,30—34岁已列入离婚高发期范围,该年龄段夫妻办理离婚时,显现出冲动、倔强、情绪化的表现。

调查发现,80后90后离婚者填写的离婚原因,基本用3句话概括——性格不合、感情破裂、无和好可能。他们的婚龄大部分没熬过7年,2年左右的不在少数。

重庆晚报记者在九龙坡婚姻登记处走访时,采访到的6对80后90后离婚夫妻,其中4对婚龄2年。

提出离婚的80后90后女性多于男性。6区80后90后离婚者中,女性5298人,男性3813人,占总数58.1%和41.9%,比例约6:4。

各区婚姻登记处一致认为,80后90后离婚问题已不可小觑。

重庆晚报见习记者 何浩 记者 李琅 摄影报道

一巴掌换来离婚

数据显示,渝北区80后90后离婚人数为主城6区之首,达到2529人,其中女性1475人,占该区上半年离婚总人数的22.8%。

婚姻中,她们究竟因什么不愉快?根据渝北区妇联来访记录,今年上半年,该区妇联接待来访者131人次,婚姻家庭权益类94人次,80后90后53人次。通过来访记录分析,3点代表性原因,与80后90后婚内纠纷有关。

一巴掌。遭遇家暴的80后90后女性20人,其中5名女性称,和老公争吵时被扇了一巴掌,产生离婚念头。

小孩照料问题。来访中,女性倾诉男方不尽小孩抚养义务的,占13人,她们反映,男方并非不给抚养费,而是态度让自己接受不了。

男方工作应酬。涉及情感纠纷的80后90后来访女性有11人,其中6人内心压抑,因男方工作忙、应酬多引起。

渝北区妇联维权科负责人认为,以上3个方面,是婚姻生活中磕磕碰碰的小事例、小摩擦。“开放、自由、独立的80后90后,对婚姻普遍想法是合则聚不合则分,多少会影响婚姻生活美满度。”该负责人称。

逞一时之气离婚

“有的来了好几趟,男方不愿意,女方押起离的。有的两口子坐了1个多小时,很明显是没想好,后来男方顾面子坚持离了。有的嘴上说对方不好,按完离婚手印,男方还细心递给女方一张纸巾。”南岸区婚姻登记处离婚登记员阙宗杰认为,80后90后离婚者多数心里不愿意离婚,就逞那一时之气。

九龙坡区登记处离婚劝导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谢鳞举例,一对80后离婚者,男方在区县上班,每周休息一天回主城,娃娃刚上幼儿园。“有一天早晨,两人因为带娃娃去哪个公园耍产生分歧,女方把所有不满和委屈一同爆发,紧接着就闹到离婚登记处来了。好几个人一起劝才缓下来。”谢鳞说,两口子虽已为人父母,却还如同婚姻中的“奶娃”。

家很重要对方很重要

市妇联婚姻咨询服务团成员、心理咨询师叶桦提醒,80后90后夫妻要有一个观念,“家很重要,对方很重要。”尤其80后90后女孩最怕被忽视,工作再忙,你一个电话或短信,也能让她感到温暖。

叶桦强调,其中一方有难受的地方要正面表达。比如,你经常听到一个女士对晚回家的丈夫说,“你死到哪儿去了?”叶桦说,这种言辞你可以换成“老公我希望你早点回家”。

宽容不是妥协和忽视

“最亲密、高质量的夫妻关系要经过一些误解和创伤。”叶桦说,因此宽容是决定是否离婚的原因。“宽容不是妥协和忽视、不是忘记,宽容是一种解决问题的能力,表达情绪的能力和换位思考的能力。”

此外,叶桦表示,80后90后个性都比较强,都试图改变对方,“没有一个人可以改变对方,只有你做了一些什么,对方才会心甘情愿为你改变。”

80后崇尚个性独立

重庆晚报记者以电子问卷方式,向40位80后已婚人士发起一份婚恋问卷,看看他们婚内状态和离婚底线是什么。他们的文凭均在本科以上,职业包含银行职员、大学教师、公司职员、个体创业者等。

观点一:财务独立支配

他们中,15人工资卡独立支配,25人和爱人工资存在一起。

30岁的张嘉从事创意策划工作,他和老婆各有一张银行卡,对方的存款多少互不过问。28岁的王倩是一名幼儿美术培训班老师,工资比老公高,但两人把钱存在一张卡上。“实际上还是自己支配,有需要就买,谁也管不了谁。”

观点二:不做私人保姆

对于“家务谁来做”的问题,15名80后女性均选择“绝不做私人保姆”,17名男性则表示“商量着一起干”。

李旭是一名大学老师,她说,现在女性地位提高,和男性一般在外工作,“谁还愿意做买菜、洗衣的私人保姆?男方更应体贴女方。”

《中国新闻周刊》报道,一对80后在2008年11月1日认识,相识16天后结婚,然后不到1年又以缺乏了解为由申请离婚。一位教授提到,一对80后闪婚闪离的最快速度是25分钟。

河北新闻网报道,董先生和张小姐是80后夫妻,2008年9月,两人登记结婚,但在接下来4年里,离了6次婚、结了7次婚。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80后 幼儿美术 闪婚 离婚登记 男方
变数 武装到牙齿
人民币国际化提速:加入SDR近在咫尺 A股验证“五穷六绝七翻身”?沪指魔咒再现暴跌超7%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