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汉堡的欣喜与期待 哈欧班列双向贯通侧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经过长达12个小时的连续飞行,德国当地时间6月25日17时30分,我们抵达了汉堡市,整洁的城市安静地坐落在无边葱茏的绿意中,从易北河面吹来的风湿润而舒适,海鸥在空中悠然盘旋。这里就是哈欧货运班列西行的终点站,也是即将开始的欧洲返程班列的起始地。

其实,在途中,我们就一直在思考着一个问题:为什么是汉堡而非别的城市?跨越上万公里之遥的哈欧班列,会给这里带来些什么?

“这是一个双赢的选择,汉堡是欧洲的物流中枢,完全具备我们打造国际物流大通道所应有的一切条件,这种合作是强强联手,实现了运输资源优化配置,市场前景广阔!”哈欧班列股东方之一UTI公司大中国区铁路总经理郭庆祝说。

汉堡位于德国北部,人口仅有170万,却在欧洲经贸活动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作为世界级大港,汉堡被誉为“欧洲的心脏”和“德国通往世界的大门”,铁路运输网发达。汉堡还是世界上第二大飞机制造区,生产“空中客车”,大多数的工业企业都和外贸有关。可以说,强大的国际物流体系是其保持在欧盟经济圈内繁盛不衰的生命线。

短短的两天走访,明显能感受到汉堡及其周边地区的许多企业、政府和民众对哈欧班列开通寄予的期望和喜悦之情。已有多个州区政府表示希望能和哈欧公司合作,并探讨通过该班列与黑龙江省建立省州和地市间友好关系,开展贸易和产业投资合作。德国、法国和瑞士的铁路运营公司也就欧洲段延伸段展开合作表达了意向。对当地百姓来说,则期盼新线路的开通能给他们带来丰富的东方商品和更多的就业机会。6月26日上午,在汉堡的杜斯集装箱货场记者看到,七台大型龙门吊正在紧张忙碌吊运集装箱,即将发往中国的汉堡至哈尔滨货运班列已装车完毕。德国铁路公司顾问海尔默特安切先生说,杜斯货场是德国最重要的货场之一,具有30万个集装箱的年吞吐能力,现在能有机会直接开往中国哈尔滨,我们非常高兴,未来每年将有上万只集装箱运往中国。通道的开通,使得双方的贸易变得更加简单快捷,希望以此促进中德经济合作提速升级,并进一步增强两国人民友谊。

在随后举行的简短的汉堡至哈尔滨货运班列庆祝仪式上,合作各方也表达了对这一项目顺利实施的喜悦与期待。长久物流副总裁涂小岳、UTI德国区负责人麦克先生表示,汉堡市作为北海沿岸的重要深水港之一,历史上一直是连接欧亚贸易的交通枢纽,但主要以海运、空运为主,如今,又开通了与中国哈尔滨的铁路货运通道,是汉堡运输史上的里程碑,这是一条全新的钢铁丝绸之路,比空运成本更低,比海运更节省时间,让客户多了一个选择,同时也更生态环保。

一位当地汽车行业的代表也希望,这条线路的开通,能有力促进德国汽车产业在中国乃至亚洲的扩张发展,让德国和周边更多的国家从中受益。

德国当地时间27日凌晨两点,满载汽车配件、啤酒和生活用品的汉堡至哈尔滨货运班列驶上了东进的行程,而28日,6月13日从哈尔滨出发的哈欧首发班列也将抵达汉堡站。哈欧货运班列实现了双向贯通。从此,一条铁路线横跨亚欧腹地,如一根红线,联结起相隔上万公里的两座城市,也让正致力于加快开放、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黑龙江更加真切感受到欧洲市场的脉动,从而以更积极进取的姿态参与到国际贸易竞争的大格局中来,并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班列 集装箱 安切 空中客车 物流中枢
变数 武装到牙齿
人民币国际化提速:加入SDR近在咫尺 A股验证“五穷六绝七翻身”?沪指魔咒再现暴跌超7%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